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活动 讲好社工故事:社工花姐的社区梦

讲好社工故事:社工花姐的社区梦

讲述人:吴晓花,北京市朝阳区南磨房地区赛洛城社区居委会主任,社会工作师,社区治理项目督导,有多年社区治理一线实战经验, 2017年度中国百名社工人物。

 

微信图片_20190815094546

“社区工作是良心活,我们一定要静下心、沉下身、耐下性,去为居民服务。”这是我2017年被居民推选为居委会主任时和团队面对辖区群众说的一句话。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从事社区工作8年来,从一名协管员到居委会主任的成长心路历程,让我在成长的同时收获了服务群众的快乐。

积极进取,天道酬勤,练就社区服务真本领

2011年10月,我随工作上调的丈夫来到北京,成为了百东社区的一名社保协管员,社区社会化退休和失业人员多,社保工作量繁重,我在虚心请教的同时勤学苦练,务实的工作作风受到居民的称赞;2011年,利用工余时间自学社工知识的我,以高分获得了助理社工师的资质,并在同年通过社区工作者考试成为一名正式社工,新的岗位,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2013年,由于表现突出,被借调到乡社区办的我很快转变角色,迅速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和内容,发挥自己的写作优势,严谨勤勉,协助领导完成了上级的各项任务;同年,我作为社工代表担任了朝阳区社工大赛评委,专业的点评,娴熟的技巧赢得了主办方和赛手的一致好评;2014年,我再次以高分取得了社工师证。每年资质考试的时候,我都会提醒同事报名、帮大家找资料、传授方法;2016年,身为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的我被任命为新建百北社区服务站站长,百北社区流动人口杂、基础设施老、环境卫生差、邻里纠纷多,居民怨言大。

永远忘不了社区成立不久,我和同事第一次走进胡同,当居民得知我们是社区的,纷纷围上来,旱厕该掏了、车棚漏了、楼道堆积物太多了……投诉的、发牢骚的,越说越激动,越说越愤慨,让我们无法挪步,到最后,都不知是怎么落荒而逃回来的。

群众的抱怨让我们心灰意冷,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很辛苦,天天埋头完成繁杂工作,为什么老百姓看不到?不理解?聚焦的老是问题。

身为共产党员,叩问初心,让我们心怀惭愧。这些居民都曾是当年奉献老国企的中流砥柱,今天,当他们该颐养天年的时候,居住环境让他们烦恼、焦虑、不满。身为基层干部,我们有责任迎难而上化解怨气。静下心来,我们梳理了居民反映的问题,发现这些问题都是和居民的生活切身相关的,在罗列了问题背后形成的原因后,按照急缓重轻,一一把问题记下来,装在心里。

为了找到妥善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又一次走进胡同,征询居民的意见,我们就把议事会、恳谈会就开在胡同,现场讨论,居民七嘴八舌,越辩越明。办法总比问题多,切实可行的办法出来后,经过多方协调,争取上级支持资金,年久失修的车棚得到了改造,居民活动有了空间,楼道堆积物得到了清理,疏通了堵塞多年的污水管道,呼声最高的旱厕升级也有望在年底得到解决……

连心为民,人道酬诚,赢得社区居民好口碑

在同行中,大家都亲切地称我为“花姐”,我很享受这样的称呼。多年来, 我秉持“成人达己、成己达人”的社会良知,应用助人自助的专业方法为民服务。为避免居民因对政策的认知偏差和社会不公平现象产生的怨气演变为对政府不满的戾气,我总是耐心解释、消除误解,并尽力帮助寻找合理表达诉求的渠道。在一次送居民田大妈走失老伴回家的时候,看到年近80的大妈一人既要照顾大爷、还要操持家务,我当即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让大妈遇到困难随时找我。工余时间,我也去家里陪老人唠家常,做家务,让老人体会到社区的温暖。居民王姐是一位孤单寂寞的空巢老人, 从知道她的情况那天起,我就把她当作自己姐姐对她嘘寒问暖,主动关爱,王姐很感动,拉着我的手说:“社区对我这么好,只要社区志愿服务需要,我第一个报名。”7年来,为了能尽快掌握第一手资料,不管是工作时间,还是工余时间,我都愿意到小区各个胡同里转转,在这里,能听到最接地气的民意,有时,我们把活动阵地就设在胡同里,居民家门口;在用脚步一遍遍丈量胡同的过程中,我们在居民中发掘了民声收集员、民意舆情员,民生议事员、民情反馈员,在一起同心干事的过程中,让我和社区许多居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也让我体会到社区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勇挑重担,业道酬精,创新社区治理新机制

为创新社区治理机制,探索适合本土的社区发展机制,作为“三社一体化”社区治理创新项目建设的督导,我与团队结合居民需求和社区工作,搭建了社区与职能部门、居民、辖区单位多层次沟通渠道,制定了协商制度及协作机制;整合辖区社会单位、服务商、草根组织、志愿者成立社区社会通过“三社一体、四团共治”推进社区多元共治,项目实施中提炼的“三合工作法”、三个“以小见大”,设计的四个“我做主”系列自治行动,都被专家作为案例在140余个社区“三社一体化”培训会上讲解;作为朝阳区农委“三社一体化”项目的督导,为让更多社区在项目实施中取得成效,我毫不保留和大家分享实施经验,先后督导近百个社区的项目实施,实施的“三社一体化”项目在朝阳区农委专业评估中排名第一,提炼的“同心共建,幸福共享”等社区治理心得,多次在《社区》刊登,根据社区治理实战经验开发的 “我们是社区和谐促进员”等系列课程生动实用,受到朝阳区农委及同行社区的高度好评和认可。成绩取得的同时,也让我获得了“2017年度中国百名社工人物”、“优秀督导”等殊荣。

微信图片_20190815094543

这就是我的社区梦,从事社区工作8年来,我秉承助人自助再助人的社会工作良知,以政策落实“梗阻处”,群众目光“聚焦处”,治理创新“紧要处”为工作的切入处,为政府穿好千根针,为群众引好万缕线,针针线线编织和谐善治的幸福社区梦。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event/2019/0815/3458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