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声音 社工感悟 | 你已经在不知不觉的停止学习了

社工感悟 | 你已经在不知不觉的停止学习了

初入职场,他们总喜欢问我有多大,然后会开始惊叹,你96年的呀!太小了,真羡慕。可是羡慕的背后紧接着是吐槽。太小了,什么经验都没有。初入职场的我,在开始的一段时间,只能偷偷隐瞒自己的年龄,尽量把自己往大了说,但这并不意味着,别人会对你说:“还行,应该会有点经验。”后来,我发现,其实不管你年龄是怎么样,每个人都是平等,只要你认真学习,努力做事,总有一天别人是会看到的。先入职场也不能以自己倚老卖老,先一步进入职场,就对新人各种不公平。其次,我也建议,新人刚进入职场,什么都不懂,应该好好向有经验的人学习请教、谦虚的学习,从最简单的事情做起,等你把简单的事情做的很好了,别人才敢把“大”的事情交给你。作为进入职场已经有2年的“老手”想要说给新手们听。

我是负责儿童青少年领域的社工,除了要接触儿童、青少年、妇女、低龄和高龄老人。他们每一个人的面貌都是尽不相同,也有尽是相同。同样是老人,有的老人已经被贴上“固执、无知、自私等标签。而有些老人却是时尚、和蔼、知性、有魅力,可谓风韵犹存。同样的还有些妇女,在教育孩子上,还用这老一套的棍棒教育的方式,打骂打压、诋毁比较,往往这些教育方式教育出来的儿童会自卑、懦弱胆怯、脆弱。有些儿童青少年则自信、独立、有礼貌爱学习。通过了解,父母都是以鼓励陪伴,做孩子的榜样,以身作则的教育方式。

做社工的我们,遇到的人物形形色色,本能的想着,我老了或者我长大了,我一定不要成为他那样的人。

看到这样的现象,我在想,为什么会这样。有些老人,拿着手机,利用互联网的便捷,为自己拓宽精神生活,拓宽自己的眼界,在为人处世上更加智慧。有的老人觉得自己生活悲苦。认为自己被儿子抛弃,恨儿媳,认为儿媳抢了自己的儿子。三天两头的给儿子打电话,确保儿子还在,确定儿子对自己的关心。自己生活就只剩下了无尽的深渊。

我在想,为什么会这样。用社工角度来说,人与环境的互动是离不开,当环境改变不了的时候,我们只能改变自己以适应这个环境。

我还在想,为什么会这样?

噢,原来他们已经停止了学习。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我走过的路,比你吃的盐还多”这句话在这个时代已经没有太大的效果了。现在,时代更迭,很多老年人出门坐一个车打个的,需要年轻人指引;生活中都会瞬间涌入新的“生物”,让他们不知所措。比如近年来的滴滴打车等以及近年来的智能手机。甚至现在很多年轻人,只要一年半载不出门,一出门可能连路都不认识了。一出门就是又走进了新的时代啊,所以说,年轻人,你不进步,就是后退。

我在心里告诫自己,在我有了家庭,有了子女,迎接年老的我一定要做一个不停止学习的妈妈,做一个有智慧的老人。反观我初入职场的2年,我发现我几乎是停止学习,我感觉我没有时间我没有精力,我连工作都完成不了,又如何有精力找时间学习呢?!我承认,我对于很多社会政策是不怎么了解的,所以,每当遇到社会政策问题的时候,我都想着逃避它。我的老师告诉我,一定要想办法提升自己。我又开始庆幸自己,报考了助理社工师,抱着“一去不成万骨枯“的决心开始逼着自己学习。噢,我发现我懂得的专业知识太少了,通过考前学习以及培训我把学到的知识用到了实践上,有了很多的进步。

“活动老,学到老”它一直是我名言警句。我以为我一直都有在学习;直到自己考证时,逼自己看书,免得我会在停止学习的道路越走越远。成为那个曾经自己最讨厌的人。

想一想,你是否已经在无意识的停止学习了呢?

作者单位: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南光社区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voice/2019/0819/3460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