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禁毒 禁毒宣传进校园,为青春保驾护航

禁毒宣传进校园,为青春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不断加强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增强青少年拒毒、防毒意识,按照今年9月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秋季开学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郑州市玖久禁毒社工在郑州市禁毒办、中原区政法委、林山寨街道办的指导下,联合农行社区、河南工业大学,在11月5日上午组织开展了以“禁毒宣传进校园,为青春保驾护航”为主题的毒品预防教育活动。

在活动现场,玖久禁毒社工不仅给同学们发放了宣传页,还摆放了禁毒宣传展板、禁毒志愿者招募展板,设置了“背对背运气球”、“跳绳猜谜”“禁毒知识答题活动”等多个游戏环节,同学们纷纷停下脚步踊跃参与活动,现场一片火热。

其中“禁毒知识答题活动”是根据2019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答题活动而设置,禁毒社工通过数字化平台下载了578道禁毒知识题目,张贴在校园宣传板上,学生们对这些题目都非常感兴趣,纷纷拿起笔参与答题,待全部题目填写完毕后,禁毒社工及时公布了正确答案,正确率约在80%左右,有些回答错误的同学表示很遗憾,并积极询问禁毒社工,“什么叫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到底是几年啊?”“贩卖毒品负刑事责任的年龄是多少啊?”,在同学们的迫不及待的询问中,禁毒社工都一一耐心回答、解释。

同学们在观看仿真毒品模型的时候,也会有很多疑问,例如“杜冷丁为什么是毒品?”“它为什么叫冰毒?”等等,禁毒社工都会一一向同学们普及禁毒知识:杜冷丁要遵照医嘱注射,不可过量,以免造成药物滥用,冰毒因其纯品无色透明,像冰一样,故俗称“冰毒”。

活动现场还摆放了禁毒志愿者招募宣传展板,很多同学看到后都积极报名,表示参加此类活动非常有意义,还能学到很多知识,一位同学表示“原来毒品有那么多的伪装,彩虹烟、阿拉伯茶、跳跳糖、奶茶、邮票等,好可怕呀,我想报名参加禁毒宣传活动可以吗?这样能够学到更多的禁毒知识,以免自己及身边的亲人不小心误入歧途。”禁毒社工指导同学们填写了禁毒志愿者登记表,并告诉同学们可以注册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参加更多的志愿服务。

本次活动共计发放宣传页300余份,设置5个宣传展板,答题578道,接受咨询百余次,招募数名禁毒志愿者,本次旨在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禁毒意识,普及毒品知识、传播禁毒理念、宣传禁毒政策、增强青少年抵制毒品的能力,提高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禁毒的安全意识,构建文明、安全、绿色、无毒校园。

1572945451159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jiedu/2019/1108/3513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