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专家:社会工作者是资源链接者

专家:社会工作者是资源链接者

会议现场。

新华网太原11月5日电(王亮)5日中午,山西医科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大三学生陈思蕾,在朋友圈里晒出了作为志愿者,服务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2019年会的组图。在赢得不少点赞的同时,她也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资源链接者”的能力,争当一名合格社会工作者。

11月3日至5日,由山西医科大学承办的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2019年会暨“新时代我国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太原召开,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社会组织的知名社会工作专家学者600余人参加。

山西医科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教师李薛嘉介绍称,近年来山西省民政、共青团、司法、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加大对社会工作的支持力度,逐步拓宽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范围,让社会工作服务进一步“下沉”,让更多百姓体会到社会工作者的重要性。

“学校与基金会合作,在山西省肿瘤医院开展癌症末期病人关怀项目。社工走进患者的家庭、聆听他们的心声、制作人生历程照片书,让处于生命末期的患者获得满意、宁静的心态。”李薛嘉说。

山西医科大学社会工作老师姚尚满认为,社会工作者和“活雷锋”不同,而是社会资源的链接者,通过专业的手段为需要帮助者提供资源。

据了解,社会工作者以“助人自助”为宗旨,分布于社区服务、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公益慈善、防灾减灾、心理健康、矫治帮教、职工帮扶、青少年事务等多个与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密切相关的领域,在促进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引领社会向上向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教授马凤芝说:“社会工作是社会福利制度的传送系统,社会工作者应该成为资源的链接专家,通过专业能力链接资源提升老百姓幸福感。”(完)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9/1106/3511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