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高层声音 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 开创志愿服务事业新局面

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 开创志愿服务事业新局面

8月23日,民政部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努力开创志愿服务事业新局面。来自地方党委政府、省市民政厅局、志愿服务组织的代表和基层志愿服务工作者、志愿者代表就如何在学习宣传贯彻、加强政治引领、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建设、搭建志愿服务活动平台、激活群众参与热情、发展民政领域志愿服务上下功夫,交流了经验做法,提出了工作打算。本版特将部分交流资料进行编辑刊发,以期引起更广范围的交流、共鸣,引领各级民政部门以及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加入开创志愿服务事业新局面的实践中。

努力让志愿服务覆盖到社会各个角落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志愿服务快速发展。截至2019年8月中旬,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455.4万人,注册志愿服务团队7.6万个,累计记录志愿服务工时3.73亿小时。首都志愿者在大型活动保障、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环境保护、应急救援、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功打造了“西城大妈”“朝阳群众”“蓝立方”等志愿服务品牌,志愿服务成为北京的“金名片”。

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志愿服务作出重要指示。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政治任务,纳入本系统工作重要内容。组织召开了全市社会动员和志愿服务培训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求本系统在学习贯彻方面做到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紧紧围绕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推动志愿服务开展;与落实市委社会工委社会建设和民政部门行政管理职责相结合,推动志愿服务在社会动员和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切实履行好法定职责。

为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北京在全市社区、社会组织、商务楼宇、非公经济组织、专业社工机构等社会领域持续推进志愿服务组织和工作覆盖,建设社会领域志愿服务工作体系。研究制定加快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的意见,发挥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各级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的枢纽作用,依托“志愿北京”平台,对不具备法人登记条件的志愿服务组织实行备案管理。广泛建立志愿服务站点,搭建志愿者、服务对象和项目对接平台,把全市社区(村),养老院、福利院等公共服务机构、公共场所建设成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基地。将志愿服务纳入诚信体系建设和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实施志愿服务V创投计划、农村志愿服务“阳光使者”计划,支持重点领域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完善“志愿北京”信息平台,汇聚志愿服务大数据资源,为公众便捷参与服务、科学决策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当前,北京市正抓紧《志愿服务促进条例》的修订,重点是理顺本市志愿服务管理体制,明确部门管理职责,建立重大活动志愿服务保障制度,加强志愿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志愿服务基本保障,促进首都志愿服务长期发展。

继承优良传统 天津志愿服务再出发

天津市民政局

天津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通过专题学习会、座谈交流、集中讨论,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不断提升志愿者的“精气神”。

天津市充分发挥和平区志愿服务的典型引领作用,与和平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了“和平区社区志愿服务活动30周年纪念大会”,选树一批社区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优秀团队、优秀社区和优秀项目。同时,通过报刊、广播等媒介宣传天津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及优秀志愿服务团队,营造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天津还在全市开展“社区是我家、温暖你我他”专项行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协同力量,整合社会资源,立足社区、服务群众,发挥志愿服务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市级层面,提升改造天津市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为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提供活动场所、政策指导、能力提升、项目购买、督导评估、研讨交流等多元化孵化培育服务;累计拨付社区公益事业专项补助经费2.6亿元,公益孵化基地建设资金630万元。区级层面,不断完善区级志愿服务协会建设,滨海新区“滨海·社益汇”志愿组织联席会吸纳各行业志愿服务组织百余家,宝坻区建立了区级“志愿者之家”,东丽区建立志愿服务基金会。街镇层面,着重发挥枢纽型组织作用,构建社区志愿服务体系,培育社区公益力量。今年7月,印发了《关于在全市推广建立“小巷管家”队伍的指导意见》,在街镇、社区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南开区万兴街将志愿服务平台建设纳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五大平台”构建,红桥区和苑街以街道社区志愿服务联合会为主体建成社区治理促进中心。

目前,天津市已有实名注册志愿者231.03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4.84%。今后,天津市将继承优良传统,切实担负起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的职责使命,全力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三个注重”   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上海市民政局

上海是一座有着志愿服务传统和志愿服务创新精神的特大型城市,在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进程中,志愿服务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结合实际,上海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

注重党建引领。坚持党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领导。对志愿服务组织,要求把坚持党的领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章程,切实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党的建设,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听党话、跟党走。对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工作者,要求广泛宣传党的主张、宣传党对志愿服务事业的方针政策。

注重法治规范。加强法治保障,是今后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上海市2009年出台了《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今年该条例正在修订中,目前已进入市人大常委会二审阶段。这次修订突出了几个方向:一是理顺志愿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形成整体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合力;二是建立和完善统一的志愿服务信息平台,依托市大数据资源平台,整合志愿服务相关信息和数据资源,实现全市志愿服务数据统一归集、统一管理和共享交换;三是完善志愿者激励机制,特别是对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在享受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适当优待,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志愿服务。同时,上海市民政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该条例的配套政策。

注重搭建平台。志愿服务应当是全社会广泛参与的事业,行政管理部门要为推动全民参与、整合多方资源搭建平台。2016年以来,上海市民政局启动了“万家公益基地建设计划”,旨在鼓励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目前,共创建4867家公益基地,初步形成了一批品牌服务项目。下一步,上海市将加快公益基地建设步伐,形成遍布城乡的网络,为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提供便利,为实现“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创造条件。

立足新时代 履行新职责 展现新作为

广东省民政厅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民政部门职能作用,主动担当、履职尽责,推动广东志愿服务创新发展。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广东省厘清民政、团委、文明办等部门的职责,明确民政部门作为志愿服务的主体责任。团省委将其开发的“i志愿”系统交给民政部门共同使用,并与民政部的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现实时对接。目前,广东省注册志愿者1050万人,服务时长超过2.3亿小时。

广东省不仅大力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而且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记录证明试点工作。深圳市、广州市越秀区和荔湾区、中山市、汕头市等地成为全国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试点地区,广州市出台《关于规范义工(志愿)服务记录证明的工作指引》,深圳市出台《深圳市人才引进志愿者(义工)服务记录认定办法》,探索建立“时间银行”。目前全省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500小时的五星志愿者有3.5万人。

广东省还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志愿者相互协作、共同发展的机制。2016年以来,广东省按照“1个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领域+1个志愿服务组织+N名志愿者”的“1+1+N”模式在全省推进“专业社工、全民义工”工作。在实施广东社工“双百计划”中,要求每个镇(街)必须成立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协会,省级福彩公益金每年安排1200多万元,支持乡镇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协会开展服务。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广东省各级民政部门将努力提高政治站位,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全省志愿服务深入发展。一是加快修订《广东省志愿服务条例》,并出台《关于推进广东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志愿服务作为“大慈善”的重要内容,构建广东“大慈善”体系。二是重点培育发展民政领域、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加大培训力度,引导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完善发展机制,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三是加强宣传,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建立三大体系 依托三大抓手 强化三项举措 开创社工、志愿者互动新局面

湖南省民政厅

近年来,湖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在全省初步构建起社工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助力社工的互动新局面。

建立三大体系,健全发展机制。建立领导体系。争取省委、省政府支持,建立文明委牵头,民政、团委、教育等12部门参与的全省志愿服务领导机制。成立由民政部门牵头的社会工作人才领导小组,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各类文明示范创建。建立政策体系。推动颁布《湖南省志愿服务条例》,出台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推动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系列政策文件,将发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志愿服务、社会工作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建立保障体系。省民政厅每年整合各类资金近3亿元,通过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等方式,引导社会各方参与志愿服务。

依托三大抓手,织密发展网络。抓“龙头”。2016年以来,全省投入1.9亿元,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142个,培育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3000多个。今年启动“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推动志愿服务和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抓“骨干”。充分发挥乡镇民政所职能,通过购买服务实施“禾计划”,在1933个乡镇(街道)建设社工站,引入4000名社工充实到乡镇基层,成为链接社会资源、社工引领志愿者的重要平台。抓“基础”。依托乡镇社工站平台,指导每个村(社区)建立志愿服务站,及时动员乡贤等参与养老、托幼、助残等志愿服务,在全省初步形成覆盖全面、功能完善、动员有力的志愿服务网络。

强化三项举措,浓厚发展氛围。强化政策引导。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支持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公共服务、公益事业。近年来,开展万家社会组织进千村帮万户“万千万”活动,实施5个专项扶贫行动,引导5000多家社会组织帮扶8万多户困难群众,年均针对建档立卡户开展志愿服务35万人次。强化舆论引导。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志愿精神,建立志愿服务公众号,定期发布志愿服务需求。强化激励约束。制定《志愿服务组织等级划分与评定》等地方标准,在第十八次全省民政会议上表彰了29家志愿服务组织和14家社工机构、20名社会工作者,全省志愿服务氛围更加浓厚。

以点带面 探索志愿服务新路

湖南省湘潭市民政局

近年来,湖南省湘潭市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以乡镇(街道)社工站引领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发展,以志愿者队伍建设、常态服务、特色服务为重点,围绕扶贫帮困、基层治理、移风易俗等工作,为给居民提供人性化、便捷化志愿服务探索出一条新路。

以湘潭市岳塘区下摄司街道为例,该街道属于老城区,常住人口4万余人,老人和困难群体较多。2018年11月街道社工站成立以来,派驻专业社工2名,通过社工站培育发展志愿服务队伍9支,登记注册志愿者1800余名。

该街道发挥街道社工站的专业优势,在每个社区和福彩投注点成立社区学雷锋志愿者驿站和帮一把公益平台,鼓励居民自愿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由专业社工负责登记积累服务时间,建立“时间换服务”“时间换资源”的社区志愿服务机制。每季度评选“志愿者之星”,并颁发证书和纪念品,其他参与服务的志愿者也可以通过积分兑奖的形式在社区领取奖品。

街道社工站还制定了志愿者招募细则,对志愿者在服务开展前、开展中、开展后进行相关知识培训。同时,社工根据志愿者在活动中的表现给予合理建议,助力志愿者加入与自身能力匹配的志愿服务小组。按照居民需求和志愿者个人特长,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类社区社会组织4支,组建了党员志愿者、扶贫帮困、老年人日常照料、医疗照护、残疾人关爱、青少年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小组。一年来,社工联合社区志愿者开展助老爱幼、扶贫助残活动100多次,受益群众3000余人。

在驻站社工和志愿者协同服务过程中,该街道以特色项目为引领,促进服务多样化。市、区民政部门有意识地把社会服务项目交由社工站开展,社工站积极链接资源,承接了团委、妇联、残联、工会、司法等领域的社会服务事项。据统计,下摄司街道共承接32个服务项目,引导志愿者自发开展96个项目,涵盖咨询类、家政类、扶贫帮困类、日常照料类等服务。

发挥优势 对接供需 大力推进扶贫志愿服务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

开展扶贫志愿服务,使扶贫和扶智、扶志有机结合,是巩固和提升扶贫成效的重要途径。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在扶贫工作中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组织扶贫志愿者参与,取得了初步成效。

中国社会扶贫网通过招募扶贫志愿者作为网络管理员,开设爱心对接帮扶平台,搭建贫困人口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桥梁,累计发布需求530多万项,对接成功率达77%,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在开展健康扶贫白内障复明项目中,与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0余家定点医院签订协议,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实施手术并开展志愿服务;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的“学前学会普通话”试点工作中,注重从当地招募和培训志愿者,这些志愿者活跃在高山深壑的2700多个幼教点上,帮助学龄前儿童能说、会说、敢说、会用普通话,有力推动了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在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中,采取“1+11”培训模式(集中培训1个月,导师跟进11个月),志愿者导师发挥自身优势,对提升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效果,帮助受训学员成功创业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将不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通过加强扶贫志愿者队伍建设、打造扶贫志愿服务品牌、完善工作机制,逐步建立扶贫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同时,通过加强扶贫志愿服务管理,制定具体工作规则,助力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制度化、常态化。

实施扶贫项目 搭建服务平台中华志愿者协会

中华志愿者协会秉承志愿服务宗旨,着力在脱贫攻坚、扶弱济困、公益倡导、赛事服务等方面发挥引领、联合、服务、促进作用。

脱贫攻坚是协会长期关注的重点领域。为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协会成立公益扶贫项目管理委员会,启动“一县一品,精准扶贫”项目;在贵州晴隆和安徽砀山实施“孤星计划”教育扶贫项目;组织志愿者向遂川定点帮扶的贫困户捐款等。

为大力扶弱济困,协会所属的医疗救助志愿者委员会推动实施“透析救援”项目;在江西南昌西湖区发起设立中华敬老暖心服务公交站,为乘车老年人提供便利;在山东济宁开展“中华志愿者走进高墙暖人心”精神帮扶系列活动等。

协会通过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弘扬志愿精神、倡导公益意识。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大手牵小手——我是小小志愿者”节目,开展“最美孝心少年”评选活动;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合作开展“公益报时”活动,为“公益志愿服务”倡议发声等。

大型赛事活动是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的重要媒介。2018年,协会组织300名志愿者为ITTF残疾人乒乓球中国公开赛提供志愿服务。今年,协会将组织陕西咸阳首届志愿者国际马拉松赛,筹备湖南长沙“中华志愿者中老年电视艺术赛”等。

中华志愿者协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推动理论体系建设、构建经费支持体系、扩大志愿服务宣传、强化沟通协调功能,充分发挥全国性社团优势,加强联络协调,整合各方资源,推动志愿服务规模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

做好基础工作 书写新时代志愿助残服务新篇章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

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召集协会领导班子及工作人员、助残志愿者代表、助残志愿服务组织代表、助残志愿服务专家、残疾人代表,通过专题学习、座谈交流、工作研讨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弘扬志愿精神,做好基础工作,书写新时代志愿助残服务新篇章。

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志愿助残APP,广泛宣传贺信精神,弘扬人道主义,传播助残善举,鼓励更多人加入到扶残助残行列。

强化志愿培训。举办志愿助残骨干培训班(“阳光行动”优秀助残志愿服务团队交流营),推动各地公共图书馆建立助残志愿服务队伍,建立健全上下联动的助残志愿服务工作机制。

推进标准化建设。起草了《助残志愿服务规范》标准文稿,让志愿服务团队有标可依、有准可循,引领各地志愿助残服务组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发展。

下一步,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将通过进一步规范助残志愿服务,强化助残志愿服务理念,加强交流和基础工作,推进助残志愿者队伍建设,聚力备战2022年冬残奥会等;把着力点放在编写《全国优秀志愿助残服务项目案例集》,充分发挥典型志愿助残服务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主办两期全国志愿助残服务骨干培训班,推动助残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信息化发展;推广“文化助盲”志愿服务管理平台,深入开展基层工作调研,积极做好助残志愿者招募、培养和培训工作,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

学在深处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将通过牢牢把握青年志愿服务正确方向,积极发挥青年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功能,推动青年志愿服务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进一步发挥专业引领和创新引领作用,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推动新时代青年志愿者事业发展中。

坚持学深悟透。组织推动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服务组织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各级各类青年志愿者组织通过宣讲报告、座谈交流、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系统、深入、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

坚持思想引领。进一步在青年志愿服务全过程和各环节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挖掘志愿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创作推广一批优秀志愿文学作品,一批原创优秀视频、电影,一批志愿歌曲、一批理论专著;进一步做好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组织、项目评选,用榜样力量引领青年向上向善。

坚持实践先行。进一步做优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海外计划、关爱行动、阳光行动、暖冬行动等品牌项目;积极推动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持续开展社区内的助老、助残、扶幼、环保、恤病等志愿服务;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振兴乡村贡献力量。

坚持改革创新。发挥赛会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中的风向标作用,加强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志交会影响力、吸引力;积极推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改革;着力在志愿服务理论、实践、制度、项目、组织、文化等方面推动改革创新,努力提高青年志愿服务法治化、专业化、信息化、国际化水平。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opvoice/2019/0830/3468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