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关注】社会性:“三社联动”的新趋势

【关注】社会性:“三社联动”的新趋势

传统的“单位人”瓦解之后, “社区人”成了新的现实。从目前的种种情况来判断,可以毫无异议地说,社区已经成为当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延伸社会服务与创新社会治理的焦点。

“三社联动”是非常具有本土特色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以及制度创新。近几年的实践证明,“三社联动” 不仅强化了社区的地位,而且进一步推进了社会组织的现实扎根,加快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问题的关键是,新的形势下如何更好地推进“三社联动”下的社区发展?

我国目前社区发展以及“三社联动”最根本的矛盾集中体现为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社区本身不均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矛盾一方面体现为地方政府对于社区的高度重视,但值得注意的是,地方政府对于社区的高度重视有时会导致重新出现过度行政化的传统弊端;另一方面,社区本身的非权力性也就是社会属性开掘不够,社会组织自我生产能力不足,社会工作者队伍专业区分度不高。凡此种种,应该是当下最值得关注的核心问题。行政性还是社会性,这是“三社联动”下社区发展的方向性选择!(王瑞鸿)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9/1031/3508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