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提高“精准度” 苏州市吴中区决战脱贫攻坚

提高“精准度” 苏州市吴中区决战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正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在这场攻坚战中,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的困难群众虽已摆脱绝对贫困线,但“因病致贫”“兜多扶少”“贫困家庭再造血功能弱”等问题还客观存在着。为此,吴中区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提高了脱贫攻坚的精准实效。

在帮扶政策福利上再加温

困难家庭贫困的主因是家庭成员身患重大疾病医疗费用支出大和主要劳动力缺失。根据人社、卫计部门近两年的数据分析,大重病患者产生的医疗医药总费用个人需自负(费)40%以上,加之住院治疗期间家人陪护家庭劳动力减少等原因,导致全家整体收入减少。吴中区聚焦困难群众所急所盼,每年投入760万元在全省首推重疾救助政策,救助病种由15类扩大至25类,增加了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严重帕金森病等一些常见病种;对大重病患者住院期间,给予100元/天补助。

在帮扶资源统筹上再加力

脱贫攻坚不仅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注重强化内生动力,实现可持续性长效发展。吴中区引入社会力量活水,在全市率先成立精准帮扶联盟,以党支部、红色社工为引领,以“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为支撑,以苏州二建、东瑞制药、看见吴中基金会等单位为轮值主席,不断外拓链接社会帮扶资源。精准帮扶联盟以“造血式”扶贫为导向,“一对一”“点对点”为困难群众提供心理疏导、募捐款物、助医助学、生活帮扶、能力提升、权益保障、创业增收等服务,为贫困妇女、青少年提供技能培训、就业援助等服务,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关爱保障,帮助1404人(户)困难对象生活重构,促进了扶贫与扶志扶智深度融合。

在帮扶对象识别上再加码

困难群众家庭各异,在不同情况不同时态下所认定的定义与标准都会有所不同。吴中区把强化规范化管理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打造“阳光帮扶”环境,避免漏扶、错扶。在贫困对象识别上,通过核对平台比对申请人的车辆、住房、金融等信息,摸清申请人“家底”。动态把控低收入家庭人口增减、收入财产变更等情况,及时将不符合对象退出社会救助保障范围。在贫困对象管理上,对低保在册对象实行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双套制”保管,避免了骗保现象的发生。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19/0812/3454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