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理念、制度和实践——基层社会治理研讨会在兰州市成功召开

理念、制度和实践——基层社会治理研讨会在兰州市成功召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今天,回顾和总结过去七十年我国基层社会治理制度与实践变迁中不断积累的的历史经验,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践行新发展理念,更好地回应时代诉求,具有重要意义。

11月8日至9日,理念、制度和实践——基层社会治理研讨会在兰州市成功召开。这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国内率先召开的以交流探讨和贯彻学习全会精神为主题的学术与实践共融的研讨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复旦大学、兰州大学联合西固区委、区政府和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党委共同主办,甘肃智库文化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承办。

会议开始之前,与会嘉宾和领导参观了《基层社会治理展览》。展览从四个方面系统的回顾、反思和总结了七十年来我国基层社会治理的成就,展望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美好未来,让观者更为深刻、更为形象的感受到我国基层社会治理的发展历程,广受好评。

与会嘉宾和领导参观了《基层社会治理展览》

与会嘉宾和领导参观了《基层社会治理展览》

开幕式上,中共兰州市西固区委书记雒泽民代表西固区向与会嘉宾致欢迎辞。中共兰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金泉发表了开幕致辞,他总结了兰州市近年来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展望今后“平安兰州”的发展趋势和方向。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处长贺更行莅临本次研讨会。

中共兰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金泉致开幕辞

中共兰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金泉致开幕辞

中共兰州市西固区委书记雒泽民致欢迎辞

中共兰州市西固区委书记雒泽民致欢迎辞

随后,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与西固区委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确定今后双方将在社会治理等多个领域加强合作。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将协助西固区更好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西固区促进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的治理研究成果更好在地落实。本次合作成为校地共筑、东西互联的典范。接着,举行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基地揭牌仪式。作为民政部一级学会,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在西固区建立全国首个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基地,基地致力于在西部搭建高效的合作研究实践平台,进一步拓展和深化研究,促成研究成果转化,为西固地方发展提供质优量多的咨政成果,有效提升西固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与西固区委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与西固区委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基地揭牌仪式

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基地揭牌仪式

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 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教授主持

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 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教授主持

主旨演讲环节,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王思斌教授发表题为“新中国70年国家治理格局下的社会治理和基层社会治理”的主旨演讲。他从新中国70年国家治理格局下社会治理的探索讲起,分析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些问题和关于建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问题,并就如何在新时代建构社会治理共同体,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出合理的建议和对策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王思斌发表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王思斌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上海大学原副校长李友梅教授以上海的城市社区治理为例,从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提法、社会治理共同体的构建和上海市围绕社会治理"1+6"文件所做的实践探索等三个方面发表了“优化和健全体制机制,提升基层社区治理能力——上海街道职能改革创新实践”的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上海大学原副校长李友梅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上海大学原副校长李友梅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南开大学社会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教授的演讲题目是“志愿服务发展及其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他从我国志愿服务的发展概况、志愿服务的作用和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服务的要求等方面系统的阐明我国的志愿服务及其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突出作用,并由此对加强志愿者服务制度化和志愿者的培训工作提出一些建议和要求。

南开大学社会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南开大学社会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社会治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傅昌波教授的演讲理论与实践并重。他首先分析了近期国内外的局势特点,表明我国新时代的社会治理的方向是有利于社会稳定,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善治,从而引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善治新格局”的演讲主题。演讲中,傅昌波分析我国基层社会创新的进化轨迹,列举厦门市和国外的一些值得借鉴的典型社会治理经验做法,进而为打造善治城区提出合理建议。

《社会治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傅昌波发表主旨演讲

《社会治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傅昌波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李家民站在国有企业的立场,发表题为“创建和谐央企对促进社会治理的重要价值”的主旨演讲,系统的说明了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近年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概况和取得的成就。兰石化的经验体现了一个大型国有企业的理想与担当,演讲中提到的兰石化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创新做法与先进经验,不仅对于西固的地企融合战略的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促进作用,而且对其他地区有着深刻的借鉴意义。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李家民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李家民发表主旨演讲

兰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沙勇忠教授主持

兰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沙勇忠教授主持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任晓伟教授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国家治理效能提升的制度路径”为题分析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丰富内涵,他从奠定雄厚制度基础、充分彰显制度自信和提升国家治理效能三个方面阐明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以提高国家治理效能为目标的创造性制度思维和建构性制度追求。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任晓伟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任晓伟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西固区委书记雒泽民做《共建共治共享时代主题的西固探索》主题演讲。雒书记从打造“共建”指挥体系、构筑“共治”责任体系、拓展“共享”保障体系和建立善治制度体系等四个放面系统的阐述了西固区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有益经验和有效做法的基础上,借鉴其他先进经验,再提炼、再深化形成的“党建引领、融合共治”精致社会治理的西固模式。他指出,该模式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网格化管理为平台,以地企融合为抓手,以破解问题为主线,以机制建设为保障,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深度参与社会治理,为加快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基础。

西固区委书记雒泽民发表主旨演讲

西固区委书记雒泽民发表主旨演讲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刘敏教授以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的扶贫案例出发阐述了极具西部特色的“社会治理与基层实践”。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社区的基本含义描述了西部地区社区治理的基本特征,提出了从社区组织入手,强化治理能力;强化“事实上的自治、看得见的法制与生活中的德治”三者融合,强化治理主体地位;多措并举,强化难点治理等针对基层社区治理实践中突出问题的基本对策。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刘敏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刘敏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兰州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甘肃省社会学会会长陈文江教授以“西部地区基层社会治理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发表演讲。演讲中,他列举甘肃酒泉的“以社区治理推动社会治理”模式,四川成都的“通过社区营造实现社会治理”模式,重庆的“乡贤评理堂”乡村社会治理模式和云南昆明的“民族团结示范社区”,表明尽管西部地区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着众多的困难和挑战,存在着诸多问题和不足,但是西部地区的各级政府在治理实践领域仍然大胆尝试,呈现出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创新做法。

兰州大学教授、甘肃省社会学会会长陈文江发表主旨演讲

兰州大学教授、甘肃省社会学会会长陈文江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主持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主持

政协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原民政局局长马伊里博士结合自己长期的工作实践发表了题为“共治与自治——激活社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机制”的主旨演讲。她强调,长期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基层社会治理,由此她对我国基层社会治理的历程进行回顾,分析当前社会治理的压力主要来源,特别指出社会性脆弱是社会治理难的深层次原因。最后,通过阐释“三社联动”机制的内涵与应用,她表明自治、协同、共享将成为未来社区治理的主题。

政协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原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伊里发表主旨演讲

政协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原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伊里发表主旨演讲

武汉大学中国减贫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向德平教授在题为“中国社区建设的历程、演进与展望”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我国基层社会治理实践是建立在乡土社会上的治理,他首先通过梳理我国单位制和人民公社制解体与社区建立的历史进程,阐述社区建设的基本内容,紧接着分析中国社区建设的历程,揭示转型期我国社区治理方式由政府管理向协商共治转变,服务内容由政务向居务转变,社区参与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社区联结由松散向紧密转变的特征。最后,他进一步指出社区建设面临的主要挑战与未来的发展方向。

武汉大学中国减贫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向德平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武汉大学中国减贫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向德平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甘肃政法大学教授任文启就“通过社会工作的情感治理:70年情感治理的历史脉络与现代化转向”的议题做了主旨演讲。他通过阐述社会治理的情感维度,指明情感治理的中国特色与中国人情感治理的内容,梳理70年基层社会情感治理的历史脉络与总体特征,揭示情感治理面临的现实困境与现代化转向。他最后指出,社会工作不仅要承担社会福利的传递者角色,更要承担情感治理现代化的功能。

甘肃政法大学教授任文启发表主旨演讲

甘肃政法大学教授任文启发表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环节分别由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教授,兰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沙勇忠教授和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教授主持。

研讨会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文法学院院长赵一红、武汉大学中国减贫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向德平、兰州大学教授焦若水、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王永和、甘肃政法大学民族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元元和甘肃农业大学教授张文政等与会专家学者就“如何推进新时代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展开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探讨。圆桌对话由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许为民主持。

对话中,赵一红教授首先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解释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中关于新时代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表述;向德平教授表示,精细化是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手段,他集中分析了精细化社会治理的条件与基本要求;王永和教授从分析如何坚持共同信念出发,就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在道德与文化领域的主张提出建议;焦若水教授结合西部地区的社会治理实践与典型做法,阐释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问题;李元元教授结合自身的专业领域,在从中西方关于治理概念的分析中,表明在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要注意制度理念的文化适用性;张文政教授从社会治理的五种力量主体,系统的阐述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提问环节,西固区基层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现场嘉宾展开互动,赵一红教授和李元元教授分别进行回答。最后,许为民教授从多个角度对学者的观点进行精到的总结与延伸。

圆桌对话

圆桌对话

现场提问

现场提问

专家作答

专家作答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教授,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倡导者与践行者,在研讨会开始前夕,在西固区,特别针对本次会议接受了题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经验中国方案”的专访,他从分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对社会治理新的提法讲起,阐明了“浙江经验”产生的背景及“领潮流之先”其持续推进制度创新的动力。他指出,“最多跑一次”改革首先是浙江的,它是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它也是中国的,正从“地方探索”不断跃升为“顶层设计”,从“区域创新”扩散为“全域改革”。接着,他总结了“最多跑一次”改革“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特点,系统的分析了其在改革未来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潮流中进行的新的突破和未来的研究发展方向。最后,郁建兴教授对本次研讨会提出了一些指导意见,他高度评价本次会议的初衷与主题,认为本次将促进理论界与实务界的交流与沟通,不仅会促进西固区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迈向新台阶,同时将一定会使学术界对基层社会治理实践的形成全新的认识。

11月9日上午,在本次研讨会的闭幕式上,顾东辉教授和邹学银秘书长分代表复旦大学和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做总结发言,发言中,他们高度认可本次研讨会的意义与成果,系统的总结了研讨会各位专家的观点,着重分析这些真知灼见在西固区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实践价值,并分别从研讨会的整体意义出发,对西固区高质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提出了建议。最后,西固区委书记雒泽民做总结发言,他对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度肯定,对关注和支持西固区基层社会治理发展的专家学者及助力会议举办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并对西固区基层社会治理在今后的发展方向与目标提出要求和期望。

西固区委书记雒泽民做最后总结发言

西固区委书记雒泽民做最后总结发言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良好的社会治理是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保障。本次研讨会邀请社会治理领域的专家教授和基层社会工作者共同回顾、总结和展望了我国基层社会治理的探索与经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助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论与基层社区的治理实践相结合,促进基层政府探索“党建引领,融合共治”的扎根于地方基层治理实践的特色治理之路,共同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现代化。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19/1111/3515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