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老年 河南郑州:养老机构社工服务妙招多

河南郑州:养老机构社工服务妙招多

面对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老年服务产业相对滞后的现状,各级机构都在积极完善制度、改进工作,努力推动养老事业向着多元化、多样化发展。郑州市惠济区颐和养老公寓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结合自身多年专业养老服务,与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联手开拓“医养结合”,并大力启用“社工服务”,增进老人的快乐感,多举措为老人的健康保驾护航,确保老人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彩虹桥:有起“抢娘”事件,社工人员果断分析,原来是兄弟姐妹之间不和,兄弟瞒着姐妹将母亲送到老年公寓,而姐妹找到母亲后,执意要将母亲带走;因为姐妹不是送养人,老年公寓方坚决不让带走母亲。社工介入后,遵循“平等、接纳、尊重、不批评、自决权”的原则,将本不该有的纷争瞬间平息。

喜乐会:在传统节日里组织家属、志愿者与入住老人一起欢度佳节,使老人尽享天伦之乐。社工们建立老人档案,建立老人家属网络支持中心,重建老人与家人交往模式。

共话孝夕阳:步入老年,身体机能下滑,加上退休后带来的失落感,子女独立或丧偶带来的孤独感,容易使老人患上抑郁症。开辟老年人谈心角,老人们聚在一起,谈谈儿孙,谈谈往事,谈谈共同感兴趣的话题,与老伙伴们分享欢乐,分担忧愁,使老人们彼此熟识、结交,缓解孤独感。

快乐365:在时间上保证老人每天都要做一些健身与娱乐活动,在内容上选择老人喜闻乐见、力所能及的手指操、健身操、老电影、手工剪纸、唱红歌之类。

特定群体服务:针对院内的抗战老兵、老党员、五保老人等,建立“民族脊梁”、“红色先锋”、“幸福新生活”互动小组。展开爱国主义教育,也鼓励老党员发挥余热,充分的让老人适应并融入养老机构。

绿地爱夕阳:社工介入志愿者及志愿服务管理,建立微信公众号“惠济颐和社工”及微信群,使志愿服务变得更加井然有序。

本着让每一位老人在精神、情绪、文化生活诸方面得到改善,社工们从实际出发、从需要出发,运用个案、小组、社区三大社会工作方法,为老人、家属、护理人员提供专业服务,遵循助人自助的社工理念,更多的妙招也还会不断涌现出来。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ln/2019/0808/3452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