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绵阳市游仙区:『互联网+社工』让居家养老更轻松

绵阳市游仙区:『互联网+社工』让居家养老更轻松

近年来,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温馨社区不断完善“互联网+社工”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努力破解养老服务不及时、不精准、质量差、效率低等痛点,提升了社区老人的满意度。

三方协同“链条式”对接。游仙区温馨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社会组织提供服务、老年人参与服务的方式,搭建起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老年人通过“需求呼叫”模块,连线温馨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中心根据老人需求精准匹配相应商家或组织提供“保姆式”服务。目前,温馨社工养老服务平台接入的供应商涉及助医、助洁、配送、法律咨询、精神慰藉等方面,基本满足了老年人的多元化需求,实现了老人足不出户“点单”服务。

弥补缺位“覆盖式”服务。针对高龄、残障、失能老人,中心在老人家中触手可及的地方设置智能按钮,并通过在地板、家电、墙壁等内植入电子芯片装置,实现远程监控、智能检测老人摔倒、突发状况等异常。当有情况发生时,系统会发出警报,并在中心平台定位到地区、社区、住户。“互联网+社工”形成设施可达、服务可及的全覆盖服务体系,实现突发情况马上知晓、意外事故立即传达、家居服务及时到位。家人也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掌控老年人状态。

保量促效“透明化”服务。中心平台能够显示暂无服务、等待服务、正在服务、完成服务等状态。社工到达服务地点后,通过手机APP设置正在服务状态,并分别分类上传服务照片。在实现监控服务过程的同时,为改进服务、创新服务、示范服务等提供了借鉴和依据。同时,温馨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还通过阶段性定期跟踪回访,及时掌握服务对象新情况、新需求,不断调整、优化服务“菜单”,确保服务供给与需求无缝对接。目前,中心共服务老人3.4万人次,开展敬老活动100余次。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19/1105/3511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