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创新 【党建】打造社工机构党建服务新平台

【党建】打造社工机构党建服务新平台

广东省中山市心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于机构发展的全过程, 逐步摸索出“党建+发展+关爱+创新”的工作模式,有效提升了中心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质量和水平,促进了中心的健康发展。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中心秉承“立足社区、救难助困、助人自助、共建和谐”的宗旨, 运用专业知识和方法为社区提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曾先后获得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重点实训基地、中山市“两新” 组织党员教育示范基地、中山市社会组织评估5A等级等荣誉。

党建引领发展,夯实基础互动共赢

中心党支部坚持将党员活动与中心发展相结合,在制订发展计划、打造人才队伍、监督项目实施以及绩效考核上下苦功,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有效促进党建工作与运营发展互动共赢。针对中心项目多、管理难等问题,党支部牵头制定项目管理和员工考核激励制度,为机构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重点项目也由党员社会工作者负总责,对项目的人员配备、实施成效、评估督导进行全程管理,确保项目取得良好成效。另外, 中心利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机会,组织党员和普通社会工作者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普及相关党建知识,利用党组织的力量监督中心依法执业、诚信从业, 引导和支持中心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

坚持以人为本,凝心聚力打造队伍

中心党支部针对社会工作行业人员流动性高、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开展了一系列暖人心、留人才的活动,让员工特别是党员社会工作者能够招进来、留得住、有发展。例如,中心鼓励全体社会工作者积极参与市级、区级组织的“井冈山重走红军路”“云南扎西干部学院理想信念教育”等系列活动,培养社会工作者的责任意识。与此同时,中心还开展了社会工作岗位培训、专业技能学习、演讲比赛、征文评比活动等, 为有才能的社会工作者提供展示平台,增强其集体荣誉感。在社工委、民政等相关部门的先进个人或项目评选中,优先推荐党员社会工作者个人或所负责的项目参评。

为加强对社会工作者的教育引导,提高其政治思想素养,中心把业务骨干重点培养发展成为党员, 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聘党员身份的社会工作者,同时把党员派驻到重要岗位锻炼,将党员培养成为中心的业务骨干。近些年来,中心共招聘了5名党员社会工作者,将中心总干事、服务部长在内的3名员工发展成为党员,还建立了员工关爱帮扶机制,为困难员工排忧解难,传递了党组织的温暖,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

创新公益服务,党建促进社会和谐

中心党支部立足于解决社区民生问题,由党员社会工作者带头深入社区进行探访,收集民生需求, 创新开展公益服务项目,不断丰富服务项目内涵。一是提升资源整合能力,把“小公益”变为“大善治”。党支部广泛收集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的“微心愿”,在全市首创“党群连心、共促和谐—— 重点关爱群体圆梦计划”项目,并成功借助红色创投活动平台整合党建服务资源,帮助困难群众“圆梦”,解决了以往公益项目资源严重不足的难题,把只有少数人支持的“小公益”项目转变成为全体党员甚至是社会各界参与的“大善治” 格局。在红色创投活动中,中心的项目在党支部的带动下共筹集到各类资源近20万元,比以往所有的公益项目筹集到的善款都要多,同时还唤起了社会各界对特殊群体的关心,推动社会和谐善治。二是开展“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结对服务工作。加强与镇区机关、村社区的沟通交流,招募一批党员志愿者担任“社工助理员”,通过专题培训、小组学习和跟岗锻炼,将社工助理员分派到各个公益服务项目中,培育带动更多的党员志愿者投身于基层治理创新。三是加入“红心桥”团队,中心党支部积极参与由各机构党组织组成的社会组织公益联盟, 借助各类平台推广项目服务内容, 提升中心的社会公信力,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并通过开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平台,扩大“指尖上的党建”覆盖面,打造“红心引领”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innovation/2019/1022/3500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