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创新 社工不是一个肩膀全部扛起

社工不是一个肩膀全部扛起

“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昨天晚上建房的材料商一个个到家里来收取房屋建筑费用。我现在哪有钱给他们啊。”一夜没睡,眼睛布满红血丝的H来到中心,疲惫和无助是我在他身上看到的所有状态。

作为一名社工,当下的感受的有点欣喜,我的服务对象主动向我求助了。但此时更多的是思考安如何抚好H当前的情绪和协助H顺利度过当前的危机。

背景:H,男,53岁,父母、孩子、妻子相继离世,情绪低落,家庭经济薄弱,在村里以打零工谋生,在没开工的时候偶尔会外出与朋友泡茶、打牌娱乐。2016年9月10日,第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侵袭厦门,H向社工讲述那个晚上两点多随着台风的到来,先是断电,房屋的瓦片飞走,之后屋内四处漏雨,大晚上自己蜷缩在一个角落,直到五点多风雨才平静下来。天亮后发现所住的瓦片房在台风过境之后,变成了危房,此后便长期借住在朋友家的老房子中,老房屋及其简陋,没有接自来水,生活起来并不方便。    

2017年,计生“暖心工程”拓展服务项目,在大同街道服务的基础上拓展到“两镇两街”,立足于慈善会优势,在市区计生协会的指导下,采取社工、义工、社区基层干部多方协同,按照“经常化、小型化、融洽化、专业化、本地化”的帮扶方式,对目标人群进行分类并开展个性化服务,注重计生特殊家庭情感处理、支持关系建设、政策信息咨询、社区参与社会关系重建、个人兴趣价值培育等,推动建立健全关怀扶助计生特殊家庭社会支持网络。

关系建立 聚焦迫切需求

2017年3月14日,计生“暖心工程”服务项目在五显镇召开启动仪式,社工与村居小组长交流了解五显镇3户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并与之交流入户探访计划。之后,社工来到H所在的村庄,通过与村居计生小组长进一步交流,更全面的了解H的基本信息,并在村居计生小组长的带领下实地查看了H房屋的受损情况。接着,在村居计生小组长的协助下与H进行了首次访谈,进一步了解H当前的身心状态和准确需求。

在与H接触的过程当中,我们了解到H有新建房屋的想法,由于文化水平受限,不了解相关的政策,不知道申请房屋新建的具体流程,加上房屋的房契写的是他父亲名字,而且房契当前已丢失,因此在房屋申请重建上,困难重重。

多方协同 攻克困难问题

之后,社工便开始协助服务对象收集了解房屋新建政策,将收集到的信息告知服务对象,并陪伴服务对象到相关部门进行申请。期间社工6次陪伴服务对象走访了区土地管理局、区房屋公证处、镇土地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并协H整理房屋新建申请材料。社工在陪伴服务对象走访这些相关部门的同时,也链接到了办理房屋新建手续的相关部门专职人员。为了更好的协助H办理好危房改造工作。区、镇、村土地管理局专职人员,镇、村计生专职人员组成一个协助小组,先后3次进行讨论,针对服务对象的特殊情况,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的为H减少办理手续,H的房屋新建手续最终审批下来。

2018年3月H房屋毛坯房建起了。但仅仅是毛坯房就已经用光了H当前的积蓄,还欠下了些许的材料费。因此才有了文章开头材料商到H家收取材料费的经过。

突发事件 情绪安抚是关键

H向社工描述着自己遇到的问题和内心的焦虑、苦闷,之后说出了自己到最后可能会采取到外面躲避,将房子变卖还钱……等一系列较极端的做法。社工面对H一下子抛过来的那么多情绪和问题有点手足无措。回了下神,知道了当前我们急需要做的是处理H当前几近奔溃的情绪,为H进行情绪安抚和情绪疏导。让H先把情绪平缓下来,再一起梳理问题,共同探讨解决困难的方案。

制定方案 链接资源解决实际困难

区计生协会了解到H的情况之后携手社工做了如下工作:1.跟进服务对象的身心状态,及时进行心理疏导;2.与材料商沟通,缓解服务对象当前的心理压力;3.协助服务申请房屋改造补助资金,减缓当前经济压力;4.链接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为H的新屋营造更好的居住环境。

方案制定好之后,协会小组长与社工密切关注H的身心状态,确保H不会做出偏激行为。了解H家庭情况的村委也与材料商沟通好,不给H过高的压力。区、镇协会及社工积极协助H申请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区计生协链接来厦门市裕欣经济有限公司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同安区支公司为H支持门窗安装、厨房集成灶。社工链接厦门立达信绿色照明集团有限公司为H支持照明灯。H也通过努力的工作去获取更多的经济收入来还所欠的材料费。

在H自身的努力和多方的协助下,材料商催款的经济压力已经解决,H具备偿还材料费的能力,还将家布置得舒适、温馨。社工本次个案服务在各方协调努力下圆满结束。

心满意足是H对当前生活状态的描述;健康平安是H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愿每个生命都能被温柔的对待!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innovation/2019/1010/3492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