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项目行动 【脱贫攻坚】一步接一步 走稳脱贫路

【脱贫攻坚】一步接一步 走稳脱贫路

桃江县地处湖南省中部偏北、资江中下游,因境内有桃花江而得名。县境古为楚地,自秦汉起一直是益阳县的一部分。随着改革开放与经济发展,桃江县城大部分年轻人进城打工,老、弱、病、残留在家中,这些弱势群体需要社会各界帮助。20173月,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怡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三区”计划,组建了一支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入驻桃江县桃花江镇金凤社区,为社区内长者、留守儿童、贫困低保等弱势群体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社会工作服务。

万事开头难。社工新入驻社区最需要做的是如何融入到社区中。怡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主任张琳琳根据多年从事社会工作的经验,总结了社会工作介入精准扶贫的具体路径:一是根据本地条件找切入口;二是建立社工站和本地的相应组织;三是培养本土乡村社区工作者;四是督导及时跟进;五是链接各种资源。怡康社工将扶贫工作与社区工作相结合,致力于社区文化打造、社区支持网络打造、社区动力激发,使扶贫工作的成效更为持久、更可持续。

 “第一次在社区宣传,当时大多数人对社工都没概念。”张琳琳回忆,“很多人都是抱着好奇心过来的,大部分居民都没有听过这个词。”通过这次活动,社工给社区居民留下了深刻印象,为以后的服务打下基础。

640.webp

扶贫第一步:鸡苗、技术送到家

扶贫工作的第一步,便是精确了解社区居民情况。于是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从天刚蒙蒙亮到太阳下山,怡康社工们的身影一直穿梭在社区各个居民楼。对社区贫困家庭进行问卷调研,了解其家庭生活现状及遇到的生活困难;为社区所有贫困家庭建档备案,并确立急需帮助的家庭,为其制订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

经过走访调研,社工们发现当地具备养殖条件,可以通过养鸡带领大家走上脱贫路。“来来来,社工们给大家发放鸡苗啦!大家排好队,一个个来,按顺序登记。”一大早,一辆皮卡车停在了金凤社区社工站门口,车上传来一阵阵叽叽喳喳的小鸡叫声。有些人早早等候在社工站门口,有的带着纸箱,有的背着鸡笼,有的推着三轮车。“送鸡苗最好了,我人老了,年纪大,去外面打工别人也不要我。你们发鸡苗给我,我可以自己养着赚钱。”领到鸡苗的徐秋(化名)开心地说。

为了让贫困家庭受益最大化,社工们还联系了养殖专家给贫困家庭进行养殖技术辅导。养殖专家每周在社工站上两次课,课后还会跟社工一起上门去了解各户的养殖进度,及时指出问题。同时,为了帮助不识字的居民,社工们将专家的讲课内容认真记录下来并进行录音,然后再手把手教给养殖户。“三个多月后,这批鸡苗基本就可以卖出去了,这种在乡下养出来的土鸡,每只可以卖130元左右。除去成本,每户贫困家庭平均每年可以增加收入11000元。”最后一堂课上,养殖专家这么一句话,把在场人的积极性一下子调动起来了。随着鸡苗一天天长大,社工们也时常去养殖户家中探访帮忙,还通过链接资源,找到了收购肉鸡的公司。在拿到卖鸡钱的那一刻,很多居民的眼睛都湿润了:“通过自己劳动赚来的钱,拿在手里沉甸甸的。多亏了社工们的帮助,我相信不久后我也可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了!”阿元开心地说。

640.webp (2)

扶贫第二步:妇女就业促增收

金凤社区人口较为集中,社工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可以利用的资源。帮助贫困家庭建立社区支持网络,意义深远。社工在社区发动退休干部等热心居民组织成立社区志愿者队伍,通过社工引领志愿者,以“社工+志愿者+社区”互动模式,为社区贫困家庭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服务。

志愿者倪阿姨对志愿活动最积极,主动帮社工联系桃江县剪纸协会主席、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传承人莫老师来教授贫困居民剪纸。同时,社工们还联系了手工编织的工匠,义务教授他们编织技术。贫困家庭中的妇女通过学习剪纸、编凉席、丝网花等手工制作技术,在家中就实现了灵活就业。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手工制品售卖也有了专门的场地,社工们还注册了网店,帮助贫困妇女打开网上销售的渠道。增收,减轻了贫困家庭的经济压力,提升了妇女的家庭地位,也丰富了她们的业余生活。如今,“巧手能将”金凤社区妈妈创意手工兴趣小组、“编出自我,享受生活”妇女手工兴趣小组活动等社区互助组织,让妇女们找到了脱贫的路径。

扶贫第三步:培养家庭未来希望

文化水平低是导致很多贫困居民收入低的重要原因。儿童是一个家庭的未来和希望,必须从娃娃抓起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留守儿童一般由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照顾,既不能给孩子们进行学习辅导,也没有经济能力承担补习班费用。社工们在暑假针对社区留守儿童,特别是贫困家庭的儿童,开展了“爱心助学”夏令营,提供暑期托管、课业辅导等服务,还开展各种游戏拓展,愉悦儿童的身心。

640.webp (1)

社工们的助力,社区贫困家庭的经济条件有明显提升。桃江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称:“怡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入驻,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了人才。社工在服务的同时,也为当地培养了知社工、懂社工、做社工的社工人才,对社区发展有很大帮助。”

(执笔人:文哲,项目执行单位: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怡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action/2019/1018/3498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