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人物 推动贫困村脱贫摘帽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农村党组织书记

推动贫困村脱贫摘帽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农村党组织书记

解文荟近年来先后担任青州市云门山街道扈庙村和王坟镇大田庄村书记,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上,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振兴的责任、群众的期盼,全力为村庄谋振兴、全心为群众谋幸福,带领帮扶村奋力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蜕变和跨越,让群众幸福指数一天比一天提升,让群众心中的振兴梦越来越清晰。

一、把软弱涣散党组织打造成干事创业的堡垒。

云门山街道扈庙村、王坟镇大田庄村曾经全部是党组织软弱涣散村,解文荟边调研、边引导、边转化,他走进了大田庄每一户家庭,走访了每一名群众,走遍了每一亩农田,通过犄角旮旯里的故事分析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原因,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抓党建、建班子,把恢复和增强村党支部功能作为第一要务,组织村内年长者、历任村干部、村两委“话过去、说现在、畅未来”座谈,组织村干部赴先进村对标学习,将观看各地新农村建设教育片、廉政警示片、优秀村干部先进事迹作为每月支部生活日活动内容,在大田庄村开办“振兴田庄”讲堂。

通过一系列活动,把田庄振兴梦深深植入每一名党员群众心中,党员意识被唤醒,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班子强了、人心就齐。目前,大田庄村正在村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谋振兴,软弱涣散党组织真正转化成了干事创业的坚强堡垒,党的政策在最基层得到了最坚定的贯彻,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部署在最基层得到了最坚定的落实。

二、通过专业服务润滑社会矛盾激发村庄活力。

解文荟针对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滋生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坚持助人自助的理念,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他从社工专业角度介入特殊群体帮扶,先后对45户家庭进行介入服务,提供物质和精神支持,帮助减轻压力、扩大支持、走出困境。

他注重培育村内自组织,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退役军人服务队、红白理事会、乡贤联谊会、村级文艺队等10个村级自组织在乡村振兴中催生了巨大的活力,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营造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环境卫生由“要我打扫”转变为“我要打扫”,在利奇马台风防御过程中,全村齐动员、齐上阵,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御堤坝。他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了实践广场,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美丽庭院”“文明信用户”“身边好人”“十大孝子”等评选活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每年春节、七一、老人节举行文艺晚会,全村精神面貌大为改观。

他重视专业引领和专业帮扶,在大田庄村召开了潍坊市专业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4名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及13位资深社工师到村指导村庄社会工作开展,山东省社区建设与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在大田庄村设立专业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研究实践基地,在青州市率先开展农村专业社会工作。

三、链接资源协调资金,从群众关切开始推动乡村振兴。

班子越来越强,人心越来越齐,村庄具备了振兴的基础,解文荟开始了向各级各部门跑项目争取资金。在云门山扈庙村,从群众夜间行车安全和丰富群众生活出发,解文荟争取资金15万元,为村内安装43盏太阳能路灯。在大田庄村,用5个月的时间累计争取了资金155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

他从群众最关切的饮水安全和灌溉入手,争取资金15万元,新打深机井一眼,打出了“大田庄历史上水质最好水量最大的一眼井”,26项指标全部合格,且为弱碱性水,这眼井打到了老百姓心田里,真正解了群众急需。

他针对雨天泥泞不堪晴天尘土飞扬问题,争取资金55万元,硬化了11条小巷,新建了1条出村路,方面了群众出行,道路的硬化,让乡村振兴的路更好走。

他全力攻坚村内人居环境整治,争取资金35万元,对村两侧陈年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对主大街进行了绿化、美化,对废弃碾棚、古井进行修复,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改造提升。在村内改造提升过程中,从细节上回应群众关切,针对群众饭后出门乘凉的需求,解文荟把村内小广场改造提升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对3处碾棚进行修复时配套了刻有棋盘的石桌石凳,在主大街全线配套了37套公园椅。现在的大田庄村,村民外出乘凉不用再自带马扎,下棋不用搬石头席地坐,群众幸福指数一天比一天提升。

他把发展产业视为乡村振兴的关键,组织村两委到集体经济强村考察学习,探索村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逐步理清发展思路,协调了资金50万元,对废弃塘坝内阻水树木进行清理,对塘坝进行除险,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产业开发结合,就地发展莲藕种植,将昔日的垃圾湾建成荷花湾、聚宝盆。同时流转出土地300亩,正在论证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在两年帮扶期内,将至少培育2个产业扶持项目,实现村集体收入过10万元,真正实现助人自助。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figure/2019/1028/350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