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创新 【党建】推进机构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党建】推进机构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湖北省武汉市万帮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成立于2016 年9 月, 并先后建立了妇联、团支部以及工会。目前,机构党支部共有15 名党员。自成立以来,机构党支部一直坚持围绕机构业务抓党建,突出政治方向引领,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与社会工作的有机融合。

重视思想政治建设

机构党支部将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机构党建工作的首位,坚持把“两学一做”贯穿于全体党员教育工作的始终,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四个服从”作为机构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

由于机构党员分布在武汉市的各个街道、社区开展社会工作服务, 党员参与集中学习比较困难,于是党支部就想到利用网络平台来补位集中学习。党支部为每位党员购买了党章字帖,可以平时一边练字, 一边熟知党章,让学习党章变得有趣;建立了党员学习讨论群,在每周二晚上线上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在每周四晚上学习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以“夜学习”方式来避免与白天开展服务的时间冲突。

为了让学习成为每位党员生活的一部分,党支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移动端平台。“现在每天不管多晚,总会在刷完新闻和做完题之后才能睡着。”机构党员郭婧说。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总是每位党员期盼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全体党员可以聚在一起,由每位党员轮流采用社会工作方法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比如党史知识竞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诗歌朗诵大赛、党章书法比赛、红色故事情景剧表演等活动吸引了党员和其他社会工作者的积极参与。

搭建人才培养平台

人才队伍建设,是机构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由于薪资待遇、社会认知度等因素,社工机构的人才流动性比较大。机构党支部深知人才培养的重要性,着力打造一支作风硬、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人才队伍。“要想机构发展好就必须先解决人才流失的问题,要想留住人才就必须搭建好人才培养平台。” 机构党支部书记黄玲萍说,“留住人才,要先留住党员。”因此,机构通过“把专业知识基础扎实与实务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培养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机构关键岗位负责人”的双向培养工作模式,稳定机构的关键人才队伍,提升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党支部班子成员与机构高层管理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模式, 为确保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的用人机制提供了制度保障, 也有力地提升了机构领导班子的领导力与决策力。经过长期探索与实践,机构近两年来的党员流失率为零,中高层管理人员流失率也为零。

突出政治方向引领

为保证服务成效,每个服务项目开展之前,机构党支部都会就项目的服务方向、内容以及党员在项目中发挥的作用进行规划。项目的规划与实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党员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基本要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每名党员社会工作者的力量,以老党员带年轻党员, 年轻党员带领社会工作者的方式开展服务。

党员社会工作者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起到了很好的方向引领作用, 亮明党员身份、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成为快速与服务对象建立关系、保障服务成效的一大法宝。“有的服务只是为了完成指标量, 服务结束时并没有看到很明显的成效。现在我作为一名党员,保证服务成效才是我应尽的义务。” 党员钟巧玉在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说。

近年来,机构通过发挥党建优势,把党建目标与机构的发展规划相结合,在机构项目承接、关键职位任免及重大资金使用等决策方面都能体现出党的领导地位。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innovation/2019/1029/3505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