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放弃专业到社区,23岁的他说“喜欢当社工”

放弃专业到社区,23岁的他说“喜欢当社工”

今年9月,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金雪生通过考试,成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在北京,像他这样的年轻社工越来越多,目前,全市3.5万名社区工作者中,平均年龄39.3岁,90%以上达到大专以上学历,成为服务社区居民的生力军。他们年轻有活力、谦虚有想法,正给北京社区工作注入不一样的新鲜能量。

1、爷爷曾是老社工 一直影响着他

“主任,横幅拉直了吗?” “没直吧,中间再向上提一下。”

10月15日上午8点40分,距离正式上班时间还有20分钟,但东城区苏州社区门口,一众社工已经忙开了。当天上午,苏州社区要举办两场活动——文明养犬宣讲和健康养老讲座,社工们早早来到社区布置会场。

一群红衣之中,23岁的金雪生还是一副学生模样。1996年出生的他今年大学毕业,9月12日正式加入苏州社区。

金雪生大学学的是人力资源管理,他的很多同学都去了大型企业。“我喜欢当社工!”对于他的选择,家人都表示尊重,尤其是爷爷特别支持。金雪生的爷爷曾是名老社工,还荣获过区“劳模”的光荣称号。到现在,老人还会提起当年带着居民们下地劳动的事儿。“我跟爷爷说,现在社区工作完全不一样了。”虽然工作内容变了,但爷爷的精神和态度一直影响着他。

没能从事与专业直接的工作,但大学里学到的知识,为金雪生助力不小。“很多爷爷奶奶咨询医保社保的事,我基本都能给他们讲清楚。”

2、小事不起眼 但也“不一般”

微信图片_20191018102004

截至今日,社工金雪生已经上岗整整36天了。如果不是碰到特殊情况,他每天的工作是从网格查巡开始的——检查街道卫生、巡查安全隐患、劝导居民胡同不停车等。

这些小事看起来不起眼,但金雪生觉得“不一般”。这种想法源于一次社区巡查,当时他看到一个垃圾桶正在冒烟,走近一看,里面闪着火光,应该是烟头点燃了废弃物。“我立刻找来一瓶水,把火浇灭了。”当时,金雪生心里升腾出小小的自豪感。“那是我第一次独立巡查,感觉自己消灭了一起火灾隐患。”说到这里,他不好意思地笑了。

工作一个多月,金雪生感触最深的是,和居民尤其是老人们说话,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同样一句话,老社工们说出来就格外好听。”金雪生拿文明养犬宣讲为例,他之前给社区养犬老人打电话,邀请对方来参加活动,“感觉对方不太感兴趣”。过了一会儿,老社工给他做了一个示范,他立刻明白问题出在哪儿——自己说话太像“通知”。社区养犬者当中有不少是独居老人,他们也想被关爱,对待这些老人应该像家人一样,要真诚热情,用聊天的方式提出邀请,对方也乐于接受。

3、“老带新”培训 让新人尽快适应

微信图片_20191018101958

除了主动学习,金雪生的成长离不开前期培训和老社工的无私帮助。

为民哥了解到,截至10月10日,今年东城区共有345名社区工作者上岗。为了让这批新人尽快适应,东城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专门为他们进行了岗前培训,包括拓展训练、专题讲座、实地参观、互动讨论等。培训中,还安排了经验丰富的老社工全程帮带,通过“老带新”的形式,让社工们边教边学,边学边用,促进相互之间的交流和了解,快速融入社工这个大家庭。

因为喜欢所以当社工,当上社工更加热爱这份工作,这是金雪生最大的收获。他在观看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后曾写下这么一句话:“他们的爱与付出让奉献与感动成为社会的主旋律。”而他,正以模范们为榜样,在社工这条路上继续前行。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9/1018/3498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