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步履不停!200多名“小巷总理”来百步亭社区“取经”

步履不停!200多名“小巷总理”来百步亭社区“取经”

11月5日下午,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人头攒动,2019年第十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的学员们迎来了参观教学环节,来自山西、内蒙古、江西、山东、广西壮族自治区的200多名社区工作者与百步亭社区工作者进行面对面交流,分享工作方法和经验。

参观了党群中心“两网一站”展示区、文体活动室、谈心吧等区域后,学员们来到党群中心一楼,和“日记婆婆”、“姐妹互助”、“爱心餐吧”等多支志愿服务队进行交流,深入了解百步亭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与常态化、制度化、特色化的志愿服务活动。

微信图片_20191106092123

参观书法活动

来到“日记婆婆”志愿服务队前,“日记婆婆”余洪芝的故事让大家印象深刻。余婆婆十几年来结对帮扶20多户空巢老人家庭,她家的电话是困难家庭和空巢老人的24小时“守护热线”,她还发动全家所有人一起来做志愿者,并表示“一天不做好事心里就难受”。学员们纷纷称赞,余婆婆这么大年纪,还坚持做志愿服务工作,特别值得大家学习。

微信图片_20191106092142

志愿者工作笔记

山西省朔州市民政局调研员曹志强对百步亭的志愿服务工作表示肯定,“百步亭社区的志愿服务参与人数多,服务范围广,开展的很深入,居民的主动性很强,在思想和认识上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社区对居民各方面的需求都能考虑到,工作方法很先进,相比之下我们还是很有差距,要认真地学习。”

微信图片_20191106092206

学员认真翻阅服务队资料

随后学员们来到百步亭三居委会进行走访,同心亭前,一场温情满满的现场版“婆媳对夸”正在上演。婆婆喜吃辣,而媳妇有回说了句自己喜欢吃清淡的菜,婆婆就常常给媳妇做清淡的饭菜;媳妇为婆婆买了3个尺寸不一的旅行箱,周边游带最小的,出国游带最大的,任何时候想旅行一拎即走,深得婆婆喜爱……

听完几对婆媳之间的暖心故事,在场学员纷纷表示很受启发。“感觉百步亭社区很和谐,婆媳关系和谐,家庭关系也和谐,这说明百步亭的社区建设做的很好,做法很有成效,有很多创新的地方”,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克辉表示,他会把这些好的经验带回去进行宣传,有机会的话会组织社区的工作人员过来实地进行进一步的考察和学习。

今天恰逢2020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启动仪式,7位社区书记代表被授予“春晚宣传大使”聘书,随后社区书记代表们将寄托初心的一封信投递到“初心邮筒”。精彩的歌舞串烧节目后,社区书记代表们与全国社区培训班班委、出席嘉宾共同触摸“初心邮筒”,宣布2020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19/1106/3511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