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组织 宝安专业社工携手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宝安专业社工携手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暑假,对于广西都安县八仙异地扶贫安置区的孩子们来说,过得丰富、愉快又难忘。7月和8月,宝安驻都安社工站在八仙异地扶贫安置区实施“关爱留守 ‘益’同成长”儿童暑期成长营项目,通过作业辅导,魔方、绘画、舞蹈、手工等兴趣工作坊,科普、课外阅读课堂、英语电影观赏、读书分享会、安全教育课堂等一系列活动,关注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指引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开拓他们的视野,为留守儿童提供一个别样的暑假。

这也成为宝安区“通过设立社工服务站助力脱贫攻坚”的样本。近年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成为社会服务的新兴力量,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其在心理疏导、精神关爱、关系调适、能力提升等方面的优势逐步显现,可以帮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自我脱贫信心、拓宽致富路径、提升自我脱贫能力。为了更有效地发挥社工群体的作用,宝安区在对口帮扶的广东龙川县龙母镇和扶贫协作的广西大化县、都安县设立了社工服务站,充分撬动宝安和龙川以及广西当地的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初显。

龙川龙母社工服务站深入推动产业扶贫

早在2017年10月,宝安区就率各区之先在对口帮扶的广东龙川县龙母镇设立了社工服务站,配备3名专业社工,实施精准扶贫社工服务项目。在龙母镇,社工服务站实施了多方面的项目,包括产业帮扶、定点支教、精神扶助、知识讲座、技能培训、义工服务等。

在各项服务中,社工服务站对产业扶贫项目起到的协助和推动作用最为明显。社工发动社会力量,积极整合资源,参与协助了光伏发电安装、油茶苗种植、鹰嘴桃种植,猪、牛、羊、鸡养殖,葛根及桑叶种植、腐竹互联网销售等多个产业扶贫项目。

如猪、牛、羊、鸡等传统养殖业,收入相对稳定,是有劳动力的家庭一项较好的收入增长途径,经过社工走访调研和政策讲解后,有21户76人选择了该项目,每头牛每年约可获利2000元,每只鸡每年约获利150元。油茶、鹰嘴桃及葛根、桑叶等种植项目也是龙母镇的重要产业扶贫项目,经过社工调研和政策宣讲后,许多贫困户根据自身能力和倾向做出了选择。

社工通过走访调查发现,龙母腐竹具有非常高的品质,但由于缺乏渠道不为社会所知。于是,社工发挥整合资源能力,借助互联网平台,与岭南优品等电商合作,通过网络渠道协助贫困户销售腐竹,并开展网络电商培训小组,向贫困户传授网络操作方法,培训电商人才。社工服务站还借助深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力量,推动社区与龙母产业互动,推广宣传。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腐竹网络销售业绩由最初的2单增长至每月80余单,销售范围覆盖广东省内省外各地,累计营业额达两万余元。

龙母茶油是龙母镇另一个亮点品牌。茶油食用历史悠久,可追溯至先秦时期。龙母茶油种植也有近百年历史,经过调查后,社工服务站协助驻村工作队开发包装设计“精准扶贫系列产品——龙母茶油”并推广宣传,扩大了龙母茶油的品牌知名度。

在龙母镇社工服务站的基础上,宝安还在龙川大力探索建立本土社工支持系统,逐步培养本地社工或者聘请已在外地从事社会工作的人才回家乡开展社工服务,建立稳定的、本土一线社工服务队伍和支持平台。

都安、大化社工站促进社区共建融合

2019年,在总结龙川社工服务站扶贫经验的基础上,宝安区结合广西都安县和大化县实际,再次在都安和大化分别设立了社工服务站,每个社工站配备社工6人,其中聘请当地社工2人,重点参与贫困群众救助帮扶、贫困群众脱贫能力建设、贫困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易地搬迁群体社会融入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两地社工服务站于今年5月正式挂牌。几个月来,社工服务站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民政部门的支持指导下,认真研究扶贫工作政策法规,积极开展入户调研等工作,走访贫困家庭,探访贫困老党员,完善建档立卡内容。

都安社工站在八仙异地扶贫安置区实施了“关爱留守 ‘益’同成长”儿童暑期成长营项目,为留守儿童进行安全教育、心理健康、作业辅导、各类兴趣工作坊等多项服务,受到家长们的高度赞扬。大化社工站实施了“众人牵手齐用心,共筑古江邻里情”扶贫异地安置点共建互融项目,在大化县最大的扶贫异地搬迁点——古江社区举办拔河比赛、儿童关爱、志愿者队伍培训等一系列慈善服务活动,让古江社区充满更多温情,促进古江社区居民的邻里感情和对社区的归属感,让宝安的慈善力量在古江社区开花结果。大化社工站还积极帮助大化县成立了首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促进了大化本土社工发展。

宝安区民政局表示,下一步社工服务站将围绕脱贫攻坚和扶贫协作的主要任务,按照“第一年打基础、第二年出成效,第三年巩固和发展”的目标,根据实际,提升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性,撬动更多龙川、都安、大化当地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eam/2019/0903/3471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