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自律 边疆少数民族社工人才培养落地西双版纳曼安

边疆少数民族社工人才培养落地西双版纳曼安

10月22日,在云南省民政厅“三区计划”项目支持下,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贝叶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勐腊县勐捧镇曼安社工站挂牌。

曼安村是中老边境线上一个传统古朴的傣族村寨,这里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全村132户650人,村庄60岁以上老人52人、儿童193人。和大多数农村一样,这里外出打工的青壮年不少,但依然有部分具有初高中文化程度的青年人留在村寨。

如何振兴乡村,如何保护和传承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如何培养本地具有公益心的年轻人服务乡村?勐海县贝叶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督导下,充分挖掘乡村社会工作骨干及传统文化资源,选派社工和当地返乡青年,探索“在服务中培养、在社区中培养、在团队中培养”边疆少数民族社工人才培养方式,为促进边疆民族地区基层社区服务与治理创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5月,勐海县贝叶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申请《云南省2019年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项目(简称“三区计划”),计划服务点为勐腊县勐捧镇勐哈村委会曼安村。

据勐海县贝叶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三区计划”项目开展至今,已有5名返乡青年公益人(准社工)加入曼安社工站核心工作团队,并发动了村庄志愿者15人、在校大学生4人,组成了24人的服务团队。开展儿童陪伴、六点半课堂、节庆社区主题活动、洁净家园卫生教育小组、暑期傣文化体验小组等系列服务,总计服务达到1750人次,初步搭建了围绕村庄儿童、老人的服务平台。

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研究所所长向荣、云南大学民族文化领域教授彭多毅教授、勐腊县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股股长周顺文,勐捧镇副镇长岩庄香,勐捧镇团委副书记高翔、勐捧镇团委副书记玉万丙、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副主任严云颢、勐海县贝叶心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理事长岩温相及社工玉喃燕等人员参加了挂牌仪式。

相关链接:

2012年中组部、民政部等6部门出台《关于印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专项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简称“三区计划”)。

云南省民政厅高度重视“三区计划”,多方筹措资源,积极争取中央、省级福彩公益金等配套支持,截止目前,7年内累计投入资金2044万元,选派758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赴全省16个州(市)贫困地区,围绕农村“三留守”人群、老年群体、孤残儿童、低保家庭、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等重点领域,实施了118个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为贫困、特殊人群提供人性化社会服务,并依托项目积极推动“三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受援地培养了295名专业社会工作人才,大力发展了“三区”社会工作事业,充分发挥了社会工作在助力脱贫攻坚、完善社会服务体系中的专业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control/2019/1024/3502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