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项目行动 社工——台风灾后援建的一支特殊力量

社工——台风灾后援建的一支特殊力量

受今年第九号台风“利奇马”影响,济南市章丘区发生了自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的一次降水,导致上万人受灾,车辆、房屋、农田被淹。灾害发生后,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各种救援力量第一时间抵达灾害发生地,而在他们中间有一个特殊的群体——由社会工作者组成的志愿救援队。

灾害发生后,济南社会工作协会发布了《济南市台风灾后援建服务倡议书》,全市社工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组织起一支以专业社会工作者为主的志愿救援队。志愿救援队的社工以实际行动践行社工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运用专业知识和专业价值观开展心理疏导、灾害评估、互助网络建设等工作,投入到这场救灾战斗中,帮助灾民重建家园。

首批来自济南社会工作协会和济南山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5名社工以最快的速度奔赴济南市章丘区官庄敬老院灾民临时安置点,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救灾介入工作。社工入驻之后,立即投入到救灾工作中,需求评估、入户走访,第一时间了解受灾村民的需要。

社工了解到,安置点的村民大多都着急回家,想要了解自己家里的受灾情况,同时敬老院内清闲的生活,使等待更显漫长。社工首先针对个别村民进行了心理疏导,缓解其焦虑。同时,社工穿过泥泞的灾后道路,为安置点的村民查看和了解家里的受灾情况和道路疏通进度。

此外,社工还组织受灾村民们开展一系列别开生面的支持性小组活动,旨在通过互动游戏的方式,运用共情、支持等技巧帮助村民互动,为其营造邻里互助网络。经过多次的互动,村民们逐渐释放因为受灾带来的不安情绪,在彼此陪伴下度过“漫长”的等待期。

同时,社工精心策划了一场趣味十足的运动会。旨在丰富村民们在安置点的日常生活,营造积极友爱的氛围。活动中,村民们玩得不亦乐乎,并相互分享游戏经验,欢笑声此起彼伏。活动结束后,一位村民分享道,感谢社工的陪伴,因为社工,让他们的这段临时安置的生活不再枯燥,多了很多欢乐。大家都说,“政府帮我们度过难关,社工给我们抚慰,帮助我们面对生活,走出痛苦。”

随着灾后重建工作有序的推进,受灾村民离开安置点陆续回家,社工此次救灾援助工作进入尾声,也陆续撤回。红色的社工身影穿梭在救灾队伍中,发挥专业作用,为这场救灾战斗抹上了一层亮色,成为救援工作中的一支特殊的力量!下一步,社工将进一步提升救灾应急能力,认真总结灾害社工服务方法,探索社工服务新模式,不断打造“精准化”的救灾服务。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action/2019/0911/3477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