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小组工作介入青少年抗逆力培养的研究

小组工作介入青少年抗逆力培养的研究

青少年肩负着祖国和一个家庭的期望,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的青少年,容易出现心理承受能力较弱、情绪管理能力不良、应变能力较差、社会胜任力不强等问题,对他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作为专业的社会工作者,该如何培养他们的抗逆力,让他们能够在面对逆境的时候做出正确的选择是专业的青少年社会工作者需要思考的问题。本文主要以优势视角来探索小学生的抗逆力问题,以社会工作三大工作方法之一的小组工作来培养并提高小学生的抗逆力,设计并实施了六次小组活动,青少年的抗逆力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提高。实践证明,优势视角对提升青少年抗逆力的培养是一种有效的方法及策略。

一、理论基础

(一)抗逆力理论

抗逆力是一种能力,当一个人遇到挫折或困难的时候所展现的一种心理调节能力和应变的能力,能够在面对逆境的时候依然能够冷静的的去面对,做出正确的选择。个人的抗逆力是一种不可控的因素,它会随着困难或挫折的大小而改变,同时它也能够在应对一次次的挫折之后吸取经验、逐渐增强。抗逆力理论来源是优势视角理论,指当个人或家庭面临比正常情况严重的状况时,依然能够很好的面对所面临的逆境,并获得比预期结果更积极乐观的发展状态。作为优势视角基本信念中的重要部分,抗逆力理论偏重于对服务对象有事的挖掘,而非从“病态”的角度解释。作为青少年抗逆力培养的主要方法之一,能够让青少年学会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逆境,并在逆境中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二)优势视角理论

优势视角理论通过挖掘青少年的潜在优势和外在优势,让青少年对自己充满信心。运用优势视角提升青少年的抗逆力水平可以缓解心理压力,改变他们的不良情绪,从而重建良性的关系网络。把优势视角理论运用到培养青少年的抗逆力水平上,一方面可以让青少年把注意力集中在优势上,使其充满自信,认为自己有能力去面对挫折,并运用自身优势以及外部优势去解决问题,使服务对象暂时走出逆境所带来的阴霾,学会用积极的心态去解决问题;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工作理念。

(一)小组工作筹备阶段

在开始之前需要招募小组成员,并通过沟通与交流,确定小组活动的名称、目标以及确定活动的具体安排。筹备阶段要做到了解小组成员的具体情况,以及活动如何开展,为后面的实务过程做好基础。

1、小组名称:心向阳光,勇往直前

2、小组性质:成长小组

3、小组目标

(1)整体目标

提升组员的抗逆力,在挫折或者困难来临时,能够沉着冷静的面对,做出正确的理性的选择。

(2)具体目标

让组员通过小组活动发现自身优势,增强面对困难的勇气;

挖掘组员的潜在能力,学会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逆境;

通过小组活动以及小组成员之间的互动,学习面对逆境时的处理方法。

5、组员人数

12人(年龄主要集中于10-12岁)

6、招募方法

(1)在社区内以及社区内张贴海报;

(2)通过网络通讯工具进行宣传;

(3)经社区居民介绍;

(4)经社工自己寻找发现。

7、活动安排

每周五一次,一共六次,每次50分钟

(二)小组活动过程与实务分析

1、第一次活动

(1)时间:2019

(2)地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3)活动目标:消除组员之间陌生感和疏离感,初步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微信图片_20191022093943

(4)活动总结

本次小组活动开展过程中,小组成员由刚开始的不熟悉到渐渐熟络,刚开始有的小组成员还比较内向,不愿意主动交流和分享,在大家共同的努力和帮助下,小组成员逐渐对小组有了归属感。

2、第二次活动

(1)时间:2019

(2)地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3)活动目标:让组员之间敞开心扉,分享生活中所遇到的逆境,并寻找共鸣。

QQ图片20191022100840

第二次小组活动的开展,相比较第一次而言顺利了许多,“松鼠抱大树”的游戏增强了小组的凝聚力,经过组员之间的分享得知,组员面临的挫折和困难多为学业上的压力,父母对自己的不理解以及与同伴之间的矛盾。(4)活动总结

3、第三次活动

(1)时间:2019

(2)地点:党群服务中心

(3)活动目标:学习其他同龄人在遇到逆境时是如何处理的,正确认识并对待生活中的逆境。

QQ图片20191022101103

(4)活动总结

本次的小组活动不仅让小组成员重新认识并了解逆境,同时也告诉了小组成员一个道理:逆境不是无法抵抗的,我们要从自身的优势视角看待问题,学会利用身边的资源去解决问题。

4、第四次活动

(1)时间:2019

(2)地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3)活动目标:深入挖掘组员自身优势,并学会运用优势视角提高抗逆力水平。

5

(4)活动总结

社工应及时的给予组员鼓励,并告诉组员在社工眼里他们都是独一无二最棒的。

5、第五次活动

(1)时间:2019

(2)地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3)活动目标:通过组员之间的分享,加深对挫折和困难的理解和认识。

6

活动总结

在本次小组活动的游戏过程中,大家能够勇敢的面对在比赛中的得失。相信在以后的生活中,大家可以坦然面对逆境,能够理性的做出正确的选择。

6、第六次活动

(1)时间:2019

(2)地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3)活动目标:回顾学习历程,分享感受,做最后总结。

7

(4)活动总结

小组成员从小组开始时的陌生到彼此信任,参与度也有了明显的提高,组员也变得更加自信有勇气。在小组开展的过程中,“守护天使”贯穿了整个小组活动,出现问题大家一起解决,形成了互帮互助的氛围。社工遵循着优势视角的理念,肯定小组组员在小组中的改变,并不断鼓励、支持小组成员,让小组成员不断挖掘自身优势,在逆境来临时,以优势视角去看待逆境,积极勇敢地面对。

(三)小组工作评估

本次活动采用过程评估和效果评估。过程评估是对活动进行中评估,分为组员和社工评估。作为成长小组,组员的评估主要侧重于组员的参与情况以及变化程度,主要方法是每次小组活动结束之后,组员对本次活动内容的评价,以及在下次活动过程中,社工对小组成员变化的观察。效果评估的主要目的评估本次小组活动的目的是否达到,组员的抗逆力水平是否提高。评估的主要方法是采用上门回访以及电话回访两种方式,同时也会根据老师以及同伴的反馈进行评估。小组活动结束后,小组成员对逆境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在逆境来临的时候,更愿意以积极地心态面对,能够充分调动自身优势去解决问题。

青少年抗逆力的培养需要家庭、学校、社会以及本身的共同努力,更需要专业社会工作的帮助与支持,多方协作,从而从根本上提升青少年的抗逆力水平。利用小组工作介入青少年抗逆力的培养,并与优势视角理论结合,一方面可以让他们在活动中学习到经验并吸取他人身上的优势改正自身的劣势;另一方面能够通过游戏促进组员之间的互动,提升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合作能力。在以往的实务操作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主要的关注点是在青少年本身的问题、缺陷以及收到了什么伤害,而忽略了自身上优势,忽视了他们自己也是有能力解决问题的。而优势视角认识到,问题的发生以及存在是不可避免的,关键是如何正确对待生活中的逆境,学会运用优势把逆境转换成自己人生中的经验,相信抗逆力是可以通过后天培养的;学会不断积累经验,从而得到更好的成长和发展。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19/1022/3500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