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龙华区建立健全社会工作激励机制吸引更多优秀社工投身社区建设

龙华区建立健全社会工作激励机制吸引更多优秀社工投身社区建设

a5aa1af3-df18-406c-8933-0948546fdbeb0ca4dad1-7ee7-496d-b0f8-0605ca80ae33

龙华区骨干社工宣誓,正式成为大和“社工村”村民。

学校里,他们对孩子循循善诱耐心辅导;社区里,他们对老弱病残嘘寒问暖关怀备至;走进家庭,他们协助改善夫妻、亲子关系;进入企业,他们辅导、关爱员工……龙华区有一支900余人的社工队伍,他们用专业的服务理念、方法与技巧,为市民开展助人服务。

作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龙华区肩负着为国家社会工作创新发展探路的使命。近年来,龙华区通过建立健全社会工作激励机制,完善社工关爱服务体系,强化专才社工引进培养,建立了一支专业能力强、职业素养高的社工人才队伍。

对专业人才提供补贴,是对专业人才地位和作用的肯定,对调动专业人才积极性、促进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起积极作用。早在2015年,龙华区就出台了社工专业人才专项扶持实施细则、社工人才发展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办法。截至目前,已连续5年向社工专业人才发放补贴,发放补贴总次数18次,发放补贴总额超322.3万元,受益人群达3484人次。申报人数从2015年第二季度的83人,发展到今年第二季度的347人,同比增长318%。

社工的专业性和服务质量是社会工作发展的关键,也是社工价值之所在。龙华区始终坚持“让社工专业人做专业事”的理念,注重对专才社工的培养,根据专业领域和范畴,对社工人才实施分类培训。去年8月份以来,组织社工开展公益学习沙龙,学习内容涉及政治引领、社区治理、社工实务、经验分享等领域,惠及社工410人次。

“作为职业助人者,社工在助人的同时,也需要关爱和鼓励。”据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给社工发放补贴、提供培训,龙华区每年还开展社会工作行业评优表彰活动,举办社工才艺大赛和交友联谊活动,对于家庭有困难的社工实施综合救助,积极将社工关爱工作融入社会工作事业发展大局中,让龙华社工增强职业认同感、自豪感和幸福感。

随着社工关爱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以及对社工专业价值的执着追求,龙华区吸引了更多优秀人才投身社会工作事业。2013年12月,龙华区社工总人数为144人,到了今年6月,全区社工总人数为928人,增长544%。龙华区社工服务从社区、福利中心、残障人士职康中心,不断向学校、医院、司法所、禁毒所和企业等领域扩散延伸,服务更专业化、精细化。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9/0821/3461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