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界 医务社工在医疗救助中能发挥什么作用?

医务社工在医疗救助中能发挥什么作用?

“助力医务,展翅翱翔”西南地区医务社工培训发展项目的医务社工线上公开课第五期上线,本项目由成都翱翔社工开展,本期邀请四川省人民医院儿科慈善办主任周晨燕医生,带来“探索医疗救助与医学人文”主题分享。乐仁乐助经翱翔社工授权分享,推荐关注翱翔社工

在现在的医疗环境中,医患关系越来越紧张。不少医院存在这些问题:医院的环境变好了,医生的心境变差了。医院患者变多了,社会理解变少了。医疗技术上去了,医生形象下滑了。医疗保障上去了,看病负担下不来。疾病治愈率提高了,患者满意度降低了。

我问我的患者为什么到医院来?也问我们的工作人员为什么到医院来?患者说是被迫的,医护人员也说是被迫的,其实我们的病患和医护人员之间目标是一致的,是同一壕沟里的战友。

中国古代有句话:下医医病,中医医人,上医医心。而我们很多医院还局限在只医病这个环节,这也是近些年医学人文提得越来越多的原因。现在认为医学不仅仅是一门学科,还包含对生命的尊重。

医护人员不仅仅要面对患者的躯体,还要面对他们的心灵,所以也有人提出来说医学人文是医学的另一只翅膀,只有医学人文的存在,技术和装备才会显示出暖人的温度和明心的服务。

医务社工在医者和患者间是桥梁的作用,实际上在临床工作中间,医务社工是围绕着患者,协助解决与疾病有关的问题,同时调和医院内外关系,开展医疗社会服务,维持良好的医患关系和有序的医疗秩序。

在我们社工的培养中,往往培养的是个案、小组、社区等方法,根本没提过医疗救助的问题。而在实际临床工作中,不会做救助的社工,肯定不会成为一个好的医务社工,医务社工会做医疗救助,至少能得到医护人员的认可。

我的主业是医生,兼职一些医务社工的服务工作。我自己比较喜欢这个称呼,叫跨界医生,接下来我和你分享我经历过的三件事。

01

不得不提钱的故事

为什么我们觉得医疗救助是重中之重呢?我们这曾经有个小姑娘,当时记者拿着摄像机去给她拍摄的时候,她只有三岁,很害羞,把头埋在被子里,但又想看一看,偷偷把头伸出来。

孩子去世时只有四岁多一点点,这个孩子是急性的淋巴细胞白血病,在接近停尿之前,出现一次严重的感染,家里没有钱了,耽误了一个多星期,孩子送到医院时已经是严重的感染性休克,实在是回天乏术,抢救了三十几个小时,还是离开了。

这个孩子离开时给了我们两大遗憾。第一个是孩子晚上11点多去世,当天下午 5:30 接到了一个基金会两万的经济救助款,当时妈妈签了救助协议,钱还没有转出来孩子就走了。

第二个遗憾是在妈妈的哭诉中,我们才知道,四岁的孩子最后的愿望是想要一个两毛钱的气球,妈妈当时为了筹路费没舍得买。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在墓园中间经常挂满气球,这个墓园也被叫做“气球墓园”。

孩子去世后,有天孩子妈妈找到我,跟我说她在孩子住的地方发现了一编织袋的矿泉水瓶盖,其实我一直都知道这个孩子在攒瓶盖。因为她年龄小,不知道卖钱的是矿泉水瓶,她以为是瓶盖,一个袋子里装了很多瓶盖。

她每次看到妈妈要扔出去,就说:妈妈,这个是要卖钱的。这个孩子在去世前给妈妈的最后一句话是“妈妈不哭”。

去年清明节我们为白血病孩子在腾讯公益上线了一个筹款叫“留住贫困小白的笑脸”。筹款目的其实就是为了让更多的白血病孩子有钱继续治疗。对于那些生命已经进入倒计时的孩子,为他们满足临终的愿望。所以我们提出来的是:愿生命不再为贫困买单。

以儿童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为例,现在的治愈率能达到 70%—80% 以上。在 2008 年,我们确诊的患者中有将近 60% 的孩子放弃治疗,一直到 2010 年,全国新农合启动了两病救助政策,也就是对儿童白血病、先心病的救助,放弃率降到了 30%。

在 2011 年开始,我们和一些大型基金会合作,专门针对儿童白血病进行救助,2012 年放弃率降到了 13.64%。在 16 年以后,18 年没有 1 例放弃,17、19 年各有 1 例放弃,而且这两例都不完全是因为经济因素。

02

医务社工在救助中做什么

患者一入院,医务社工就在跟进了,包括评估患者的状态,核实患者的医疗保险状态、商业保险状态、筹治能力、是否需要进一步的救助等。而且医务社工要跟着医生同步建立档案,来了解患者最急需的东西,同时对他们的入院适应来进行安抚。

开始救助后往往是多种社会力量参与,同时会有社工、志愿者跟踪他的病情变化。我们在所有的病区中把相关的医护人员培养成了志愿者,因为他们更容易发现最有需求的患者。

服务对象有几种来源,一种是患者自己求助来的,一种是医护人员转介的,我们也会收到其他社工机构的转介,其中如果这个案主不是自己发现的,而是患者自己求助来的,就需要考虑一下是不是工作中间有失误。

在案主找来以后,并不是一来马上就开始救助,第一步要确定他是否需要救助,因为我们现在的家长互助群也做得非常好,一听有社工来帮忙,就认为反正有社工就尽管去找。东问西问后发现,其实他们根本不需要医疗救助,因为他实际上在医疗费用上是没有缺口的。

确定对象后,下一步我们要看需要多少钱。很多人一听白血病,就要几十万上百万,动不动求助申请来了,其实要客观评判他的治疗效果、经费。从经费上,我们的治疗会有社保、还会有其他的救助渠道,除了要对得起我们的患者,也要对得起捐助人,这个孩子到底有多大的救助效果,能够治到什么程度,这个也至关重要。

我们在申请救助时,第一步要先运用医保政策,因为全民医保的覆盖,我们要确认患者的医保状态,比如他有没有医保,是哪一种医保,他的医保所在地区对这种疾病的报销比例怎么样?当地政府有没有一些特殊的支持政策,以及有没有商业保险,很多孩子其实在学校里都是买了商业保险的,而家长却不一定知道。

把这些都搞清楚以后,才来考虑如何进行救助平台的选择,有没有基金会来进行救助,还是需要自己去网络筹款。

03

各类医务救助措施

我国的基本医疗保障覆盖还是很全的,对于城镇职工有职工医疗保险,对于城镇居民有基本医疗保险,针对农村户口的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对于城乡的困难人群,特别是建卡贫困户、精准扶贫的帮扶对象,还有医疗救助政策,就是医保报销完,当地的民政还会有大概 20%—25% 的医保未报销部分。

对于一些重大的疾病,比如说一些肿瘤,很多医保政策里面没有写起付线。我们说的起付线,就是大家经常说的门槛费。那么他在重大疾病中,医疗保险可以直接按照 70% 报销,所以很多患者的缺口不是那么大。

2010 年国家启动的就是儿童先心病和儿童白血病的定点救治表,在填完这种申请表,在当地民政部门备案后,这种定点救治的所有实际发生费用可以报销 70% 以上。如果是特殊贫困人群,原则上是报销 95%—100% 的,这也是很多患者不知情的,而实际上一问,很多靠医保就能解决他的治疗问题。

除了医保外,很多儿童都是买商业保险的。一般商业保险是针对两大类的,一类是重疾的赔付。一类是小病的住院医疗。每一种保险公司的理赔方式、起付标准都不同,需要根据每个保险公司不一样提醒患者去看清楚。

在医疗保险和商业保险都用完后,其实我们很多政府部门都有一些政策支持,只是我们的患者没有去关心,需要我们的医务社工了解当地的政策支持。如果在这些都考虑完之后费用上还有缺口,我们就要寻求社会救助了。

不过借钱是有限的,借也不一定借的了,比如基金会不是每一样疾病都救助,有的基金会的所有救助项目其实是确定好了的。筹款也有筹款的技巧,所以我们经常跟患者讲,你需要筹款时一定要求助社工来帮你进行专业的筹款。      

我们在申请救助时要确认一下患者家庭自身的能力,第一是因为什么贫困,比如我曾经接触到一个家庭,一家五个孩子其中四个都成年了,第五个未成年孩子患了白血病,但一家只有爸爸一个人工作,其他人全部在家坐吃山空。这种情况你发出去,别人可能觉得你这种家庭不值得同情,这也是我们需要考虑到的问题。

同时还要考虑一下他的偿还能力,还有他的朋友圈到底有多大的能力来帮他转发各种筹款。在申请救助时如果有成熟的慈善救助项目最好,直接跟基金会做申请,如果没有的话看有没有可以挂靠的,或者是有没有一些特殊的平台可以选择。寻求社会资源时求助资料的书写非常重要、非常关键。

04

筹款故事

这是发生在一群 80 后医生身上的故事,是 2017 年 4 月 28 日,有个孩子是过敏性紫癜,因为当时孩子剧烈腹痛,考虑到消化道出血,送到了监护病房。第二早上发现孩子根本没住院,因为家里穷逃掉了。

当时运气很好,我们医院有个 80 后的医生正好带他的孩子到我的门诊来看病,遇见了这个事情。第二天他就发现这个孩子跑了,就说我们能不能想办法把这个孩子追回来,于是这群 80 后的医生就上了腾讯乐捐平台。

因为孩子发生疾病是在 4 月 28 日,当年的 4 月 29 日就放五一假期,一直到 5 月 1 日。5 月 2 号一早我们就把他推上了腾讯平台,刚好五一放假结束,同时媒体马上就转播了, 10 岁的孩子没有钱治,医生把他追回来,很快就上了人民日报,结果这个筹款不到 24 小时就筹满了。

当时这群 80 后还得到了阿里云公益的 1 万奖励,他们就把这个奖励捐到了我们的基金会里。当时选 5 月 2 号,因为我们担心如果筹款筹不满,正好抓到这个点,因为这群医生是 80 后,勉强属于年轻人,如果到 3 号筹款效果不好,5 月 4 号是青年节,又可以推一期新闻,靠这个新闻继续把这个款给他筹满。

还有一个也是发生在病房里的故事,有个小姑娘是先天性的凝血功能障碍,有一天我们的医务社工过路的时候,发现她周围全是其他的家长在给她送饭吃。一问发现她的家里母女两个只有 7 块钱了,所以当时家长就自发给他们捐钱、捐物。

我们当时给取了一个名,叫闪电行动。靠我们的朋友圈和微博推了出去。最后这个孩子也是我们当时在腾讯乐捐平台火速上了一个筹款,其实我们当时还特意推了一个新闻,就是 7 元钱引发的一场“闪电行动”,虽然最终没有筹满 40 万的目标,但是在很短的时间内筹到 30 多万,帮这个孩子维持了她的治疗。

还有一个五岁的女孩,重型地中海贫血,求助到我这里时是准备移植没有钱,后来一询问,其实这个女孩是养女,当时马上就想到了央视一个节目叫“等着我”,就把她推荐了,结果这个孩子在录制现场就解决了经费,直接到北京去治疗了。

给大家分享的都是成功的案例,但在工作中也有不少不成功的案例。其实就是我们的医务社工和我们的医护人员配合得不够好,造成了一些脱节。还有很多情况下,我们筹不到款,并不是我们每一个都那么神奇,都能达到我们筹款的要求。

05

不是钱的故事

这个是在很多年前,2013 年 4 月份我突然收到的一封信,当时有个家长转了 2000 块钱来,说当时他的孩子其实入院才两个星期,但是他很感动,他要求向我们基金会捐一点钱,当时用于这边一个孩子的治疗。

但不幸的是1年以后这个孩子复发了,复发以后这个爸爸当时承诺说他会每年把 4 月份的工资捐给我们这个晨燕爱心账户,因为这个孩子是在 4 月份诊断的,4 月份复发的,最后这个孩子是在 4 月份去世的。当时因为我说过,只要这个爱心病房还在,我的承诺永远在,但是我觉得每年四月份都让家长来面对这么一次痛苦,其实对我也挺痛苦的。

正好 2016 年的 5 月,我就调到了四川省人民医院,结果 2017 年家长转辗把钱又交到了我手里,说他的承诺永远在,你在哪里我们就把这个钱捐到哪里,2018、2019 年家长继续兑现他的承诺。

有个叫小宇的孩子就是他第二年捐助的对象,当时我记得很清楚,是在年三十的时候小宇复发了,在我们没有任何新闻媒体来推送新闻的情况下,我们白血病的家长们为这个孩子发动了 40 多起捐款,总共的捐款达到了 10 万,孩子大概在 4 月份还是去世了。在孩子去世前,应孩子的要求,她捐献了眼角膜,这个也是我们第一个捐献眼角膜的孩子。

有个叫韩韩的小姑娘是我们成都一个合唱团的成员,2017 年底复发了,复发以后经过多少次的化疗都没办法缓解,最后我们判断这个孩子可能时日无多了,了解到孩子最后的心愿是想堆个雪人,因为四川的孩子基本上没有看过雪,所以 2018 年的春节前,我们链接资源为这个孩子完成了堆雪人的心愿。

还有个小姑娘不到两岁父母就离婚了。然后两岁时得了白血病,得病后孩子一直心心念念的就是非常想妈妈,因为父母离婚,妈妈一直没有来,她也是一个最后复发的孩子,最后在我们判断孩子基本上没有治疗前途的时候,为这个孩子把妈妈找来,为她最后拍了一张全家福。

在这些白血病孩子治疗过程中,很多家长已经互帮互助,所以我们成立了叫小白妈咪互助团的这个草根组织,孩子妈妈们经常在里面互相帮助,最近她们在干的一件事情是在我们的一些爱心企业的支持下,为这些白血病孩子们开了一个美食小组,为这些孩子们做他们喜欢吃的各种东西。

那么爸爸们在干嘛呢?在挣钱。去年我们成立了小白爸爸抗污战队,因为我们很多白血病的发病跟装修污染有一定关系,也是有家爱心企业,既然要做甲醛治理,与其雇佣外面的工人,不如让这些爸爸们能够有尊严的挣钱。

后来发现这群家长们特别认真,因为他们担心没有处理好,带给别人危害,因为他们深受这种伤害,所以处理得非常仔细,当时也是得到了不少媒体的关注。

其实我们这里面的故事还很多,今天暂时分享这些,希望我们的故事因爱而精彩。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ight/2019/0827/3465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