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连云港海州区检察院“社工信箱”成迷途青少年心灵港湾

连云港海州区检察院“社工信箱”成迷途青少年心灵港湾

中国江苏网9月4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陈如庆)今年以来,连云港海州区检察院未检部门积极组织推进海州区未成年人观护帮教项目---别样的青春,有Young的人生,引入社工组织创新出“至小嘉社工信箱”服务项目,针对帮教个体延伸服务,通过开通信箱与涉罪未成年人形成点对点的联系,帮助涉罪未成年人从容面对成长中遇到的困难。截至目前,已对30余名服务对象进行书信交流,“至小嘉社工信箱”已经成为对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帮助的温暖的心灵港湾。

注重促进思想转变,帮助树立正确的生活观念。涉罪未成年人张艾嘉通过“至小嘉社工信箱”讲述自己对犯罪行为非常懊悔,担心美好的青春就这样结束了,觉得一切都来不及了。海州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和至嘉社工及时向他伸出温暖的手重燃他的生活希望。检察官和社工在心理、情绪、认知上给了他很多帮助,通过开展小组活动和个案引导,开导、鼓励他,犯错误不可怕,只要更正错误,用积极的心态面对人生。在检察官和社工的关心、理解与支持下,他回到学校后积极配合班级工作,认真学习法律知识,主动向检察官和社工汇报自己的思想动态。从书信的交流中,看到他的改变,昔日那个迷途的少年已慢慢走出心理阴霾,变得自信阳光、积极进取。

组织形式多样帮教活动,加强行为矫正。涉罪未成年人李某某,因涉嫌聚众斗殴罪附条件不起诉,海州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和社工承担起对其考察帮教任务。从他一次来信中,发现他情绪不高,缺乏生活的热情。为了让其重拾生活信心,提高人际交往能力,检察官和社工在活动中安排他担任小组的组长,让其带领其他队员想队名、想口号、带领团队合作完成手工作品。在一次活动中,社工察觉到其注意力不集中,询问得知其丢失了钱包,钱包里面有身份证等重要证件。他不知道如何补办身份证,检察官和社工陪同他到公安分局户籍大厅,最终顺利补办了身份证。这张身份证不仅解决了他当下的情绪困扰,更让他懂得了如何与他人进行沟通。经过6个多月的帮教和书信交流,比起以前他大有进步,遇事能够冷静,勤于思考。

区别帮教对象的个体差异,有针对性进行情感教育。被判缓刑的涉罪未成年人蔡某在一次来信中,谈到自己对军旅生活的向往,但因为有犯罪记录,当兵成了他遥不可及的梦想。得知他的愿望后,海州区检察院未检部门通过协调,在市消防支队开展了为期3天的军旅生活体验活动。经过刻苦的训练,使他体验了当兵的生活,实现了短暂的当兵梦想,他深切地感受到对他的关怀,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他会努力向上,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9/0906/3473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