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杭州西湖区推动社会工作人才培育 促进社区善治

杭州西湖区推动社会工作人才培育 促进社区善治

杭州网讯 近几年,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先后获得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示范单位、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十佳、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区、全国社会工作宣传先进单位、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等称号。这些荣誉的获得,与西湖区一直探索的社会工作者成长培育一体化长效发展机制紧密相关,全区2032名社区专职工作者中,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就有866名,专业社会工作人才带来的高水准服务,让全区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熠熠生辉。

依托社工学院培育“五有”社会工作人才

西湖区通过与浙江工业大学合作,成立全省首家区级融社会工作教育、人才培养等功能为一体的社工学院,在镇(街)成立社工成长学院,村(社)则建立社工讲习所,按照“学分制+导师制+模块制+项目制”的培养方式,围绕社区品牌建设、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和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等议题,以培养掌握社区综合业务和社会工作技能的复合型社区社会工作者为目标,提升社区社会工作者综合素质,增强从事社区工作和社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着力建设一支“有理想、有作为、有素质、有口碑、有情怀”的“五有”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每年区级落实40余万元专项经费用于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鼓励从事一线服务的社区工作者转型为社会工作者,优先承接区级和镇(街)级公益创投和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为社会工作人才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以专业培训提升社会工作实务技能

针对社会工作培训存在碎片化、重理论等问题,西湖区从教育培训的覆盖面、针对性和实效性入手,探索更加开放灵活、全面高效的社会工作教育培训体系。除每年举办社会工作考前培训外,还聚焦热点议题开展特色工作坊培训,以镇(街)需求为导向,积极打造特色工作坊、小型论坛、参与式体验等课程体系,按需设置课程,社区社会工作者带项目入学,推出“社区营造技能与案例”“社区微治理项目及其成效”“老旧小区公共空间微更新”等特色课程,这些针对性强的培训有效提升了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技能。在做好培训的同时,西湖区依托社区社会工作室抓好骨干培训,在163个社区和15个农村社区,以持证社区工作者为主,志愿者和专业技术人员为辅,建立社区社会工作室等实践基地,开展“双证”(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社工、本土社会工作督导、社区公益领袖培养等骨干培训班,通过“理论学习+实务操作”的培训方式,提升社区社会工作者的服务能力。

“多维关爱”营造良好氛围

西湖区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适当待遇留人”,给予社会工作人才更多关心关爱。在经济待遇上,推行社区社会工作者绩效薪酬考核体系,实行职业资格补贴制,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本科学历继续教育,并给予报销80%学费的补助。在文化生活上,以提高社区社会工作者素养、丰富精神生活为主要目标,整合部门资源,在区图书馆成立社工书屋,藏书3000余册,开设社会工作人文大讲堂,邀请文化名人、律师、医生等专业人士进行授课。在生活照护上,在区慈善总会建立社工关爱专项基金,对因病、灾害等天灾人祸造成家庭困难的社会工作者给予困难救助,2018年对25名社会工作者进行困难救助,累计支出68000元。在精神激励上,组织开展最美社工、社工好故事、优秀社会工作案例评选等活动,展示新时代社会工作者的精神风貌,提高社会工作者的社会地位,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各项激励措施提升了社会工作者投入服务的热情,进而提升了社区服务品质。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9/0821/3461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