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2019年度深圳市‘双工联动’介入精神卫生和民政领域社区管理协助工作” 项目交流会议顺利召开

“2019年度深圳市‘双工联动’介入精神卫生和民政领域社区管理协助工作” 项目交流会议顺利召开

2019年11月15日,“2019年度深圳市‘双工联动’介入精神卫生和民政领域社区管理协助工作”项目交流会议顺利召开,来自全市范围的60多家相关服务团队代表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191118095822

交流会现场

在深圳市民政局的指导下,我会于2019年持续开展“‘双工联动’介入精神卫生和民政领域社区管理协助工作”项目,将“双工”互助互通、共建共治的工作机制推广到更多的服务领域内。项目实施以来,我会开展专题培训、专家指导、分享交流等活动推动全市内的精防团队、民政团队及其他相关领域服务团队在社区积极开展协助服务。

此次工作交流会议,精防、民政领域服务团队代表总结分享了服务经验和服务成果,市社协项目组成员分享了《深圳市“社工+义工”联动机制研究报告》和“关于促进落实双工联动的若干措施制度框架”,并与所有服务团队代表就双工联动服务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如何推动服务有效持续的开展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首先,深圳市龙华区启明星社工服务中心的精防服务团队督导赵君华,分别以“‘星光伴你行’家属情绪管理、‘义起行动’家属义工队培育”项目为例,分享了其开展的信息采集、专题讲座、社区宣贯活动等协助服务内容,再次认证了双工联动的模式下,更有效的为精防服务对象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深圳市日月社会工作服务社的民政服务团队代表陈卫就“市救助站社工联动志愿者服务寻亲工作”的联动背景、联动模式、联动载体等方面,分享了其“社工+”模式在帮扶服务对象过程中所发挥的重大作用;深圳市北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民政服务团队代表王海燕,重点分享了驻点的市福利中心双工联动服务过程中的义工招募、义工服务内容和流程等义工服务管理模式及联动后所取得的成效。

微信图片_20191118095840

启明星赵君华督导分享

微信图片_20191118095843

日月升社工陈卫分享

微信图片_20191118095846

北斗社工王海燕分享

紧接着,市社协社工服务部项目经理景欣分享了《深圳市“社工+义工”联动机制研究报告》,通过调研统计数据,总结了我市目前服务过程中的双工联动发展现状及取得成效,并从所存在的问题层面出发,提出了可行有效的对策建议。

微信图片_20191118095948

市社协社工服务部项目经理景欣分享

随后,市社协社工服务部主任陈火星向大家介绍了“关于促进落实双工联动的若干措施制度框架”,希望在各相关部门统筹指导下,通过“建立双工联动协调机制、加强双工联动人才培养、搭建双工联动信息平台”等有效措施,多方整合资源,双工联动下实现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的多元参与,构建深圳民生幸福城市,促进社会文明和谐。

微信图片_20191118100008

市社协社工服务部主任陈火星分享

接下来进入了分组讨论环节,大家围绕文件中的“七大工作措施、六大保障措施”,结合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并依次做了总结分享。

微信图片_20191118100030

互动交流

最后,会议针对大家的总结进行了梳理和反馈,市社协也将持续化与服务团队成员加强沟通和交流,积极推动相关措施的落实,进一步扩大双工联动在更多服务领域的覆盖面,从而促进各项服务在社区的有效开展。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9/1118/3520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