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举办新时代社会工作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研讨会

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举办新时代社会工作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研讨会

2019年11月18日,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办“新时代社会工作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研讨会”。会议邀请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公益时报》社、猎豹移动、苏州小象多多科技有限公司有关领导和北京部分高校社会工作领域专家教授20余人,围绕新时代社会工作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有关问题,进行了专业知识介绍和可行性研讨。

微信图片_20191120091404

猎豹移动负责人于新山通过视频资料对猎户星空的人工智能产品作了简要介绍,让大家了解到“豹小秘”是一种集合了芯片+算法(脑)、全感知视觉识别(眼)、语音全链条技术(口)、麦克风阵列(耳)和室内自主导航平台(腿)于一身的AI技术,为人工智能走进北京社会工作领域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与会专家就社会工作与人工智能可否融合发展、有无价值,人工智能能否助力社会工作,哪些社会工作服务内容可由人工智能代替,人工智能可不可以替代一线社工,以及社会工作服务发展人工智能机器人有哪些风险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对社会工作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的前景和一些可能遇到的问题也做了探讨和预判。  

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原会长李新京指出,召开新时代社会工作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研讨会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创造性、开拓性和进取性。将人工智能引入社会工作服务领域是发展趋势,可先做试点、提前部署、抓出成效。要把科学技术、首善观念、社工服务“三个引领”结合起来,稳步推进北京社会工作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  

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小平主持会议。沈小平表示,通过技术研发方介绍和专家学者研讨,可以初步达成三点共识:  

一是可行必然、从简到繁。要抓住机遇、抢占社会工作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的先机和制高点,从试点开始,积累经验,逐步推开。

二是只为我用,不能取代。要将人工智能在社会工作领域的引导、咨询、解压、服务等为我所用,让一线社工摆脱大量重复、繁琐的事务性工作,有更多的时间处理更重要的事项。

三是三方协同、防控风险。技术研发、专家团队、社工机构三方要加强沟通协调、做好基础工作、重视服务伦理、确保数据安全,为社会工作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作出新贡献,引领新时代北京社会工作打造新亮点。(图文/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贾胜锁)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19/1120/3527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