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项目行动 京口创新社工职业体系获评全国城市最佳案例

京口创新社工职业体系获评全国城市最佳案例

9月20日,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评选结果揭晓,京口区报送的“用心打造新时代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的‘京口样本’”,从近4000个征集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据了解,此次上榜的最佳案例是镇江市唯一,全国共评出40个最佳案例,江苏省仅有2个案例上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交流总结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的做法和经验,在中组部组织二局指导下,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社和组织人事报社自2018年7月起,以“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推动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为主题,面向全国开展了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一年来,征集活动得到城市基层党组织和组织部门的热烈响应,共征集案例近4000个,覆盖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经过初评、网上展示、复评和终评等环节,最后评选产生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40个和优秀案例90个。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居民的“窗口”和“桥梁”;社区工作者(简称社工),奋战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京口区从2017年10月份起,在全省率先谋划、探索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并于2018年初正式试点。京口区委制定“1+6”系列文件,让职业体系立起来;建立“3岗18级”薪酬体系,让社工职业香起来;实施“全科+全能”培养模式,让社工队伍强起来;形成“六有六化”工作格局,让社区治理优起来,用心打造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的“京口样本”。

以前社工工资不高,也没有激励机制,服务百姓的效能高低,全靠个人自觉,社工职业存在“社区工作者队伍不稳定、选聘不规范、能力不适应”等“七个不”的问题。京口区社工职业体系建设,让社工从“七个不”到“有奔头”,让城市基层党建的“根须”活起来,让社区工作“末梢”强起来,用百姓的笑容和点赞,汇集百姓热爱党、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精神力量。

记者了解到,京口区社工职业体系建设两年来,已解决社区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1630余件;2018年全区上访总量同比下降52%;66个社区(村)获全国和省级荣誉94次(个),京口区还获得了“2018年中国百强区”等一系列殊荣。

今年4月,省委书记娄勤俭在镇江调研时,对京口区创新社工职业体系建设的各种鲜活做法表示肯定,要求通过改革创新,让社工更有生活保障、更有社会荣誉、更有工作激情,从而更好地服务广大居民,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评价京口社工职业体系建设时说,这项工作在全省是“领跑式”创新;中组部城市基层党建调研组认为这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action/2019/0926/3487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