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90后”社工陈雪皎:社工路上 初心不变

“90后”社工陈雪皎:社工路上 初心不变

陈雪皎,北京市通州区明峰社工事务所的一名“90后”社工。别看她只有25岁,小小的身体里却蕴含着大大的能量,以及对社会工作专业的诚挚热情。在许多人还不了解何谓“社工”时,她是所在专业唯一一个奔着获得“助人自助”能力而去的学生;在毕业踏入职场后,她又是班里唯一一个仍在社工机构坚守“用生命影响生命”的专业社会工作者。尽管从业年头不长,但她心里的“社工梦”却种下多年;尽管社工路上有许多困难和委屈,她的初心却不曾改变。

微信图片_20190918092526

善良的心里种下“社工”的种子

2005年夏天,一个叫李宇春的成都“假小子”在湖南卫视举办的“超级女声”比赛中一举夺得全国总冠军,成为中国首位民选偶像。在千里之外的内蒙古自治区,11岁的陈雪皎从海选到总决赛期间,一路被李宇春的表现颠覆着认知:“无论是舞台上还是生活中,她都是那个阳光,青春,帅气的她自己。女性的爱、力量、年轻和美千姿百态,却又独一无二。每个女孩都可以勇敢去做那个不被定义的自己。” 回忆起14年前与偶像的“初见”,陈雪皎脸上依然有崇拜之情。

陈雪皎的“追星”并不肤浅,李宇春真正成为陈雪皎的偶像,更多的原因是陈雪皎发现她成名后一直在默默地做公益帮助别人,却并不在意别人是否知道。如果说善良、感性、认真、坚持是陈雪皎的性格特点,那么认可就爱,认准了就要坚持做下去,便是陈雪皎的行事准则。此后每年的3月10日、8月26日,也就是李宇春的生日和夺冠日那天,陈雪皎都会与她的“玉米”朋友们,自发到家附近的养老院给老人表演节目,到福利院陪伴孩子,或是去献血……或许从那时起,这个只有十几岁的孩子就已经开始践行着她后来念念不忘的李宇春说过的一句“慈善不是在作秀,而是在做人”。

转眼迎来了高考。陈雪皎原本想学法律,但朋友父亲的一句话,改变了她的报考方向。“你好学上进,又爱帮助别人,新闻上总说国家在大力培育社工人才队伍,你不去报考社工专业可惜了”。听完这番话,陈雪皎赶紧上网在搜索栏敲下了“社工”二字。经过一番搜索了解后,陈雪皎认定,这就是她想做的事儿。2012年,陈雪皎考进了内蒙古财经大学的社会工作专业。跟同学们一聊,才发现32个人的班里只有她自己清楚社工到底是干什么的。“同学里有些是被调剂来的,有些把社工专业当成大二重新更换专业的跳板,他们都挺不理解为什么我冲着这个专业来,”陈雪皎苦笑着说,“因为当时社工的社会认可度还不高,毕业时班里还剩26个人,到现在,只有我一个人真正做了社工”。

微信图片_20190918092723

离开家乡 带着初心赴京入职

尽管入学之后才发现,社工专业跟自己以前了解的慈善行为并不相同,但陈雪皎还是认为自己的选择没错。通过学习她更深刻的知道,慈善是一腔热情,社会工作则是用专业的方法,助人自助,将这满腔热情高质量地传递下去。“老师一直强调,社工专业理论扎实很重要,实务更重要。但当时我们那里没有特别专业的社工机构,所以我想到大一些的城市试试。”一番研究后,陈雪皎在招聘网站锁定了两家北京的社工机构,上午简历投出,下午她就接到了她更中意的那家机构打来的电话。这家机构破例给陈雪皎提供了电话面试,一番沟通后,对方在电话里便通知她面试通过。四天后,陈雪皎带着行李站在了这家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知名社工机构前,迎接她的,正是她梦寐以求的社工职业生涯。

培训上岗后,陈雪皎被分到西城区某街道驻岗服务辖区温馨家园的残疾人。那一年里,她给残疾居民开小组、做个案服务,忙得不亦乐乎。陈雪皎陪伴时间最长的是一个孤残儿童。“尽管已经18岁了,但刚见到他时真的非常瘦弱。”陈雪皎回忆,胆小、不识字、智力障碍、肢体残疾让这个孩子丝毫没有这个年龄该有的朝气。幸运的是,经过一年的项目帮扶,在陈雪皎的陪伴下,他不仅有了基本的生活能力,还能力所能及的帮助别人。“一天下午他把我叫住,邀请我品尝他在实训室做出的生中第一顿饭。那顿饭,我吃哭了。”陈雪皎说,“后来,我们组织活动他可以帮我们拍照,也会简单使用电脑,在温馨家园老师的带领下,他还能去给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菜,整个人都变得乐观开朗了。”

从刚开始害怕面对随时可能会失控的精神残疾人,到后来帮他们获得更好的生活,陈雪皎开始体会到老师说的,尽管社工经济利益不高,但内心的满足会让人变得精神富有。她说:“当时的所长也告诉我们,做社工就是要用态度温暖自己,用行动证明自己,然后用付出营养自己。这种内心的富足会变成另一种营养,去支撑着你做得更好。”

责任在肩 就业容易从业不易

一年的项目期结束,陈雪皎被调回机构,工作调整为到社区驻岗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社区治理。“一周回一趟机构,行政类事务增多,大多数时间跟社区领导、社区社会组织联系,直接面对服务对象的机会少了,那段时间压力特别大。”陈雪皎觉得,自己做社工的价值感在这些琐碎事务中被消磨掉许多。不过,她始终不是容易放弃的人。她时刻提醒自己,做社工除了感性的关怀,还要有职业化的理性,她要用自己的专业方法,克服自己面前的困难。

咬牙坚持了半年,当陈雪皎负责的项目终于有所起色时,机构再次做了人员调整,她又被调整到另一个岗位。“好不容易啃下了一块硬骨头,我还舍不得离开,却又要重新开拓。那段时间,我的头发一把一把的掉,那种压力把我压榨的特别狠。”机构的负责人看出了陈雪皎的焦虑,提醒她“要用平和积极有韧性的善良,去发现自己的起心动念,从而看到事物的本质和发展方向”。这句话,让陈雪皎重新思考了自己做社工的初心。又一个半年过去,陈雪皎决定让自己调整一下。“真的太累了,压力大到白天醒着忙这些工作,晚上做梦还在解决这些事情,所以提出了辞职。”好不容易放松下来,陈雪皎带着妈妈和80多岁的姥姥来了一趟国内深度游,这一趟下来,她在家人身上又找回了动力。旅行结束后,想看看不同天空的陈雪皎决定不再回原机构,她在网上筛选了两家初创期的社工机构投出了简历。此时,她也清楚的意识到,自己之前抵触的不是社会工作的某个领域,而是正好在变化的时候自己遇到了瓶颈,被消极情绪所影响了。   

 再次出发 用坚定成就更好的自己

人生第二次投简历,又是一击即中。很快,刚成立不久的通州区明峰社工事务所邀请陈雪皎去面试。“自己刚步入社工领域时去了一家相对成熟的机构,这次我想选一家初创期的机构一起共同成长。” 面试过后,陈雪皎决定来明峰入职,“其实另一家机构开出的薪资更高一些,知道我为什么选了明峰吗?”面对疑惑,她接着说:“面试结束出门的时候,我遇到一个要进门的同事,我往后让了一步,他对我笑了一下,特别真诚。我觉得他这种状态,就是我理想的社工应该给人的感觉。”

明峰给了陈雪皎项目主管的职位,陈雪皎也并没有让人失望,总能出色完成任务。她说,在明峰,每个社工都能为项目书的撰写出谋划策,参与感更强;社工可以根据自己的擅长挑选最有把握的项目,主动性、执行力更强;许多项目都是分组团队协作,不再是孤军奋战……在这里,她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与她一起追梦。

当一切步入正轨时,陈雪皎却病了。经过检查,医生在她胆管里发现了一处4cm*1.5cm的结石,必须手术。“医生说这么大的结石是很多年积攒下来的。如果不是同事姐姐强行带我去医院,我还一直吃胃药扛着呢。”今年6月,陈雪皎接受了手术,住院期间,同事组团去看她,负责人也要求她安心养病不着急上班。但她却沉不住气,自己悄悄跑去服务对象家中跟进项目。

“那次她去跟项目把伤口弄裂了,后来我们才知道,因为天气炎热,临走时她让四个同事打车走,她自己坐公交走的。我们说过交通费机构可以承担,但她却总是能省就省,让人倾佩又心疼。”明峰总干事张殿明说。为了让心系工作的陈雪皎减少奔波,明峰在机构旁边特意给她租了一间宿舍。这一切都让她觉得“当时的选择没错儿!”

在这段不长却充实的社工之路上,陈雪皎“做社工”的目标一直都清晰且坚定。她特别想告诉与她一样的年轻社工,做社会工作,可能会经历坎坷,“如果你在目前的领域陷入了困境,那就停一停,但千万不要放弃。作为社工,看起来我们是在帮助服务对象,其实很多时候服务对象也在影响着我们。他们在用他们的经历让我们提前感受百味人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9/0918/3481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