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海南首家“医院里的社工站”成立

海南首家“医院里的社工站”成立

11日,海南首家致力于为重大疾病患者、患者家属以及医护团队工作人员提供专业社工服务的“有爱无疾爱圆满社工站”在海南省肿瘤医院揭牌成立。

在许多发达国家,医务社工已成为社会工作服务体系中最重要的领域之一。治病救人是医院发展的宗旨,在注重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同时,越来越注重人文关怀。为让更多的海南贫困肿瘤患者受益,共同促进健康温暖的医疗环境,海南惠农慈善基金会、海南成美慈善基金会、成都爱益行公益服务中心、海南省肿瘤医院联合发起成立了“有爱无疾爱圆满”社工站。

该社工站成立后,主要以重大疾病患者、患者家属以及医护团队工作人员为服务对象,以“3+N”医务社工服务模式,从生理、心理、社会三个层面有针对性地为服务对象提供专业的社工服务。对于重大疾病患者及其家属,专业社工人员将为其提供适应疏导、救助支持、住院陪伴和便患服务;对于医护人员,社工们将提供心理减压等医护关爱服务。同时,社工在服务过程中会积极联动志愿者,注重志愿者的培养,为其提供培训,促进志愿者成长,协同为患者家庭提供更好的服务。

  社工站具体服务内容

  适应与疏导

日常查房走访,链接资源,通过个案工作与小组工作方法为患者家庭提供心理辅导与社会支持,鼓励患者形成自助组织,提升适应能力,缓解焦虑等不良情绪。

  医护关爱

为医护工作者提供情绪疏导与开展减压工作坊等。

  住院陪伴

开展日常陪伴活动,丰富患者家庭住院生活,特殊节日时开展节日活动,带去节日气氛。

  便患服务

为患者住院生活提供便利服务与信息,组织患者家庭参与医疗与护理知识答疑。

  救助支持

为贫困家庭提供的政策咨询,协助其申请基金会或爱心组织的经济救助或物资救助等;协助医院患有肿瘤疾病的患者申请有爱无疾项目救助。

  志愿者服务

提供志愿者培训、成长与表彰管理,协同为患者家庭提供服务。

如果您需要专业的医务社工帮扶,请联系“有爱无疾爱圆满”社工站负责人高方银,电话:18976846961。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19/1113/3516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