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医疗 广州医科肿瘤医院引入医务社工服务助力抗癌

广州医科肿瘤医院引入医务社工服务助力抗癌

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召开了“表达性艺术治疗在医务工作中的应用分享会”,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团委书记杜光宗、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庄秀英、广州派森社工中心音乐治疗督导陈俊伊以及广医肿瘤医院医务人员和派森中心医务社工、志愿者等参与会议,一起总结、交流工作经验,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社工们帮我病人减轻病痛,减轻了心理负担,我现在觉得开心。”“社工带着大家做手工时,我觉得自己的病好了很多。”谈及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里的医务社工,各个病区的肿瘤患者无不笑逐颜开。

护士张雯雯对此深有感触。她表示,刚开始治疗的患者往往难以适应病区环境,心情烦躁、不配合治疗,也不肯下床活动,功能锻炼无法开展。但自从医院引入医务社工后,他们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每日欢声笑语,不但积极配合治疗,还经常下床活动、听歌,对战胜疾病也更自信了。“有的患者情绪低落、准备放弃治疗了,在社工介入后,又积极地治疗了。”

为什么艺术活动能达到如此神奇的效果?据派森社工介绍,表达艺术是人类与生俱来的能力,通过自发、创作可以展现最原始且直接的情感与意念。因此借助音乐、绘画、舞动、戏剧等方式,能获得心灵的寄托、肯定自我存在的价值,舒缓、化解不良情绪。

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团委书记杜光宗介绍,该院开展的“病区的春天”社工服务项目定期开展艺术治疗及心理疏导活动服务患者,得到广泛好评。目前,该项目已服务患者6504人次,患者满意度达98%,提高了患者的依从性及抗击病魔的信心。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yl/2019/1008/3490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