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企业社工之“五一”工作法

企业社工之“五一”工作法

旭程电子(深圳)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位于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金源工业区,主要生产、销售电子元器件。员工有700余人,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企业一线工人更多的是面对机器,工作强度高,工作压力大,工作内容枯燥乏味,员工之间缺乏沟通交流,面临着城市融入与职业发展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2017年4月,旭程企业与深圳市龙岗区中南社工服务社达成一致,引进专业社会工作者为企业员工提供服务,经过2年的服务积累,中南社工逐步建立了以企业为平台,社工服务为主导,通过“一张报纸+一套制度+一个互助基金+一支志愿队伍+一种企业价值观”的五位一体服务,有效地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激发了员工工作活力,促进了员工在职学习,提高工作效率,解决企业管理难题。

一张报纸彰显企业文化自信。为了通报企业重大事件及生产情况,宣扬优秀员工的工作事迹,收集一线员工的工作心声,中南社工联合企业开办了“旭程报”,并由驻点的社工全权负责。“旭程报”虽为企业内刊,但作用不容小觑,它承载着“传送带”和“桥梁”的双重作用。通过旭程报将优秀员工的工作方法与心声展示出来,这也为新员工“传送”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同时,员工也可在旭程报上指出企业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设性意见,这无形中为企业和员工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除此之外,旭程不定期的接待规模或大或小的参观企业和供应商,“旭程报”自然成为了企业对外展示的一个重要窗口。

一套制度促进集体创先争优。为激发旭程企业员工以成果为导向,形成自觉、自律、自动、奋发向上的工作作风,开创工作新局面,同时成就员工梦想,切实建设公平、分享、提升、创新的企业发展环境,中南社工协助企业制定并执行积分管理制度。所谓积分是员工在职期间的累计绩效分,实行逐月逐年累加,是员工在职期间综合贡献业绩的考核成果的分值体现。同时积分是企业评定先进、晋级、加薪的重要参考依据,与员工的福利待遇和荣誉表彰挂钩。比如员工可以通过超额完成工作指标、参加在职教育、参加社工活动、参加企业志愿服务等方式积分。不但如此,许多不可量化的美好品行都可以积分并获得嘉奖,比如员工逢年过节给父母买礼物,老员工带领新员工入职并帮助其顺利通过适应期等。因此,每季度开展的积分兑换大会成为了员工翘首期盼的企业盛会,员工不但可以通过积分获得嘉奖,也可以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欣赏社工精心为大会准备的节目,缓解工作压力。

一个基金倡导员工互助关爱。2018年4月,社工在工作中接触到一名入职半年的企业员工,因父亲突然查出患有肿瘤并破裂出血,肠梗阻,肺部感染,而母亲早年出过车祸,身体患有后遗症,基本丧失劳动力,一家人的经济负担都落到这个刚刚毕业的女孩子身上。社工第一时间向企业管理层反映了这一情况,企业了解情况之后及时转出5000元慰问金缓解该员工的燃眉之急,同时号召全体员工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通过广泛转发众筹链接,募集到更多善款,顺利帮助该员工度过难关。通过这一事件的启示,为拓宽员工在遭遇突发事件时的互助网络,在社工的倡导下,企业建立了《员工互助关爱基金》,通过依靠互助基金会员集体的力量,发扬团结友爱的优良传统,弘扬“一人有事大家帮”的互助友爱精神,在互助基金会员发生突发事件、重危疾病、经济困难时,给予一定补充性的经济资助,以缓解员工的暂时困难,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增强员工的团队精神。目前,基金会已经吸引了400余名员工自愿成为会员。

一支志愿队伍成就“四爱”员工。为了鼓励员工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中南社工在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成立员工志愿服务队伍,社工通过搭建平台,策划项目等方式促进企业员工参与志愿服务,同时企业党员充分发挥了模范先锋作用,带动了更多的企业员工参加志愿服务,目前旭程企业登记在册志愿者人数达140余人。志愿者成为了社工开展服务的好帮手,志愿队伍也成为了企业开展大型活动的主力军。党建加志愿者服务助力企业培养了爱党、爱国、爱企、爱家的“四爱”型员工。

一种价值观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企业价值观是企业文化建设中的精神升华,通过企业管理、员工关爱、落实企业社会责任等具体行为面向社会大众传播。中南社工在服务的过程中通过推动企业开展安全管理与消防演习、企业社会责任系列讲座、困难员工帮扶、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落实企业社会责任,践行企业“诚信、勤奋、责任、感恩、和谐”的价值观。

(作者:深圳市龙岗区中南社工服务社 杨升、吴佳熙)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19/1028/3498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