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湖南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纪实(上)

湖南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纪实(上)

题目:创新“湖南样板”——全省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纪实(上)

1年多时间,湖南省已在1620个乡镇(街道)建起了社会工作服务站,占全部乡镇(街道)总数的83.8%。民政部将此项工作誉为深化民政“放管服”改革、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的“湖南样板”,民政部部长黄树贤称赞“湖南省民政厅这件事办得好”。

近日,记者深入乡镇、街道,近距离感受社工站如何为群众提供社会救助、儿童关爱保护、城乡社区建设、养老等服务。

勇走新路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然而,服务对象数量庞大,日常任务重、专职人员少、专业能力弱,是基层民政面临的普遍问题。

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民政事业发展,优化民政工作职能,深化民政领域“放管服”改革。省民政厅党组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政府购买专业社会力量服务的新途径来突破瓶颈。

2018年4月,省民政厅联合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等5部门出台《关于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民政经办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进行顶层设计,突出权责下放,强化县(市、区)主体责任。

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以“扎根基层热土、加强民政力量”为基本理念,以不高于当年社会救助专项资金的2%部分为资金主体。项目以县级民政部门为购买主体,以社会组织为承接主体,负责招聘社工,运营乡镇社工站,构建起“政府出资购买、社会组织承办、全程跟踪评估”的购买服务体制机制。

当年5月,项目在全省实施,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统筹省本级福彩公益金9774万元进行资助,各市(州)、县(市、区)及乡镇(街道)推动落实,实现了方案、经费、采购、场地、人员“五到位”。

行稳致远

省民政厅在项目建设实际推进中慎之又慎,解决了短期与长期、赋权与统筹、行政工作与专业工作等方面的矛盾,务求行稳致远。

围绕总目标,推出“三年三步走”发展路径:第一年,推进社工站全覆盖,增强民政经办能力;第二年,搭建基层民政服务平台,增强服务内容供给;第三年,搭建基层公共服务平台,重点支持建成一批示范性社工站,培育扶持一批扎根基层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带动实施一批民政领域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部门通力合作,形成工作合力;各地规范操作,加强廉政建设。组织、财政、人社、纪检监察等部门积极配合支持社工站项目推进,共同规划工作蓝图,全程指导监督人员聘用等事项。各地按照财政部门要求,通过公开招投标等形式,确定第三方承接主体,并把招投标过程“晒”在阳光下。全省120余家服务承接主体中,有超过100家为专业的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乡镇(街道)、承接服务的社会组织是工作主体,但省、市、县(市、区)放权不放任,既赋权更统筹。省民政厅除了督促各地成立县级社工总站抓总以外,还委托社会组织提供培训、督导和评估服务,建成培训、评估两套线上系统和“三湘社工”微信公众号,建成培训、督导和评估三大专家库,持续为项目提供智力支持。

长沙市天心区民政局局长刘顺来表示,“我们不会用行政手段管理社工,希望社工能放开手脚,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乡镇、关注民生。”

彰显品质

一队队社工深入街巷农户,对残疾人、低保户、重病患者、孤残儿童等弱势群体开展服务,解难题暖人心,充分展现了社工不可替代的专业作用。

今年7月1日至26日,省民政厅联合省财政厅,组织有第三方专家参加的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中期评估和调研组,深入26个县(市、区)52个社工站点,对其建设及运营、日常工作、社工薪酬待遇等情况进行了评估调研。评估调研结果表明,这些社工站已经累计为各类民政服务对象提供服务310.18万人次,项目获得了县级民政部门、乡镇(街道)政府、乡镇(街道)民政所(办)及民政服务对象高度好评。

记者在采访中深切感到,社工专业高效的工作,真诚灿烂的笑容,是对困难群众的尊重,更是对自身岗位的自豪。他们把社工站作为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像种子一样扎根基层沃土,向社会要力量,与基层民政一起形成服务群众的合力,在为民服务中展现自身价值。

一个个特色项目开发出来,满足了群众多样化需求;一张张服务网络织密扎牢,扩大了民政工作的外延;一家家社工机构茁壮成长,深耕本土开花结果。

在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10个社会组织开展“益动风采”“乐享晚霞”“蓓蕾课堂”等10多个“三社(社区、社会组织、社工)联动”项目;在汨罗、涟源、冷水江等地,社工站在协助乡镇(街道)民政所开展基础民政工作和专业社工服务基础上,还负责每天监督所在乡镇(街道)敬老院日常管理与服务、每周在留守儿童之家开展直接服务、监督各村村务公开栏有关情况、对民生协理员进行培训……各地社工站正大力为传统民政工作注入差别化、个性化、柔性化服务元素,彰显更深、更专、更新、更暖的服务品质。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说,新形势下,民政的服务对象从过去的小众走向大众,群众需求从关注生存到更多地关注发展。社工站项目的改革目的就是奔着问题去,走出一条新路来,达到民政服务能力从经验到专业的转变,提升民政工作专业化、社会化水平。(记者 陈勇通讯员 张盈盈 陈娴)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9/1025/3503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