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养老服务多元化 为老年生活提质增“智”

养老服务多元化 为老年生活提质增“智”

编前语:

以需求为导向,调动社会力量多方参与是完善养老服务供给的重要途径,是应对老龄化、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李克强总理在 8 月 21 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眼下我国绝大多数老年人仍是以社区为依托居家养老为主,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多元化养老服务。”如何实现养老服务资源整合,全国各地都在进行各种试点和推广。安徽省合肥市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的积极性,并将居家养老与促进就业相结合,探索出一条多层次、多元化的发展新路,为老年人的生活提质增“智”。

安徽省合肥市 60 岁及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口共有 131.89 万人,占合肥市总人口的 17.68%,2017 年,合肥市被确立为全国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养老更是成了这个城市绕不开的话题。

政府免费提供就业培训

“没有一技之长,想找个工作可真难啊”,家住合肥市四里河桃花园社区的钱朝荣说。钱朝荣之前一直在家带小孩,孩子长大去外地工作后闲暇时间较多,但却因没有技术就业受阻,听说政府免费提供养老护理培训并推荐就业,心里疑惑“能有这样的好事吗?”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名参加。免费的系统培训让她感触很深:“在这次养老护理培训中我学习到很多重要的知识, 才知道护理还有这么多学问,以后工作中我一定会按照培训要点去做,给老人称心、妥当的照料,让老人高兴、让家属放心。”

为了做好居家养老工作,合肥市人民政府于 2013 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会服务工作的意见》和相关配套政策,通过政府招投标,与多家专业机构签订了政府购买培训和第三方监管服务,自 2015 年起投入近 3000 万元,面向全市社区公共管理人员、社会服务志愿者、卫生专业人员等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各类社会服务培训,仅 2018 年就培训了养老护理员 1586 名,既有效提升了养老护理员等社会服务人才的技能和素养,又积极探索了政府购买服务的新方式,逐步建立了“统一管理、分工负责、协同配合、注重实效”的社会服务人才培训工作协调机制。

据介绍,合肥每年通过申报、推荐、考察等环节设立 10 家社会服务人才见习(实训)基地,并给予每家基地 5 万元 / 年补助。截至 2018 年底,合肥就给予从事居家养老等社会服务的 214 名大学生222.6 万元见习(实训)补贴。

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82 岁的闫平奶奶家住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儿女都在国外工作,老人上了年纪行动不便,身边没人照顾,又不愿意去养老院,这成了儿女的心病。“要是能在家里安享晚年该有多好啊”闫奶奶常念叨着。

合肥市人社局将高龄长者慰问与养老金上门认证工作相结合,关怀老人们的生活所需,通过这项“接地气”的常规工作,工作人员得知了闫奶奶的难题后, 立刻联系了承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的相关企业,通过公司针对孤寡老人居家养老打造的“盛杰管家服务”,挑选到钱朝荣,专业的护理和陪伴,给予了闫奶奶妥帖细致的照顾,闫奶奶开心地说:“是政府让我享福啊!”,闫奶奶的家人特意打来越洋电话再三表示感谢,钱朝荣也通过照顾闫奶奶顺利地解决了就业难题。

“大爷请眨一下眼睛。”合肥市蜀山区井岗镇十里庙社区居民张大根老人在人社局工作人员的耐心引导下,通过“手机养老金资格认证平台”,足不出户、仅仅几分钟就完成了今年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该平台于 2018 年底上线,目前已在该市全面推广和运用, 退养人员可通过手机 APP、市人社局官网认证端口、社区平台客户端三种方式进行认证,重点关注重病、高龄、残疾、孤寡、行动不便的老人,安排工作人员采取上门入户方式进行认证,打通民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百花齐放”赋能智慧养老

经过广泛调研、仔细谋划,合肥将居家养老的发展目光集中在全市 584 家人力资源机构上。他们打好“人力资源牌”,将居家养老与促进就业相结合,于 2018 年初在全省率先成立了“人力资源服务协会”。协会给予人力资源机构精准指导、个性定位,如指导合肥盛杰人才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安徽医科大学等院校共建安徽省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训基地,使之成为“安徽省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其培训的学员李万华获得了“安徽省最美养老护理员”称号。

合肥市积极促进各类机构在居家养老等业务领域“百花齐放”,赋能智慧养老,为广大老年人送去实实在在的关爱。截至目前,仅合肥盛杰人才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这一家企业就为全市培养专业养老护理人员近千名;安徽友能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的居家养老社区“助餐工程”,在多个社区建立居家养老人员 大数据健康档案,并提供 APP 系统精准选餐、订餐服务;德颐顺老年服务中心通过自主研发的智慧养老系统,实现远程监测、危险警报等功能,为老年人提供求救求助和居家养老信息等服务,并建立 “一人一案”制度,详细记录各项资料。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19/0827/3465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