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湖南株洲:社工机构44家 涵盖多个服务领域

湖南株洲:社工机构44家 涵盖多个服务领域

湖南省株洲市民政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到今年6月1号,株洲市共有社工机构44家,其中市本级21家,社工人数426,服务项目涵盖未成年人保护、困境家庭帮扶、老人康养关怀、就业服务、医疗社会工作等多个服务领域。早在2014年,市委、市政府在社会治理改革创新试水中,就购买了全市首个社工服务项目----庆云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开启了探索“三社联动”之路。2018年底,株洲市又全面启动了“城乡统筹、幸福株洲”创新社会治理系列行动。“三社联动”作为其重要一环,目前,正在全市广泛开展。社会组织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但专业社工队伍不足的现象也日益显现。

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株洲首家社工服务机构组织。6年前,这个社工组织还只有5个人,随着社工组织在株洲的蓬勃发展,他们的队伍目前已有103人,服务项目27个。但在这支团队中,专业社工只有60%。加上每年都会出现人员流失,能够单独处理工作问题、链接社会资源的专业社工人才,是当前迫切需要的。而社会对社工的知晓度和认可度不高,是导致社工人才紧缺的重要原因。

与大同相比,成立于2016年1月的株洲市虹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业人员缺乏情况更加明显。作为株洲市首批成功孵化的社工服务机构组织,这家原本只有3名专业社工的队伍,三年时间,也仅仅扩展到6人。机构负责人旷心怡说,株洲没有大专院校或职业院校开设社工服务专业,难以从本土直接汲取专业社工人才。要想获得更多的专业社工人才,要么机构内部培养,要么从外地招募。

链接社会资源,是一些社会组织缓解专业人才缺少的一个方法,市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天元区开展了一项“生命绿洲”社工服务项目,通过引进资深心理咨询师和专业医疗团队,为70多位重症患者提供服务。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社会组织本身专业人才缺少的窘境,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唐勇认为,社工队伍人才匮乏,是全国普遍存在的现象。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他更倾向于培养本土化的社工人才。

目前,株洲市社工中,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初级证书人数不到两成。专业社工人才,已经成为株洲市社工服务机构组织最大的掣肘。市青年社会孵化基地主任王鹏告诉记者,全市现有3年以上一线社工经验的不足20人。社工服务机构组织想要发大壮大,一方面要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另一方面,也要重要重视自我能力的提升。

2018年底,市委、市政府开展了“城乡统筹、幸福株洲”创新社会治理系列行动,要求全面开展网上群众路线、“三社联动”等行动,解决一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019年3月,株洲市社会组织发展中心顺势成立。在这里,社工服务机构组织不仅能得到有效的孵化指导服务;中心还将不定期地开展社工职业考试培训、社工专业技能培训,并通过联系企事业单位、基金会、商会等参加公益体验活动,进行资源对接。

为提高认知度,株洲市连续三年举办“株洲市公益博览会”“三社联动主题宣传暨颁奖晚会”等活动。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政策和项目上扶持社工机构发展。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目前,全市108个乡镇社工服务全部建成,实现社会工作全覆盖。

在推进“城乡统筹、幸福株洲”建设中,市委、市政府以群众视角,找准创新社会治理的突破口,以群众感受确立创新社会治理的目标,以“三社联动”为抓手,解决一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9/0814/3456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