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张家港市人大代表梁菲 人大代表的社工路

张家港市人大代表梁菲 人大代表的社工路

梁菲是张家港市人大代表、社会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公益组织培育中心主任。11年来,梁菲从一名普通社工成长为张家港市社工队伍的领军人才,这源于她对社工事业的执着和对代表工作的热忱。

助力公益 提升城市“暖实力”

早在10多年前,社工还是个比较陌生的职业。而对大学就读“社会工作”专业的梁菲来说,却早已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份职业。2008年,梁菲成为全国第一批取得社工证的专业社工,踏上了她的多彩社工路。

2011年,张家港市成立了苏州首个公益组织培育中心,每年向社会招募公益组织入驻接受培育。作为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梁菲的工作就是帮助它们成长壮大,让成功孵化后的公益组织以更专业的水平服务社会。

2016年,该市一名热心公益的市民张旗找到梁菲:“我想组建公益团队,你可以帮我做些什么?”梁菲开始思考:中心可以为公益组织做些什么?怎样把公益活动做好?如何利用专业知识做好服务?……梁菲几乎手把手教张旗如何组建公益团队,如何运营。之后,她又为张旗寻找资源,帮她顺利承接项目。如今,张旗的颐和社会服务社渐渐收获了口碑,承接了多个项目。

启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亲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笃行公益传播发展中心、葵芝家青少年服务社……如今,59家公益组织在中心孵化“出壳”,发展日渐蓬勃,服务渗透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其中,该市暨阳青少年发展事务所的《我未成年——与家庭心身暴力抗争的S姑娘》荣获2014年度江苏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该市华夏乐龄服务中心的《“蓝色彼岸”——运用理性情绪疗法介入产后抑郁妇女的案例》荣获2016年度江苏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191122085916

全情投入成就最美“社工梦”

“作为一名社工,不仅要有感情投入,更重要的是用专业的能力和技巧,为服务对象链接资源,助其强大,陪伴他们走出阴霾,独立融入社会。”这是梁菲对社工工作的诠释。

有一年,临近高考,梁菲突然接到了一个个案,对象是一名有自杀倾向的高三学生小静。梁菲介入后,入学校、走家庭,与小静建立专业关系,找到症结所在,最终帮助她走出阴霾,顺利参加高考。大学毕业后,小静积极考取了社工证,成为了像梁菲一样,传递爱的社会工作者。小静的案例,也让梁菲荣获了“苏州市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三等奖。

社工服务对象涉及困境儿童、老年人、行为偏差人员、残疾人等相对弱势的群体。为此,社工们在服务中产生的负面情绪往往无人倾诉,很容易影响正常生活。梁菲把目光投注到了他们身上,设计并实施了“社工加油站”项目,为港城2000多名持证社工提供专业上的帮助以及情感支持,构建了港城社工学习的平台,该项目还荣获“江苏省社会工作优秀项目”一等奖。梁菲也会提供些行政性监督服务,由她指导实施的“暖巢5+2”项目荣获苏州市首届公益创投十佳项目,成为了民政部社会工作介入社会救助试点项目。

“中国最美社工”、“首批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多年来,梁菲在社工路上越行越远,成就了她的最美“社工梦”。

微信图片_20191122085912

履职担当 做好群众“代言人”

2017年,梁菲当选为第十四届张家港市人大代表,这个全新的身份,让她肩负起了全新的使命和责任。

人大代表就是要替民发声,当好群众和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为了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梁菲深入开展社区调研,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梁菲精心制作了《如何精准发现社区问题并形成议题》课程,指导中心的公益组织深入社区,开展需求调研,引导他们在充分掌握服务对象的需求后有针对性地设计服务项目。二胎来了、隔代教育、家庭关系……结合调研,公益组织设计的服务项目更接地气了。

为了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梁菲立足自身岗位,从市民最关切的问题入手,深入服务对象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多条意见建议,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其中《关于推进张家港市医务社会工作发展的建议》,得到了市卫健委的重视和采纳,目前全市医务社会工作不仅在各公立医院全面推开,而且鼓励各民营医院积极参与。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政府购买公益服务的建议》,得到了市民政局的重视和采纳,目前市民政局已通过开展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增加社会组织参与政府购买公益服务的渠道,搭建市镇两级服务平台,有效提升了社会组织承接购买服务能力。

“社工是我人生路上无悔的选择,人大代表是我奋斗路上的一个新起点。”梁菲表示,她将初心不改,充分用好人大代表身份,以更加饱满热情投入到社工事业中去,用真诚与担当,编织一个人大代表的多彩“社工路”。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9/1122/3529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