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理论研究 “政府+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督导”新模式研究

“政府+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督导”新模式研究

引言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越来越多民众希望参与社会治理,2008年以后,大量社会组织登记涌入,特别是公益慈善类和社会工作类组织作用日益凸显,为社会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了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但是也要清楚的看到,虽然公益慈善类、社会工作类组织总量上涨,但由于社会组织登记准入门槛低,负责人管理经验不足,导致一部分组织活跃1-2年后就宣告解散或以“僵尸组织”的形式存在。特别是社会工作机构,由于其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购买服务,负责人创新意识不强,一旦政府不再提供资金,就会造成机构停摆。

志愿服务和社会工作都是一个舶来品,有一部分社工机构是由志愿服务组织转型而来。社会工作是一个相对科学和成熟化的学科研究体系,相对志愿服务而言具有专业素养且政府重视(政府购买大多为社工机构)。这就造成了部分社工机构“看不起”志愿服务机构,志愿服务机构觉得社工机构“抢了”他们的政府资源。志愿者有时间多、人数多的优势,社会工作者有专业的素养和成熟的知识体系。作为一名督导,需要将社工+志愿者揉为一团,发挥自身优势,共同参与社会治理。

一、“政府+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督导”新模式

(一)政府在“政府+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督导”模式下的作用

1.促进与保障作用

政府作为权利机关,在社会治理中起着主导性作用。以深圳为例,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早在2005年就通过了《深圳市义工服务条例》,为志愿服务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与保障。社会组织的发展也给政府管理带来了新的模式,推动了新时期下的政府管理体制改革,两者相辅相成,共同促进社会发展。

由于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在我国发展较为缓慢,特别是社会工作,相当数量的县域政府官员不明白什么是社会工作,自然也不会投入资金给一个不熟悉的领域。很多社会工作者靠着情怀从事这个行业,这就造成了行业薪资低、人才流失率高的困境。中央政府下发文件,大力鼓励和支持社区招聘社会工作者,各地也是下发政策,有的要求社区持证社工的数量,有的要求开设特定岗位给社区工作者。但是基层理解政策并不深入,有的社工到达社区只是从事行政工作,有的寻找社工证挂靠,这不利于行业生态的建设。

2.激励作用

在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中,政府还应该起到激励作用,特别是物资激励作用。为了促进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发展,各级政府、组织也举办了各式各样的评选激励活动,优秀社工、百强志愿者等等,相当数量的一部分人员获得了一些殊荣。但是这种激励作用效果不可持续,在评选活动前后几个月内,效果就被消耗殆尽。因为这种激励成本较为廉价,一个奖杯、一张证书基本上是这种评选活动的全部成本。对于被表彰人员,特别是全职人员,精神激励可以给带来社会影响力,但是生活质量并没有提高。部分地区做了一些有益的试点,比如志愿者卡可以积分换礼品、社区时间银行等等。

(二)社工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在“政府+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督导”模式下的作用

社工机构是以解决服务对象需求而存在,是以专业知识体系和项目化运作为手段,以社工为载体进行的专业助人活动。我国部分高校开设社工工作本专科课程、每年开设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为我国社会工作输送大量专业人才,但是社工数量仍然不足,社工流失率居高不下,成为行业困局。社工机构需要保持专业的态度和方式方法,争取多元资金,打通“任督二脉”,实现自我输血、自我造血。同时社工机构应加强培训和内部监管,为社工人才提供成长路径和培训机会,增加其理论和实务能力,更好的留住人才,服务社会。

(三)志愿服务机构和志愿者在“政府+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督导”模式下的作用

近年来,志愿服务在中国快速发展,特别是在汶川特大地震救援,北京奥运会以及上海世博会等大型展会活动的成功举办,都有许多热心服务、挥洒热汗的志愿者身影,志愿服务发挥了其独特而不可或缺的作用,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们认识和认同,作为一项奉献爱心、实现自我的光荣事业,也激发了更多的各行各业的人士参与其中的热情。我国注册志愿者人数和频次也呈指数型上升,以山东为例,志愿者57万余人,2000余个组织,100万余小时志愿服务时长(志愿汇平台提供数据,截止至2019年10月30日)。数据如此之大,可见发挥好志愿者的力量,是非常有效的手段。志愿服务机构应该加强志愿服务管理,拓宽渠道和激励方式,促进志愿服务又好又快的发展。

(四)督导在“政府+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督导”模式下的作用

督导在社会治理中还是一个新鲜事物,是熟练掌握相关方法与技巧、具备一定实务经验的专业人才,其作用不容小视。督导可作为组织的润滑剂,促进组织又好又快的发展。通过专业的知识和相关工作经验、量表、工具等,帮助组织梳理问题,制定目标,使组织可以科学管理和用人制度,制定出符合组织特性的工作安排。督导的存在,是促进志愿服务与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的方向。

二、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联动体系未来发展方向

社工有专业知识,但是人才缺口量大。志愿者有时间有热情,但是没有相关专业知识体系。作为一名督导,如果将社工机构、志愿服务机构展开合作,特别是某一项目,由社工提供领域专业知识,志愿者和社工联合进行前期调研和组织开展活动,既弥补了社会工作人才短缺,又丰富了志愿者的参与感,针对志愿者本身而言,学到知识也是一种提升自我能力的方式。针对社工机构和志愿服务机构而言,项目更加高效,更加富有实际意义,也是一种双赢。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research/2019/1106/3512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