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朝花夕拾”生命历程回顾小组案例分享

“朝花夕拾”生命历程回顾小组案例分享

一、小组基本情况

微信截图_20191017093430

二、小组背景

项目以厦门市同安区辖区内女方40岁以上独生子女死亡家庭(女方不在,以男方40岁为准)为目标人群,服务覆盖计生特殊家庭第三代、亲属及邻里,目的是构建计生特殊家庭的社会支持网络。项目通过“社工+义工+社区基层计生协会干部”多方协同,按照“经常化、小型化、融洽化、专业化、本地化”的模式,对目标人群进行分类,注重计生特殊家庭情感处理、支持关系建设、政策信息咨询、社区参与社会关系重建、个人兴趣价值培育等,开展有针对性的个案管理服务,推动建立健全关怀扶助计生特殊家庭社会支持网络。

项目超过四成的服务对象在与社工交流的时候都表达出当前自我价值感低的言语。他们普遍会表           达出:“当前日子就是这样,每天在等时间。”服务对象表示:“以前很努力工作,将家庭建设得美满。现在感觉自己以前的努力都毫无意义了。”

当前计生特殊家庭在失去独生子女之后,家庭的生活重心一下子失去,生活安排被打乱了。由此引发的服务对象失去生活奋斗的方向,赋闲在家,想到自己之前的努力的成果无人看到,自己的家业无人传承,自己失去努力的意义,否定自己之前努力的价值。

小组通过协助引导服务对象回顾自己的生命历程中的那些欢乐时光给别人带去的照顾和关怀,引导服务对象重要的东西都是通过自己努力去抓住的,美好的东西都是通过花心思做留下来的。同时,更要引导服务对象将目光落在当下,从以前的为了孩子调整为为了眼前的人,,并通过当下愿望的完成让服务对象看到自己当前的能力,让服务对象进行自我肯定,以此来提升服务对象的自我价值感。

三、理论依据

理性情绪治疗法:理性情绪治疗法认为人的情绪和行为障碍不是由于某一激发事件直接所引起,而是由于经受这一事件的个体对它不正确的认知和评价所引起的信念,最后导致在特定情景下的情绪和行为后果。服务对象错误的认为孩子过世之后,自己生前所做的努力在当下全部都成为无价值的,因此在生活当中表现出情绪低落,行为消极。社工希望在小组当中传递所有美好的东西都是自己在当下努力抓住的。以前是为了孩子而努力创造一个美好的家庭,现在同样是需要努力去为了身边重要的人创造美好的东西,重视当下拥有的。

四、小组目标

(一)目的:

通过组员对自己生命历程的回顾及晚年愿望的实现,提升组员的自我生命价值和主观能动性。

(二)目标:

1.每位组员至少能够分享1个生命历程中的片段,并找到其中的价值点。

2.每位组员至少说出自己1件通过努力抓住身边美好时光的事情。

3.每位共同制定1个晚年的愿望,并通过努力实现。

五、招募方法

社工电话、入户邀请服务对象参与。

六、小组进程

单元(节)次

单元(节)名称

时间配置

单元(节)目标

主要活动内容

备注(每个环节核心要素)

第一节

闽南文化之旅

2019.7.5

  1. 让服务对象对本次小组内容有初步认识。
  2. 服务对象形成信任的氛围,为接下来的小组分享做好基础。

3.小组契约保障后续小组顺利进行。

  1. 参观闽南文化展,感受闽南文化。
  2. 在活动当中进行小组内容的介绍。
  3. 促进小组组员的相互认识,保障接下来小组内容大家能够相互信任,放心分享。
  4. 进行小组契约。

外出注意安全

第二节

恰同学少年(少年)

2019.7.12

  1. 物件更容易让组员开口交流。
  2. 让每个组员都能够开口分享。

1.带自己的老物件进行交流

2.分享儿时及求学之路所立的志向。

3.社工总结

4.布置作业:找个老朋友叙叙旧

带老物件交流

第三节

而立之年(青年)

2019.7.26

1.组员分享自己的人生成就,社工引导组员看到自己的努力成果,提升人生价值感。

  1. 分享上节课的作业。
  2. 聊之前少年立的志向中年如何去完成。
  3. 社工总结
  4. 作业;与同事叙叙旧或者打个电话。

获得成就感、价值感

第四节

不惑之年

2019.8.2

1.引导服务对象用平和的心态去看待生活的真谛。

  1. 分享上节课的作业。
  2. 分享自己关心身边的人,发挥自己的能力做了哪些能做的事情。
  3. 社工总结
  4. 与自己聊聊天,或者给自己写封信。

平和的心态

第五节

“心”的出发

2019.8.9

  1. 交流自己人生当中未完成的梦想。
  2. 制定出一个可以共同完成的愿望。
  3. 作业分享。
  4. 谈谈退休后的生活,及生活愿望。
  5. 工作制定出一个愿望。
  6. 大家讨论如何去实现。

 

注入人生新希望

第六节

圆梦之旅

2019.8.16

共同完成一起制定的愿望,让服务对象觉得自己还能通过自身能力在晚年创造价值。

  1. 一起完成制定的愿望。
  2. 分享完成愿望的感受。
  3. 社工总结本次小组。

 

提升自我价值感

 七、小组发展情况及分析

(一)小组初期

在小组初期(第一节),社工为了让组员能够对接下来的生命历程回顾活动有个提前的适应和做好相应的思想准备,避免后面的小组活动显得唐突。为此社工将第一节小组活动放在了一处具有悠久闽南文化的古建筑当中,通过参观古建筑唤醒组员对过往生活的回忆,从而社工能够引出本小组活动的主题:“朝花夕拾”生命历程回顾。

事实也证明社工这样的安排是特别有效的,组员们在参观古建筑的时候,不由自主的回忆起自己过往的时间,特别是看到建筑里陈列的一些老物件,三三两两的漫谈起来。

当组员参观完之后,社工组织组员在一起分享参观的经历,组员都能够分享得很精彩。之后社工带出小组的主题,及开展小组契约活动就水到渠成。

个别组员分析

在本场活动,有一名组员是很少参加到计生特殊家庭这样的群体活动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显得特别愉快。她向社工表达,孩子发生不幸之后,她大部分时间都是宅在家里,有时候想找人说话都不知道向谁说,又不愿意出去跟普通人讲。现在我们这个群体大家能够走出来,聚在一起,说说话,散散步,这对我很重要。

工作技巧分析

社工能够在开展小组前,做好充足的前期调研和活动设计准备,能够确保小组的顺利开展。前期的准备有:部分小组组员长期宅在家里,有外出和交流的需求,组员大部分都喜欢到具有闽南文化的古建筑游玩。社工在活动设计上能够将服务对象的这些需求、爱好同小组的活动设计相结合,在活动开展上能够更加顺利。

(二)小组中期

小组中期(第二、三、四节),这三节小组活动主要是通过组员回顾自己生命历程当中的三个时刻:“恰同学少年”的求学之路,“而立之年”的拼搏时刻,“不惑之年”的人生感悟。

个别组员分析

小组第二节组员回顾起自己的求学之路,一开始组员有些拘谨,表示那个年代哪有什么正规的读书啊,都要帮忙做家务、放牛,砍柴火等等,场面顿时很杂乱。社工在这个时候让一位平时表现较积极的组员先回答,该组员以一种苦中作乐的方式,向大家讲述自己如何边帮忙做家务边上学,一下子把大家带进那个艰苦奋斗的岁月。之后,组员纷纷踊跃分享自己当时的求学之路。

在小组第三节,组员分享自己中年拼搏的故事,小组组员基本上都是体制内的,他们能够分享自己在工作岗位上的收获及成就,以及事业为他们当前生活带来的生活保障。小组当中有一名组员在现场表现得格外沉默,他之前工作不是体制内,对自己之前的工作和工作成就在同群体面前显得比较自卑。社工发现这么组员的沉默的情况,轮到该组员分享的时候,能够引导该组员正面的分享出来,现场的小组同伴对于该组员的分享也表达出了很好的尊重,并对于该组员分享的从事各式各样的杂工表现出现很好奇和专注的凝听,这些举动让组员有了足够的信心,之后能够开放自信的分享起自己的工作经历。

在第四节小组“不惑之年”,小组刚开始分享的时候,组员还能够在社工的引导下往积极、正向的角度分享,之后到了一名仍处于悲伤情绪中的组员分享时,该组员分享到当前虽然物质水平提升了,好不容易要享受清福,孩子却发生这样的不幸,引得现场的情绪低落,多名组员纷纷落泪。这个时候社工并没有仓促的打断组员悲伤情绪的流露,而是给时间让组员进行自我情绪的调整,让组员之间相互慰藉。之后社工引导一名年长的组员分享一些比较积极的事情。年长的组员能够有效的将组员引导到当前的生活当中来,他说:“我现在的晚年生活是幸福的,衣食无忧,有活动就过来与大家聚聚,聊聊天,平时就出去打打麻将,虽然总是输钱,但输钱也开心啊”。第四节小组就在这样带着泪光和充满笑声中度过了。

工作技巧分析

社工在活动前期准备上有作了一些准备。如:分享儿时求学之路的时候,小组开场活动,让组员进行投壶游戏,一方面能够让组员锻炼身体,一方面也能够将组员引向儿时回忆。在活动过程当中,当活动现场突发一些意料外的状况时,社工能够及时介入,通过相互倾听、相互鼓励、积极引导、调动氛围等方式调整小组节奏,让小组往既定的目标方向发展。

(三)小组后期

为了让组员在提升自我价值感之后发挥自我能动性,社工在小组第五节让组员自主制定一个小组愿望,并通过设计完成的步骤、活动所需物资、注意事项、人员分工。到了第六节小组,组员共同去实现这一愿望。

组员的愿望是“故地重游”,他们来到自己以前到过的地方——泉州开元寺,再次领略这座充满着闽南文化的寺庙。这里承载着很多他们过去的回忆。一名组员分享:“六十年了,我再次来到这个地方。小时候在这里长大,之后就到同安读书和工作,再次回来这边,感觉又回到小时候了,这种感觉真好。”另一名服务对象拿出手机保持的一张照片,她说那是自己做女孩子,初恋的时候和对象在东塔下拍的照片,没想到,一晃时间过了这么久。

整体组员分析   

到了小组末期,组员表现出较好的自我参与意识和集体意识,一方面组员能够各自发表自己的意见,一方面能够在有多个意见的时候,制定出一致的愿望。在活动当中组员也能够根据自己的特长去认领活动任务,并很好的完成了。

工作技巧分析

小组后期,社工在这个时候能够有意思的觉察到自己的角色定位,从小组的主导者往协助者转变,社工更多的是起到串活动流程,和协助组员保持良好的互动,并使组员之间的交流活动和现场的行动更加的有效率和有秩序。社工有意识的赋权给组员,让组员有了自己大显身手的空间,也将小组活动推向一个更高的层面。

八、小组评估

(一)组员出席情况:

1111111111

1111111111

小组组员由于年龄较大,都在50岁以上,最高为80岁,为了避免小组组员感到疲惫,组员讨论决定小组开展周期为一周一次,期间还遇到一次台风,因此推迟了一周。在小组进展过程当中有组员出现生病,突发事情,都会提前跟社工沟通、请假。除了生病和事假外,并无组员无故缺席。

(二)组员满意度:

相对于问卷调查的方式,社工觉得计生特殊家庭更适合用用现场观察和访谈的方式来了解服务对象的满意度。

社工在每小节活动开展之前和开展完,都会对组员进行个别访谈,比如:组员最喜欢和最不喜欢哪个环节,组员对本场活动的建议。如:小组第一节社工就有咨询组员小组开展的频率,小组开展的地点,活动方式。让整个小组更能够符合服务对象的需求。在小组的过程当中,社工也会观察哪些环节组员的注意力更集中,哪些环节组员易走神,及小组结束后观察哪些茶点组员食用更多,及时与组员交流,做好调整。

小组在室内的交流分享活动,组员表达了大家能够聚在一起聊聊过去,喝喝茶,大家能够出来不憋在家里就挺开心的。对于外出活动,组员的热情更为高涨,组员向社工分享:“外出散心能够让他们暂时忘掉过去,很开心的沉浸在出游的氛围里。”

小组最后,社工与组员进行交流做满意度调查,整体给的评价都是很满意。

(三)目标达成情况

社工从观察中发现随着小组的开展,组员自信心、主动性每一节都有提升。特别是在小组后期,组员自主制度愿望和实现愿望的过程,组员的自我价值感和自我能动性外显得特别突出。

九、工作人员表现及反思

“朝花夕拾”生命历程回顾小组,社工能够从服务对象当前价值感低的需求入手,通过社工在入户发现服务对象向社工分享过往生活时脸上露出微笑和充满成就感这个细节着手,策划这次小组活动。社工也能够从单纯的与服务对象进行心理慰藉,转变成为服务对象之间能够相互分享,相互探索自己过往的人生历程,也在过往的经历当中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点和生命闪光点。小组在第五节和第六节小组进行提升,发挥出服务对象具备的能力和特长去实现愿望,让服务对象的自我价值和自我能动性展现出来,也让组员们在接下来的生活秩序恢复过程中,有了更多的自信和能量。

在小组整个小组结束之后,社工回过头再重新审视了一遍,也从中看到了自己需要改进的点——社工有意的在回避服务对象孩子过世这个他们生命中最重要的环节。在小组开展的过程当中也证明这是他们生命里不可缺失的部分,组员在生命历程回顾中还是有多次谈及,既然避免不了,在小组开展过程当中社工依旧要去面对,如果一开始就把这一环节设计在里面,会让整个小组活动的成效有进一步的提升。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19/1017/3497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