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郑州出台推进志愿服务发展促进社会治理创新的意见

郑州出台推进志愿服务发展促进社会治理创新的意见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和《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的有关要求,建立健全郑州市志愿服务制度,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的相关要求,郑州市民政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9部门出台了《郑州市关于加快推进志愿服务发展促进社会治理创新的意见》(郑民文﹝2019﹞78号),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志愿服务发展要坚持党建引领、社会参与,健全机制、提供保障,创新发展、多方协同的基本原则,到2025年,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全市常住人口的15%,明确了健全完善志愿服务机制、积极培育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加快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法规政策及保障措施的路径等。《意见》提出健全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保障、褒奖激励、服务记录证明机制,完善跟踪管理机制和反馈评估机制,促进志愿服务制度落地落实,为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提供保障,明确了要积极培育孵化志愿服务组织,培育一批活动规范有序、作用发挥明显、社会影响力强的示范性志愿服务组织,通过政府扶持志愿服务等方式,支持志愿服务运营管理,推进志愿服务组织承接相关服务项目。

为加快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法规政策,《意见》提出要广泛深入开展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的宣传普及,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积极传播志愿服务文化,为推动志愿服务政策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氛围。《意见》提出要发掘党员志愿者先进典型,组建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健全群团志愿服务队伍,全面推行“社区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要建立社工与志愿者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专业社工在组织策划、项目运作、资源链接等方面专业优势,形成“社工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工”的运行机制。

最后,《意见》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职责,加大经费支持,健全保障机制,加强政策宣传,营造良好环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营造有利于志愿服务发展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张萌 董曼华)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9/0920/3483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