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专业调解矛盾 百名“全科社工”获奖10万元

专业调解矛盾 百名“全科社工”获奖10万元

9月9日,南京市秦淮区首批100名“全科社工”获资格认证,并获得总计10万元的政府奖励。来自银龙花园社区的戴刚和富丽山庄社区的张水花是一对夫妻社工,是南京最早一批参加公开招聘的大学生社工,已一起在这岗位上坚守了10年。

此次秦淮区有600多名社工报名参加“全科社工”技能选拔赛,通过考题初选、面试复审、公开公示等多个环节,100人最终脱颖而出。群众跨进一扇门,找到一个人,就能得到社保、医保、救助、养老等几乎所有事项办理的引导——“全科社工”谙熟各类保障政策,矛盾调解有一套技巧,解决问题有专业方法。

2009年,南京首次公开招聘1000名大学生社工充实到社区岗位一线,之后很多人因为工资少、事情多、社会认同度低而陆续离开,坚守下来的人已成为南京各大社区和社会组织的骨干力量,带领很多社区探索出全新治理方式。大会向42名2009届大学生社工颁发荣誉奖杯,向坚守社工岗位15年以上、做出突出成绩的12名社工授予秦淮区“奉献之星”称号。

为留住专业社工人才,秦淮区不断创新人才培养路径。此次通过委托第三方认证“全科社工”,意在全面提升辖区内社工水平,真正把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社区工作者充实到“全科社工”岗位上,推动其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使社工成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随着社会需求日益多元,全省2万多个城乡社区社会治理难度将越来越大。目前全国有44万人考取专业社工资格证,其中12%在江苏,全省持证社工有5万多名;全国已成立社会工作服务机构7500多家,其中16%在江苏。“十三五”期间,全省每万人要拥有持证专业社工7人,缺口仍然很大,各地正探索从户籍、住房保障、创业资助等方面给予社工人才更多激励。 (唐 悦)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9/0910/347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