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公益园区公益动向 河北:雄安“学先进+促内生” 慈善工作稳步推进

河北:雄安“学先进+促内生” 慈善工作稳步推进

xxfb8xNd2

雄安新区日前举办慈善工作交流座谈会暨慈善政策宣传辅导讲座,庆祝第四个“中华慈善日”,同时配合“99公益日”等慈善公益活动的开展。

自新区设立以来,雄安多措并举推出多种公益活动助力慈善事业发展,为助力新区脱贫攻坚、弘扬慈善文化、壮大慈善人才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

引进32家慈善组织助力脱贫攻坚

雄安新区自设立以来,先后成立了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深入三县及镇村走访入户,解决实际问题,指导推动工作。

为重点解决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新区着力发挥三县公益慈善类、志愿服务类社会组织作用,寻求全国性基金会、京津冀社会组织支持,引进了包括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社会扶贫网、北京支持雄安产业发展促进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水滴筹、轻松筹等32家组织和平台,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物资及救助资金约300万元。

启动新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试点工作

为推动雄安新区社会组织发展,更好地发挥慈善组织在推动精准扶贫、助力民生保障、构建和谐社会、决胜全面小康中的积极作用,雄安新区研究出台《河北雄安新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试点工作方案》,制定新区本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规则,编制具有新区特色的社会组织审批办事指南、流程和材料,力求做到环节最简、流程最优、时间最短、服务最好。

同时,积极服务好各类慈善组织筹建,为慈善组织设立登记提供政策、流程和材料辅导,为新区慈善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铺路架桥。

推动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建设

为进一步提升雄安新区慈善社工事业发展质量,培育基层基础力量,为农村社区治理向城市社区治理转型进行人才储备,雄安新区建立了京津冀社会工作专家智库,研究推动新区社会工作发展的具体举措。

雄安新区连续举办两次大型社会工作者培训,动员三县基层工作者报考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并免费提供教材。同时,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慈善活动、开展志愿服务,组织暑期志愿者兼任新区相关乡镇民政助理干事及扶贫干事,并开展组织培训和交流等,创造多种机会让志愿者了解雄安、融入雄安,弘扬志愿者精神,壮大志愿者队伍。

邀请京津冀慈善组织分享经验

雄安新区日前举办慈善工作交流座谈会暨慈善政策宣传辅导讲座。会上,公共服务局介绍了新区慈善事业发展情况,并结合新区社会组织成立情况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辅导成立新区本级慈善组织的流程及做法,加强慈善组织对相关知识的理解与认同。新区三县慈善组织则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慈善项目的做法及未来规划。

会议还邀请京津冀优秀社会组织介绍了慈善参与脱贫攻坚的相关经验,以及提升慈善活动影响力的有效途径。

通过交流和辅导,进一步传播了慈善理念和文化,激发更多爱心力量学习先进、投身脱贫攻坚的热情,为京津冀慈善事业协同发展搭建了坚实平台。(王明空 杨光)

文章来源:http://welfare.swchina.org/guide/2019/0909/3475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