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矫治 湖南浏阳创新社区矫正教育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湖南浏阳创新社区矫正教育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通讯员:肖友清  刘兰芳)近日,浏阳市司法局创新社区矫正教育新模式,把社区矫正工作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中,把乡村振兴战略内涵纳入到社区服刑人员的集中教育学习内容,充分调动社区服刑人员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8月初,浏阳市司法局联合湖南德馨社工组织全市近540名在册社区服刑人员分5个片区开展以“乡村振兴战略学习解读”为主题的集中教育活动。

在集中教育的课堂上,首先浏阳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科科长肖友清强调了课堂纪律和社区矫正相关的规章制度及要求,并带领社区服刑人员认真学习《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引导社区服刑人员树立文明行为观念,加强文明行为的意识,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随后,湖南德馨社工刘老师就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内容、深刻内涵、重要任务等基本理论知识并结合近年来浏阳美丽乡村建设的事例展开讲解,让他们了解家乡的发展和变化,增进社区服刑人员热爱家乡的情怀。最后组织社区服刑人员观看了《乡村振兴战略—三湘行》纪录片。

通过集中教育活动,增强了社区服刑人员的服刑意识,鼓励社区服刑人员积极投身到浏阳的美丽乡村建设中。在接受社区矫正的同时能够脚踏实地,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自觉遵守社区矫正规章制度,践行文明行为,在浏阳积极就业和自主创业,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引导社区服刑人员勤劳致富,遵纪守法,走依法致富之路,让他们真正的融入到社会中,提升浏阳社区矫正工作的效果和质量。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jz/2019/0827/3466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