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医疗 医务社工让孩子在入院治疗的日子里开出一朵花

医务社工让孩子在入院治疗的日子里开出一朵花

微信图片_20191017094758

医务社工是医务社会工作者的简称,他们是在医院和医疗卫生机构中为患者提供心理关怀、社会服务的专业社会工作者。与医师和护士不同,他们为患者提供的是“非医学诊断和非临床治疗”。他们是医师的助手,护士的伙伴,患者与家属的朋友,家庭的保护人,社区的组织者,其他专业技术人员的合作者。郑州心灵家园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河南省儿童医院开展工作以来,受到了医生、患者的一致认可。

微信图片_20191017094802

医务社工的存在改变了之前医院单纯的治疗“身体疾病”的模式,让患者在医院能够得到身心各方面的照顾。医务社工的工作包括每天下病房走访新住院的患者,解答患者提出的各种疑问,协调患者遇到的服务问题,帮助有困难的病人就诊,处理患儿及家属情绪不稳或抗拒,消极等心理辅导,还要协助经济困难的病人等等……

微信图片_20191017094808

医务社工是现代卫生系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通过医务社工入驻科室,让患儿在入院治疗期间不再枯燥乏味,让家长的紧张就医情绪得到有效的缓解。

微信图片_20191017094812

这位小患儿名叫阳阳(化名),今年4岁了,9月初入院,在肾病风湿科科室接受治疗,最初特别害怕医院,拒绝与医护人员沟通,不愿意配合治疗,这对医护人员的工作增加了一定难度,得知这个情况之后,医务社工娟娟主动去给予帮助,向阳阳的奶奶了解了一些情况:得知阳阳爸爸妈妈工作比较繁忙,要为阳阳赚取高昂的医药费,导致陪伴阳阳的时间特别少,阳阳一直是由奶奶来陪护的,由于缺少父母的关爱,阳阳的内心非常孤独,这也直接导致了她性格内向、胆小,惧怕与陌生人沟通交流。针对这一情况,我们的医务社工娟娟“对症下药”,每天都去陪伴阳阳,给他讲故事、陪他画画,剪纸,做游戏,一开始阳阳还是不怎么说话,也不和娟娟互动,但是娟娟发现通过几次的陪伴沟通,阳阳没有一开始那么排斥自己了,这让娟娟有了信心,每天坚持不懈的去陪伴阳阳,给予阳阳更多的耐心和关爱,慢慢地阳阳真正从心底接纳了娟娟,开始和娟娟有了一些互动,会主动和娟娟讲自己漫画书上的小故事,讲到开心的地方也会哈哈大笑起来,完全不同于刚入院时的状态。现在的阳阳特别喜欢娟娟,并亲切的称呼娟娟为“漂亮姐姐”。看到阳阳脸上快乐的笑容,娟娟欣慰的笑了。

娟娟说自己特别喜欢这份工作,她说作为一名医务社工,用自己的工作之职尽可能的去给予他人更多的帮助与关怀是一件特别快乐的事,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医生治“病”,社工疗“心”,让孩子在枯燥的入院治疗期间里,也能开出一朵美丽的希望之花!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yl/2019/1017/3497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