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业内交流 | 社工如何服务特殊儿童家庭?

业内交流 | 社工如何服务特殊儿童家庭?

父母心中最亮的星星莫不过是自己的孩子。对其而言,人生最美好的时刻是孩子的降临,最大的希望是孩子能够健康成长、成才。但当父母发现孩子的表现落后,或是有一些不同,父母便会不安、担忧、无措……赵姨就是其中一位。

几年前,赵姨察觉自己的孩子小英异常,辗转寻医。最终孩子被确诊为发育障碍。赵姨内心的苦楚无处可诉,压得她喘不过气,面对孩子的情况,她求助无门,不知如何是好,犹如一只迷路的小鹿。

社工与来自星星的孩子

偶然的机遇,赵姨了解到社工,她找到了服务中心咨询特殊儿童服务。初次接触,映入眼帘的是年轻的面孔,赵姨因此并不抱多大的希望。

赵姨向社工讲述这几年带孩子四处检查的经历,社工认真聆听,并不断安慰她、肯定她、鼓励她,让赵姨感受到来自社工的支持。她真诚地向社工表达出自己的需求,希望社工能带小英多认识其他小伙伴,像正常小伙伴一样外出玩耍。

在约定的时间里,社工入户探访,对小英进行初步的评估,结合其基本情况,与赵姨一起商量并制定服务计划,定期邀请赵姨和小英参与社区互助服务。

考虑到爱玩是儿童的天性,游戏是他们最喜爱的一种活动,也是他们生活中的主要活动。服务初期,在赵姨的陪同下,社工采用游戏的手法慢慢引导小英认识、熟悉社工。

如最简单的123木头人游戏,赵姨喊口令,社工与小英一起游戏,听到口令后不能动,动了需要互相拍掌一次。小英从最初不能配合到持续5秒、10秒……也渐渐地接受了社工这个新小伙伴,虽然还不能主动喊出社工名字。

为了鼓励小英结识新朋友,社工先陪伴小英玩找朋友游戏,引导小英学会最基本的打招呼方式。“你好,我是xx”,在赵姨的提醒下,小英挥挥手。模拟了一遍又一遍后,小英有了主动挥手的动作。

随着服务的深入,社工邀请赵姨、小英一起参加社区亲子活动。在一次“狗医生”探访活动中。大家围坐成一圈,工作人员引导服务对象如何与“狗医生”进行拥抱、喂食、握手、散步等,一步一步指导大家参加活动。

据赵姨说,小英本来是很怕狗的,看到其他伙伴都勇敢地与狗医生游戏,小英也尝试着用手背触碰狗狗,最后竟然勇敢地将食物放在手心给狗医生喂食。这非常出乎她的意料,没想到通过这次活动,小英又成长了一步。

看到小英在活动中的变化很大,会向当其他小朋友学习,并学得十分认真,这让赵姨觉得参加活动很值得。从一开始的封闭在自己的世界到现在学会主动挥手打招呼,小英正在一步一步在变化,赵姨也看到了小英健康成长的希望!

作为“星星的孩子”的他们,可能不会主动注视你的双眼,也可能无法适当地表达自己,但是他们一样需要交流,一样需要陪伴。如故事所展示的一样,社工在特殊儿童社会工作服务中,既是“玩伴”,又是“星星”。

这位“玩伴”是不离不弃的支持与关爱,让他们及其家人,可以对些许不同坦然接受。愿我们社工都可以点亮星星,一起闪烁!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9/1025/3504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