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政策法规行业标准 世界标准日:社会工作标准化深圳社工在行动​

世界标准日:社会工作标准化深圳社工在行动​

每年10月14日庆祝的世界标准日(World Standards Day)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立纪念日。在1946年10月14日的这一天,来自25个国家的代表会聚伦敦开会并决定创建一个“旨在促进工业标准的国际间协调和统一”的新的国际组织——ISO。(ISO于1947年正式开始运作)。

世界标准日的目的是提高对国际标准化在世界经济活动中重要性的认识,以促进国际标准化工作适应世界范围内的商业、工业、政府和消费者的需要。

标准是什么?

标准:对一定范围内的重复性事务和概念所做的、以文件形式表现的统一规定。(GB 20000.1-2002)

标准对象:重复性事务和重复性概念。

标准化:为了在一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对现实问题和潜在问题制定共同使用、重复使用的条款的活动。

标准的本质:反映需求的扩大和统一。

标准分为哪些类型?

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共4类,包括强制性国家标准、推荐性国家标准、推荐性行业标准、推荐性地方标准,侧重于保基本,保市场发展的基本需要。

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共2类,分为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侧重于提高竞争力。

社会工作有标准吗?

目前,已发布并适用于深圳市社会工作行业的标准主要如下:

1571103208(1)

以上标准均可在相关标准信息平台查阅。

其中,《禁毒社会工作服务指南(T/SZSWA 001-2019)》、《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T/SZSWA 002-2019)》、《学校社会工作服务指南(T/SZSWA 003-2019)》为近日由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发布的团体标准。标准的研究撰写由深圳市民政局指导,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组织统筹,多家深圳市社工组织及相关单位参与撰写,通过预先研究、立项、起草、征求意见、审查等程序后发布实施。

微信图片_20191015093416

团体标准《禁毒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封面

十余年来,深圳社会工作不断向着专业化职业化方向推进,为了促进社工服务的规范化、科学化,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自2016年起,组织深圳各家社工服务机构开展了社工服务标准的编制研究工作,陆续形成了社会工作在学校、医务、禁毒、信访、老年、企业、灾害7个领域的深圳市地方标准,并提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评审。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市社会工作服务质量,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成立了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启动团体标准的研究撰写,建立行业标准化管理与指导单位,规范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团体标准制修订程序,确保制修订工作的科学、公正,提高团体标准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推动深圳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

微信图片_20191015093435

成立“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

微信图片_20191015093439

团体标准评审会议现场

微信图片_20191015093443

《学校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研讨会

同时,为了构建立法引领、政策配套、行业标准支撑的社会工作制度体系,以标准化建设助推专业化,2018年,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梳理社会工作各领域标准现状和需求,参考国内外社会工作相关标准,编制形成了《深圳市社会工作服务标准体系》,并通过大量的国内外文献分析与调研访谈,进一步完成《深圳市社会工作服务质量管理标准体系》,这是中国大陆首个社会工作标准体系和社会工作服务质量管理标准体系,两者结合,将有效实现标准化的建设,不断改进和提升社会工作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各领域服务对象的需要,实现服务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微信图片_20191015093507

《深圳市社会工作服务标准体系》目次

发展深圳市的社会工作标准化,响应国家创新发展战略要求,做到填补空白、标准引领、打造典范,是立足于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定位,抓住历史性机遇,提高社会治理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核心引擎作用的重要探索,是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的必由之路。

团体标准全文可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查看,欢迎各社工机构参考实施,也欢迎各社工机构及相关单位支持和参与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后续的研究工作。如有其他建议或反馈,也可与我们联系。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团体标准信息(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

http://www.ttbz.org.cn/OrganManage/Detail/4157

文章来源:http://laws.swchina.org/standard/2019/1015/3495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