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界 预防产后抑郁社工可以作为

预防产后抑郁社工可以作为

《广州日报》曾报道过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两个孩子跳楼的消息,这位母亲跳楼的原因是产后抑郁。从社会工作的视角看,出现产后抑郁的原因有很多:家庭关系发生变化,孩子出生带来的身份、角色转变,产妇疲劳导致情绪低落,原生家庭问题爆发,等等。作为专业的助人者,社会工作者应当对这个问题有所回应。笔者认为,社会工作者可以开展以下几项服务:

一是引导孕妇正确认知。孕妇通常都要经历孕期和分娩给生活带来的一系列生理、心理及社会角色等改变,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个案工作的方法做好孕产妇心理调适,引导她们走出心理和精神困境。

二是构建朋辈支持体系。社工可以开展孕妈妈朋辈支持小组、孕期健康知识讲座、孕期心理辅导等,引导孕产妇探讨孕期常见问题,提高孕产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协助孕妈妈组成自己的互助网络。

三是重塑家庭互动模式。生小孩不只是孕妇一个人的事情,也是丈夫及整个家庭的事情。夫妻关系是家庭关系的核心,丈夫应该给予妻子比平时更多的关爱和照顾,倾听并积极回应她们的诉求和心声。家里老人、邻里亲朋要多给予一些理解和包容,这也是一种支持。

四是营造社会关爱。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可以联动妇女组织、医院、社区、慈善福利机构等开展关爱孕期妇女的宣传活动,为孕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关怀。(周文坤)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ight/2019/1017/3497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