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脱贫攻坚中的别样力量 ——甘肃省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纪实

脱贫攻坚中的别样力量 ——甘肃省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纪实

甘肃,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扶贫任务艰巨。在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的紧要关头,甘肃省民政厅积极引导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攻坚克难,谱写了社会工作专业力量扶贫的新篇章。

瞄准生计发展,送计送策扶上路

“越是贫困的地区,社会工作服务的需求越大。”甘肃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甘肃省立足省情,通过‘滴灌’效应,鼓励社工机构在多个试点上做出品牌和特色,带动其他地方效仿推行。”

自2017年起,甘肃省民政厅利用福彩公益金开展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试点项目,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庄浪县的上寨村等10个村开始了实践探索。

“刚开始打算养扶贫羊,”甘肃兴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何方介绍,“综合评估论证后,我们觉得上寨村的条件更适合养中华蜂(以下简称中蜂),不仅投入少、见效快,老人和妇女也能参与。”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社工和技术专家组成入户小组。技术专家讲解养蜂技术,社工则从观念转变、信心树立、能力提升、需求了解与资源对接等方面入手,激发贫困家庭的发展潜能。

65岁的建档立卡户顿闰月是中蜂养殖的受益者之一。早年丧夫的她跟儿子相依为命,“社工送来了蜂源,还有专家教技术,第一年我就赚了4000元!” 顿闰月兴奋地说,“我打算让儿子也回来一起干,这比一年辛辛苦苦在外打工强多了。”

“社工制订个性化的帮扶方案,有劳动力的发放蜂源提供技术指导,没有劳动能力的加入合作社参与分红。” 省民政厅第六帮扶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白杰满口称赞,“社工配合我们的工作,真正做到了精准扶贫、因户施策。”

为将中蜂养殖培育成当地的支柱产业,兴邦社工协助上寨村建立了金泉中蜂养殖合作社,打造“湫池”蜂蜜品牌,帮助村民拓展销路,还推动庄浪县政府出台了中蜂养殖扶持政策。其他的项目点如郑河乡下寨村、郑河村,盘安镇托神村、马家村等也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产业,村民脱贫致富找到了出路。

关注“半边天”,自助互助增能力

记者了解到,妇女勤劳、质朴、能干,是“三留守”群体中最有可能改变家庭现状的人。甘肃一山一水环境与社会发展中心就将扶贫重点聚焦在农村妇女身上,为她们量身打造了“助力半边天”项目。

“我们为每户贫困妇女发放一头基础母牛,待母牛产下牛犊后,再无偿将牛犊‘滚动’给下一批贫困家庭。”项目负责人马鸿丽介绍,“这样一来,一头母牛可以使2户-3户家庭受益,一家增收5000元不成问题。”

社工还通过组建社区妇女小组,让妇女参与项目管理与方案制订,提高妇女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

平凉市崆峒区上杨乡小岔村是一个回汉混居的村庄,该村50多岁的朱红大半辈子一直在家里操劳家务。社工来了之后,又是组织摄影比赛又是外出参观,可让她开了眼界。她被选为妇女小组的代表后,还参与各种项目管理和村里的事务,积极性非常高。

在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多儿乡尼藏村,“简公益”的社工也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了妇女群体。驻村社工夏吾太开办了妇女文化班教藏族妇女识数、认字,连70岁的老奶奶都踊跃参加。

抓娃娃教育,给乡村更多希望

经历了几次过山车一般的颠簸,记者来到了传说中的“一群大山开会”的地方——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这里经济落后、交通不便,教育更是短板。当地人觉得读书没用,尤其是女孩子,不如在家干家务或早点嫁人。

扶贫重在扶教育,这样才能彻底断穷根。“女童助学计划”是甘肃省社会工作助力民族地区教育扶贫的一个服务子项目,它从驻校社工衍生而来,通过链接社会资源、申请项目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帮助当地适龄女童重返校园。

驻校社工骆晓娟告诉记者:“我们有严格的资助标准,不光看家庭条件,还结合孩子们的学习情况等,采取‘先考勤后发助学金’的方式,鼓励和督促家长及时送孩子入学。”

驻校社工不单单把孩子“劝回”学校,还建立了长效的跟进机制,搭建起女童、家长、老师与社工的沟通平台。每年夏天,社工还会组织夏令营,让从来没出过大山的学生到城市走一走、看一看,激发她们的学习动力。

大树乡党委书记陈元辉说:“社工家访对‘控辍保学’的效果很明显,现在失学的孩子少多了。”

大树乡杨家小学校长陈泽良很开心:“最近,驻校社工依托民政部的‘牵手计划’把浙江的资源引到了学校,帮学校建起了学生食堂,孩子们再也不用啃冷馍馍了。”

大树学校教导主任苗玉蕊很兴奋:“社工组织我们去北京师范大学培训,把先进的课程和理念引入东乡县的乡村教育,我们备受鼓舞。”

受助女童小花在日记里这样写道:“我今天参加了夏令营,第一次走出大山,坐了地铁,参观了博物馆……我知道我是全家人的希望,我要好好学习……”

此次甘肃采访,记者看到贫困乡村正在发生变化,也看到了社工助人自助的初心和坚守。(记者 夏学娟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9/0905/3472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