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社工博览 医务社工是一束蒲公英

医务社工是一束蒲公英

很多人应该都见过蒲公英,有人说蒲公英是一种充满了朝气的花朵,就像是助人自助的社会工作,是一种用温暖和谐的爱感染社会的工作性质。蒲公英总是在天空中飘着,只有偶尔片刻的停留,它随风舞动,装饰蓝色的天空。它忽而停留地面点缀绿色的大地。如果有更多的人愿意散播爱的种子,直到它被吹进泥土里重新生长,繁殖。

我是一名医务社会工作者,如果您问,医务社工是什么,我会说他们就像是那一朵白色蒲公英,外表朴素,却是敢于奉献和付出的蒲公英,或许在世界中的“蒲公英”是朴素的,渺小的,但是力量却无限大。蒲公英飘进了光线黑暗的病房,用“蒲公英”伞形的小花球化成耀眼的灯光;蒲公英飘进了他们的心房,将告诉您“蒲公英的回忆里有风,你的记忆里有我,天很蓝,水很清,花很香,我会告诉您世界很美好。”它融化您的心,在你的世界里筑成爱的堡垒。

又有人说:蒲公英代表着无法停留的爱,感觉比较凄凉。我们都知道蒲公英还有一些稀有的品种,如红色蒲公英,它的 花语是天涯海角。傍晚时分,一位面色憔悴,走路摇摇晃晃的阿姨正拂着衣袖捂着眼,拿衣袖拭泪,旁边有位年轻的姑娘正搀扶着她,我靠近时只听得她们说话声音哽咽,看到她们低头沉默。后来医务社工上前去了解原来是阿姨的丈夫就在今天早晨出门时出车祸了,看她心情沉重的样子,应该是伤的挺严重的,头部神经组织严重损伤,如今正躺在急救室,她们已经在门外等了几天几日,盼着希望和阳光。

阿姨已经五十岁有余了,脸上像丘壑一般的皱纹让人看了心疼,她的眼神里充满了疲倦,神情悲伤,她说:老头子出车祸的这段时间我几乎要奔溃了,我看她们状态依旧是低落憔悴,便上前去抚慰。她对我说:好几个晚上都睡不着觉了,吃不下,难受的很。直到有一天收到消息说,生命很有可能无法挽回,无法清醒过来,那一刻,阿姨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

是她的眼泪打湿了飘在房间里的蒲公英,它每融进一滴泪就会越来越重,直到慢慢地垂落在冰冷的地面。声音很轻很轻,就算屏住呼吸静静地聆听还是细微的声音。

我知道一切的语言都是很苍白的,默默地陪伴吧,是啊,记忆中的蒲公英,总是在绿花从从中的角落里静静地等着什么,或者是被风吹散,然后流浪,流浪。但是流浪和永久的留下伤痛并不是生活的目的,我们生存的宗旨是在伤痛中抚平伤口,在苦难中创造奇迹,在悲伤中创造快乐。

或许你相信了蒲公英是一种无法停留的爱,是分离。但那又怎样?寒冬的腊梅经受大雪的压迫依然生存,沙漠里的植被被风沙肆虐过后依旧顽强生存。

我多希望你就像是蒲公英,一直随风飘走,直到融进清香的泥土之中,重新生长繁殖,繁殖出新的心情,新的天地,新的开始,新的起点。

此时,蒲公英从病房飘过,它把悲伤,难过,愤怒,快乐,泪水融进毛茸茸的小伞里。然后用这把堆积了酸甜苦辣的小伞,希望能为她遮风挡雨,然后陪伴陪伴他们飘向快乐而遥远的地方,抚平他们要坚强乐观,快乐自由。

(作者: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 黄灵丽)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expo/2019/0726/34464.shtml