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杨铭:社工机构为基层综治注入新活力

杨铭:社工机构为基层综治注入新活力

今年是社工杨铭(化名)来到江门蓬江环市街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的第三年,对涉邪人员进行心理辅导工作,组织反邪教宣传活动,走访社区摸底排查邪教人员是他每天的主要工作。近日,他结合创文入户,给社区居民进行反邪教宣传。

杨铭所面对的涉邪人员主要有两类,邪教转化人员和邪教痴迷者,但无论哪一类人,“心理疏导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邪教痴迷者往往表现为强迫型、冲动型等人格倾向,对邪教言听计从,却对家人和社会的责任漠不关心。已经成功转化的涉邪人员,大多因为误入歧途多年而与家人关系破裂,与社会主流脱节,孤立无援,经济困难。

最近,杨铭走访了51岁的赵红(化名)。赵红曾经是一位顽固的邪教痴迷者,2005年她刑满释放,被回访人员介绍到蓬江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心理疏导工作。来到赵红家后,杨铭像往常一样跟她唠家常,动员她到社区参加义工活动,帮助她接触和融入社会。

“每个涉邪人员需要的心理帮扶各不相同。”在3年的“一对一”帮教工作过程中,杨铭领悟到,有着不同性别、年龄、学历、个人经历的涉邪人员会表现出不同的性格特点,他们对于同一种心理帮扶技巧的接受程度不尽相同。面对有自闭倾向的人员,杨铭会选择基地的心理沙盘室,因为安静治愈的沙盘游戏可以使对方保持平静的心态。而对于有冲动型人格倾向的人员,杨铭会先带他到减压室宣泄情绪,结束后再在单人聊天室里开展心理辅导工作。

事实上,杨铭是蓬江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一名外聘的社工。在江门市社会工作协会和蓬江区社会工作协会的支持下,他需要定期参加持证社工技能培训活动,其中心理咨询的课程占了三分之一。

据江门市民政局介绍,目前江门共有社工机构120家,合计持证社工3525人。近年来,引入社工机构成为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的新方法,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镇街获得了优质、专业的社工服务,为基层综合治理注入了新的活力。

“这个职业不仅可以帮助到别人,还能净化我的心灵。”三年前,杨铭会因为帮扶人员拒绝他的帮助而感到失落,如今他懂得,帮助他们解决低保、就业等问题,也能获得他们的信任。即使帮扶人员没有接受他的帮助,或是没有按照他所希望的方向发展,他也始终相信“他们都会朝着适合自己的方向发展,继续生活”。

早在杨铭到来之前,基地所在的蓬江区环市街和篁庄社区,被国务院防范办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评为“创建无邪教示范街道”。未来,杨铭还将与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一起,继续守护街道的平安与和谐。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9/1017/3497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