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声音 含苞待放的北方社工——以学生实习经验角度看待北方社工

含苞待放的北方社工——以学生实习经验角度看待北方社工

高考的迷人之处不在于如愿以偿,而在于阴差阳错。2017年大学入学,我第一次有闻社工。对于社工这二字,脑海里一片空白,毫无概念。于是,懵懂的少年怀着一丝期待,踏上社工这条道路。

两年书本的经验,从一名社工小白,到真正的去了解社工,认识社工。助人自助、案主自决、接纳等原则,将社工的工作准则、价值观等刻画的淋漓尽致。浅尝辄止于课本的我,本以为自己对社工的手法工作等了如指掌,而大三上学期五个月的社工实习经历,才让我真正明白社工知识如煮海为盐,终无止境。

我所实习的机构为山东省某市社工机构。机构位于北方的三线城市,在这座充满人情韵味的小城市中,专业社工机构两到三家,由此可见在北方,社工的发展也在慢慢起步。在北方,社工的运营模式多由民政局、县区政府、街道在机构中购买社会工作服务于社区中,服务期限为一到两年。在这两年中,社工多工作于社区中,开展针对于党建、青少年、长者等社区活动,进行社区治理、社区发展。总体来说,社区社会工作成为北方社工的主要运行模式,小组工作、个案工作多寄予于社区中,促进“单位人”向“社区人”的转化。

在学习与实务中,作为一名实习生,诸多与课本中理想社工有所不同,北方社工起步较晚,与南方社工还存在一定差距。在实习生活中,很多问题也值得去深究。

一、专职社工水平能力参差不齐督导人才稀缺

在实习过程中,专职社工平均年龄为24岁,且多为女性。每个社区的专职社工1-2人,负责党建、青少年、长者等服务的开展。而社会工作专业的毕业生一半不到,都是自己在社工道路上逐渐探索出社工的职责。从而导致社工发展期限长,成长难度较大,人手不足等缺陷。

在A市,专职社工二十人左右,督导只有一名。且督导负责项目的招揽,人员调动的管理,对于专职社工可以说一个月也见不到督导一次,更谈不上传授知识,增进专业技巧的功能了。

社会工作督导的缺位对于实习生来说也确实是致命的。在实习期间,社会工作的介入模式,活动的开展,多数实习生与我一样,都是自己去探究的。这从一定的角度打击了入职新人的积极性,对于北方社工的发展有一定的障碍。

二、案主需求的隐形化活动开展的主体性

在社会工作是一种,社工的服务多是以社区活动的形式开展的。活动多种多样,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如义诊、开展书法小组、冬至日包饺子等。但大多数活动的开展,多是于小区之中,以社工为主体的角度来探索案主的需求。因社工不常于居民中,居民对社工还存在诸多芥蒂,社区居民的诉求也无法得到有效的体现。

在实习期间,我还去街道12345市长热线帮忙了一个月。在接听市长热线的过程中,我多了解到在居民中还是存在很多“正义”的居民。比如社区路灯坏了不知道去哪里报修、电梯里困人想要救人、邻居纠纷不知道如何解决等。在这里我了解到很多居民们的诉求。这些诉求通过市长热线分配给各个街道或单位,再一层一层的向下分,居民的需求解决较慢。我认为,这些社区治理、社区建设、社区发展等需求可以通过社工,让社工连接资源进行解决,社工的内核本性在于链接资源,服务居民。社区内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在职社工,了解居民们真正的需求,帮助营造更好的社区环境。

三、以长者服务角度探讨经济发展状况与社工的服务水平与质量的关系

在为社区居民开展服务中,例如针对于长者,宗旨多是围绕针对于长者的精神文化生活而开展的。这种观念模式多是又西方等发达城市而传来的,对于中国社工,尤其是起步较晚的北方社工,试用度不是很高。在北方,针对于历史发展状况,长者多是村改居居民,其生活任务多是照顾子孙,买饭做菜等,空余时间稀缺。长者的精神文化稀缺,社工的介入尤为重要。但是,在服务长者的同时,单纯的促进长者进一步的精神文化生活,而对他们的生活压力的忽视,使得长者服务的成效很低。身为社区社会工作者,我们更应该从长者们的根本需求出发,社区居民更需要的,是解决他们眼下的难题。如照顾子孙,生活压力等。在舍弃急需解决的需求的前提下,帮助他们丰富的精神生活,在参与度与支持度上效率低下。因此,北方社会工作也更应该遵循一种“社会工作本土化”,不能照搬南方社工的工作模式。

经济发展的水平决定了居民的生活状况。社工应该遵循本土化原则,更应从基本出发而服务于社区居民,方可发挥社工真正的作用。

四、北方社会工作正含苞待放

在这座三线小城中,社工的认可度再逐渐提升。居民们也慢慢知道:哦,那些给我们开展活动的叫社工啊。有一些居民见到社工后又会开心的说:小妹,又来啦。在居民们温暖的对话中,我体会到了一种欣慰感与责任感,社工的陪伴,对于孩子、长者等,无疑是一种心灵上的寄托与慰藉。北方社工,在北方,认可度正逐步升高。

在实习中,我还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同工”。他们有的不是社工专业,却又一颗助人自助的社工心。小区环境治理、居民基本业务的办理、促进青少年的健康发展,早已经离不开社工的帮助。社工在社区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已成为社区发展必不可少的部分。宏观上来看,国家以社区治理为中心,社会人才正成为国家培养的重点项目。微观来说,社工的团队质量,服务水平正逐步增高,居民们对社工的认可度正逐步提升。即使,北方社工在诸多领域、服务水平、评估等方面仍存有很多的不足,但是,社工的服务正蓬勃发展,逐渐随着时代的潮流奔进。

北方社工,这个含苞待放的事业,正慢慢的发展。身为社工专业一份子,我更加决心为这一事业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社工,我们在路上!

(作者:泰山学院2017级社会工作专业 李芸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voice/2019/1118/3520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